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烏克蘭的Marina

 

 

文.圖/Marina
翻譯/Maurya
版權/蕃茄小屋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名叫Marina,24歲,已婚,住在烏克蘭北邊一個只有30萬人口的小城市,切爾尼戈夫(Chernigov)。

  我決定吃素是在我高中時候,那時我16歲。當時一旦聽到”看看這隻可愛的馬兒”與晚餐要吃香腸,都讓我很難過,因為我知道香腸是怎麼來的,以及那些馬兒的可憐命運。但僅只這樣,我認為是很虛偽的。

  不幸的是,週邊沒有支持我的人,不僅我的父母不支持,朋友也一樣。接下來的7年,雖然吃了素,但曾斷斷續續回到葷食當中。在這7年當中,我從大學畢業,並取得了生物學與生態學的老師資格,也在這段時間遇上我的白馬王子,並且結婚,這個時候我的人生進入了另一個新的階段,一個自我發展、自覺與自省的階段。

  我與我先生並沒有立即的由一般素轉到嚴格的素食,大約有3年的時間,我們吃的與一般素食者一樣,但卻做了一項以10天為基準的小小飲食試驗,在這10天中不吃任何的動物製品,也不用鹽、糖與麵粉,這個試驗為我們開啟了另一扇門,一個感覺非常棒的世界。因此從2009年1月起,我們不再吃不好的食物。一個嶄新世界開始了,這是一個美妙的生活,我的身體變的輕盈與活躍,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的心保持在冷靜的狀態。我可以誠實的面對我自己、這個世界與我所遇到的動物,這是素食主義最重要的一面。如果你對動物深感不起牠們,不要當個偽善者,誠實一點,不要再吃牠們的肉。

  要踏出第一步並不困難,根據戒菸專家Allen Carr.的方法,就像抽最後一根菸一樣,主要是不允許習慣再次發生,控制住整個情況。不要讓懶惰復甦,不要責怪父母、太太或先生來尋求自我的原諒,不要因為他們讓你無法改變你的生活型式。這是為什模麼我非常重視誠實之所在。

  過了幾年之後最讓人驚喜的是,我與肉食者再次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從憎惡、責怪與批評到接納不同的觀念。我尊重他們的選擇,他們也學著尊重我的選擇。我母親一直是反對我的飲食方式,現在很高興吃我煮的食物。這類似核子反應一樣。一但整個世界的飲食已經開始改變時,我不再需要與他們的習性、批評我的人以及嘗試證明肉食的正確性進行爭戰。所以我的親人以及朋友開始走向健康的生活型式,有些人成為了素食者。看到別人如何轉變,以及我與他們的關係改變,那是一種我無法說明的快樂。

  雖然我與年輕人的時尚與派對距離遙遠,但我發現素食現在已成為流行的風潮。我很高興看到有些年輕人配戴”吃素吧(Go Veg)”的徽章。健康與活的正面,是很夯的。我希望關心環境與動物很快的也能成為一種流行。老實說,我不知道素食主義在烏克蘭的發展情形,但在LJ社群網站上倒是遇到許多來自烏克蘭的素食者。

  很可惜,在我住的城市中沒有任何一家素食餐廳,所以如果與朋友一起外出用餐,只能從菜單上選可以吃的。但對我來說,這不是問題,因為我自己煮:)

  通常我每日的飲食,早上是堅果、乾果麥片粥或蛋糕配水果與茶,中午是麵包配湯,晚上是燉青菜以及玉米及豆類,餐與餐間則是季節水果!

  接下來的春天我將參加一門維他命與礦物質的營養課程,與我那些肉食朋友來說,我想我的飲食是平衡的。

傳  統的烏克蘭飲食方面,有一道烏克蘭語稱為varenik的餃子是素的,餡方面我可以列舉出許多素內餡:馬鈴薯、高麗菜、櫻桃或奶油起司。另外,俄羅斯甜菜濃湯(Borsch)也是素的!

  烏克蘭目前沒有特定的日子是吃素日,只有每年東正教徒的四旬齋戒日,在市區的餐館中可以找到沒有肉的食物。

  要做好素菜,我們不應該想要找取代肉食,而是取代它的口味。你只需簡單的烹煮不同的食材即可,而不是以假肉做食材的料理。素食本身就很好吃、美味、滋養與健康。

  在推廣素食方面,不需要用任何形式的暴力來使人就範,特別是家人,他們只是需要些時間來接受這種素食的生活,而不是強迫他們。

  希望我的故事對大家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