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23) 豆腐渣

 

 

文/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区新开了一家豆腐店。老板是两个三十上下的女人。不像姐妹,看上去该是妯娌。清晨时,一人在门前卖包子馒头,一人在店内卖豆腐豆浆。两人眉眼皆是欢颜,手脚俱是麻利,做买卖亲切之极。蒸笼、机器,盛放豆腐的木桶因是崭新的,看上去很卫生,每天买早餐豆腐的人很多。

  一日我买了豆腐脑,对摆在玻璃柜上的一盘乳黄色的粉状物感了兴趣。

  问老板,老板说:这是豆渣。但凡沾上了“渣”字,必带着贬意。豆腐渣,是豆腐制作过程中挤榨出来的糟粕和渣滓。可如今堂而皇之地摆在了面上。何故?

  老板说:豆腐渣炒着吃,很香。扔了可惜。

  一大包豆腐渣,老板像征性地收了我五毛钱。

  并细心地告诉我,先炒热,闻到豆香,再放油。
炒时倒了许多油。油入大海,无声无息。又倒了香油。油多得令我几疑吃时会不会过于油腻。
但吃还是挺香。不过,转而一想:怪不得现在人都不吃豆腐渣了。原来此物太费油。
其实喝茶,最好不是什么名器美茶,心閒安,若喝粗茶即是妙事。

  吃饭,真正有营养的却是粗粮。但今时今日,让人忆苦思甜,粗粮却是难以下咽的。算来豆腐渣也是营养之物,属粗粮。“豆腐渣”猛一听教人不寒而栗。如同女人一结婚,过了三十,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怎么也抵不了岁月风霜。脸上有皱纹了,腰也粗了。

  晚上重温七十年代的电影,看到偶像林青霞在《窗外》的剧照,端的是清新动人之极﹔再翻到她长发飘飘,笑容如云,更是美丽不可方物。可是再美的女子,保养的再好,看如今的她还是挡不住的衰老。又读到成语红颜易老。朋友说,红颜并不易老,红颜只是反差太大,所以显得老。反而是我等这粗粮产品,二十岁如此,三十岁如此,四十岁还是如此。

  不过,中国的女人一般晚熟,到了三十,才真正完全成熟圆满。人当爱惜自己。若不爱惜,任你青春十八,亦是豆腐渣一块。

  于一号称美食家的网友说豆腐渣之事,网友说:我早吃过了。豆腐渣炒咸菜,豆腐渣烙饼。还有不认识的读友回贴说:豆腐渣和芋头烧在一起很好吃的。加入面粉中做成豆腐渣馒头一样很赞!

  原来是我孤陋寡闻见识浅薄而已。

图:http://www.topnews.in/business-news/agriculture-sector
http://test.iask.sina.com.cn/b/49850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