愛情蔬食:(22) 韓國料理

 

 

文/羽翎

 
 

  友哈韓,請我吃韓國料理。我們共三人。是時,一人身穿紅色燈籠裙,腰邊扎著大大的蝴蝶結,清純可愛。一人著湖蘭色連身裙,顯得嫵媚成熟。她們都是高跟鞋配短裙。而我,看多了韓劇,覺著坐著吃飯還是穿長褲比較好。

  這家韓國料理店名叫宗家府,在長沙星沙一個偏僻臨街的小路上。朋友說這是長沙城裡最正宗的韓國料理,常有韓國人在此店出入。如果不是朋友帶路,也許一輩子也不知道這個地方。

  進門,四處張貼著全是韓文的菜名。圈圈點點,紅紅綠綠,看得眼花繚亂。彷彿自己真的到了異國他鄉。

  脫鞋,盤坐,腰直,自然地沉靜起來,想像自己是朵蓮花。吃韓菜,有些像下圍棋。多了些斯文,少了一些暄鬧。這大約和韓國人注重傳統,尊儒有關。而這傳統多半是由中國傳過去的。

  點菜。朋友拿著菜單,仔細地詢問著,最後定下了炒年糕,拌飯,大醬湯,雜醬麵,五花肉。

  服務員隨即端上六個冷盤,全是白瓷小碗裝著,精巧而可愛,似乎有一點《大長今》裡的感覺了。醃白菜,豆牙,南瓜,辣椒肉,蘿卜,黃瓜,全沾紅辣椒。先開胃,夾了一口醃白菜。這韓國菜的辣和中國辣相比,不是麻辣,乾辣,而是一種一下子就辣著,然後慢慢地一步一步加深。但卻不會辣得鼻涕真流,腸胃暴炸。

   桌上擺著長筷和大湯匙。筷子是夾菜,而湯匙是吃飯用的。先上炒年糕,大盤裡堆著紅蘿卜,紅辣椒,顏色艷麗,連帶雪白的長條年糕也染上了一層金黃。吃一口,年糕有些硬,須細細咀嚼。當五花肉上來時,那兩人歡呼起來。“來,今天你也破個例吧。好香呦!”我抿嘴而笑,低頭喝了杯水。喜歡這個杯子,握在手裡有充實感。水不是茶水,也不是檸檬水,自有一種淡淡的清冽,使我想起了喝過的那鋪著松葉的井水。

  而拌飯和醬麵,講究的都是將所有的佐料調勻,都是讓服務員當場拌好的。她們吃拌飯,我吃麵。新鮮的黃瓜條纏繞著麵條,清新爽口,又夾著濃濃的豆香,別有風味。不過還是我國北方的麵食更為美味,更加豐富。

  吃了一個小時的功夫,有人在朝我們微笑。原來老板剛才送完韓國客人回來了。
  他見了朋友,微微地鞠躬笑著:又帶朋友來了。然後像個熟人似的坐在我們的身邊。

  閒談中得知老板來中國三年了。平常愛好收藏一些古董字畫。去過北京,上海等地,最終落在了長沙。

  談起中國,他淘淘不絕,眉眼含笑,中國讓他歡喜不已。

  說起韓國,韓劇,韓星,朋友兩眼發亮。

  他有些不解地說:韓國比不上中國,中國這裡比韓國好。

  看多了韓劇,總認為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實際上去過韓國的人,說韓國的山路特別多,韓國的漢城,也就是現在的首爾還沒有上海一半美。

  出得門來,忽然才注意到那招牌上是一個笑容可掬的韓國老大娘,就像金達萊一樣樸實的笑容,讓人安心與溫暖。

  店主遞給我們每人一張名片。

  名片的後面寫著:宗家是一個家庭的自尊心,也是我們心中的故鄉。不禁想起讀過《漫畫韓國》裡曾說過,代表中國,日本,韓國的三個字。中國什麼都愛說一,日本自稱大和,韓國以忠為本。

  同樣是黃眼睛黑頭發,文化只是隔著山,隔著海便有很大的不同,飲食也是。無論你吃什麼,無關愛不愛國的事,純粹是口水和腸子在作怪,嘴唇和眼睛在受誘惑。

  不過實話說來,韓國料理,偶爾吃吃還行,純屬體驗異國風情,圖個新鮮。真正要長期吃,還是自己國家的食物又便宜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