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以中醫是否可根治?如何醫治?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據國際頭痛學會提出偏頭痛的診斷標準:大體而言,偏頭痛發作時間約四至七十二小時,發作時至少包括以下四項中一兩項:單側頭痛、脈搏跳動性疼痛、中度至重度頭痛、身體活動加重頭痛,且頭痛常伴有噁心、嘔吐、怕光和怕吵。有些病人於頭痛發作前會在一側視野出現閃光等視覺症狀,稱為「預兆性偏頭痛」,若無預兆現象發生則為「無預兆性偏頭痛」。

  西醫也認為偏頭痛要【根治】非常不容易。 而且根治的定義是從此以後此生都不再犯!您想,頭還在,有可能嗎?您確定往後此生不會再因天冷,情緒,飲冷....而再痛起嗎?畢竟醫學是沒有絕對的。  

  偏頭痛的病人半數以上長期使用止痛藥,一旦耐藥性增,頭痛加劇,療效反會變差。而中醫的針灸治療偏頭痛效果就不錯,它是依據經絡辨證,根據頭痛的部位,辨別所屬的經絡,使之達到經絡的平衡而頭痛緩解。如頭痛在二側頭痛,太陽穴的地方是與少陽經有關;頭痛在後頭痛,則與太陽經有關;頭痛在前額部,則與陽明經有關;頭痛在頭頂部,則與厥陰經有關。在穴位選擇上,常採用「上病下取」或「下上交治」方式,舉穴如下: 側頭痛(少陽經):足臨泣(下)、率谷(上)。 後頭痛(太陽經):崑崙(下)、至陰穴(下)、風池(上)。 前額痛(陽明經):內庭(下)、陽白(上)。 頭頂痛(厥陰經):行間(下)、百會(上)。因針灸不加任何藥物,所以不會成癮,也不會加重肝腎的負擔,不失為良好的治療方式。

  平常可以多作頸部運動,伸展和放鬆頸部緊張的肌肉和纖維組織,可改善頭部的血液循環,解除緊張性刺激,對血管性頭痛患者的治療有所幫助: 頸向右壓10秒,向左10秒,向後10秒,向下10秒,右後10秒,左後10秒,最後把動作連起來成轉圈動作由右到左,再左到右,動作宜緩。有空常作。 

  當然心情要放輕鬆,不要緊張;要睡好,睡前可泡腳幫助睡眠;不要用腦過度;減少食鹽的攝入量。

  痛時在二耳後的靠近翳風穴(耳後下頷骨旁)及二側枕骨下緣(圖)擦清涼油,它可以封閉疼痛傳入的信號,並引起局部的刺激,使大腦起另一個新的興奮灶,從而掩蓋疼痛的刺激。也因體內止痛物質啡呔在薄荷腦的刺激下,充分發揮止痛作用。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