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美國素食者資源組織論文比賽冠軍文章

 

 

 

文/Peter Ormand
(1996年美國素食者資源組織論文比賽9-13歲年齡組冠軍)
翻譯/ Maotouying717
版權/蕃茄小屋

 
 

為什麼我會討厭肉食?

  一切是從魚開始的。我叔叔每年夏天都會租船(出海捕魚),因為當你長到一定的年齡,你就被允許加入晨起出海捕魚的男人們的行列。起初的出行還是很有意思的,不過沒過多久我就再不想吃那些花了將近12個小時費力捕到的魚了。我開始意識到不想吃魚是因為我為自己將它們置於這樣的處境而感到難過。我把這種想法告訴家人,儘管他們感到有點驚訝,不過還是表示理解。我想對於素食者來說,來自家人的祝福和理解使他們更容易地將素食繼續下去。

  一年前使我徹底放棄肉食是出於兩個原因,第一就是我的健康問題。在最初放棄肉食之前,我有點超重。我決定減掉贅肉,但不是通過速效節食法或斷食,而是從我所吃的食物下手,找出最易使人發胖的食物並將它們從我的飲食中去除。結果發現其中最易使人發胖的食物就是肉類。那裡我已經開始有成為素食者的想法了,而這個發現正是我所需要的附加的動力。幾個月以後,我瘦下來很多,感覺真的很好。放棄肉食的另一個原因是出於對社會的考慮。我覺得畜牧養殖業正在浪費珍貴的土地。我相信所有的農田都應該種植小麥或玉米一類的農作物。在同一塊土地上種植水果、蔬菜或穀物所得到的產量會比養殖畜禽得到的產量多得多。然而讓人不解的是目前從事畜禽養殖的多數農民並沒有轉而從事種植業。

  我還認為其他動物存在於這個地球上並不僅僅是單方面對我們有益,我們的存在是為了互相幫助。不幸的是一旦涉及到錢的問題,人們就像聾子一樣對這個道理充耳不聞。

  從放棄肉食開始已經整整一年了,我絲毫沒有後悔。我的體重適中,良知上也過得去,儘管這一切來得並不是很順利。有些人拒絕接受素食這種想法,更別說把素食當成習慣了。“哦,吃這一次肉就能傷害到你嗎?”他們這樣問。對此,我會盡可能友善地回答,“是的,會傷害我的。我強烈地反對吃肉,哪怕只吃一次也是完全背離了這個(食素的)信念,我真不想這麼做。你吃不吃肉對我來說無所謂,但正因為我沒嘗試著去改變你的想法,我也希望你別試圖改變我的觀念。”這樣一來,他們通常都會理解的,以後也不會再這樣問了。

  然後會有一些人不願接受我吃素的事實。他們看上去好像總“忘記”這個事實。“哦,親愛的,真對不起,我把這事兒全忘了。”如果他們真的忘了我還能理解,可當他們第三次忘記的時候,我開始思考到底是怎麼回事了。

  事實並不像我原來認為的那麼難。當別人吃肉漢堡時,我吃素食漢堡。在需要放肉的菜裡,我會加入自己能吃的“肉”來代替真的肉。如果我們外出就餐,比如在棒球館和聚會場所找不到我能吃的東西,我就在出去之前或回來以後簡單的吃點東西。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正如自己不願意迎合周圍其他人,讓他們來適應我也實在是不公平。

  自己親自下廚已經成為我的愛好。我以前並不知道自己還有這樣的才能,同時我還發現了很多從未嘗試過的全新的食物。我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己會吃沙拉三明治、菠菜和蘑菇,而我現在已經很享受烹製及食用它們的過程了。

  接著就出現了“所有吃素的年輕人或者男人都很無能”這種陳詞濫調。這種說法還被描繪在電視上和書裡,看得讓人很洩氣。

   然而,事實上好像是:素食者承受的所有壓力正在使更多的人對我們的這種生活方式產生興趣。我讀過的一些文章中說,從20世紀60年代到現在為止,還沒出現過素食主義者的數量如此大幅增長的局面,所以無論你從什麼角度看這個問題,它都是個好消息。我認為,不吃肉的人更加尊重和理解他們自己及整個世界。越來越多的人為自己而選擇素食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