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全素真的有这么难吗?

 

 

 

文/维吉尼亚•梅西纳(公共卫生硕士、合格营养师)
翻译/林育华
版权/蕃茄小屋

 

  许你知道全素(不含奶蛋的素食)饮食的好处,但还是无法想像自己能够吃全素。何不试试看吃一阵子的全素呢?先感受一下吃全素的时候的感觉有多么的好。你可能会发现不管是澈底吃全素或大部分的时间吃全素都比你想像的还要简单。

从你熟知的东西开始。从家庭菜单上已经有的菜色做个小小的变更如何?义大利面加大蒜蕃茄酱呢?或者煮一锅蕃茄汤如何?(在蕃茄汤里加豆奶,不要加牛奶。)用罐头调味酱和素食「绞肉」做辣酱牛肉堡。

寻找替代品。在超市的天然食品区找找看有没有素酸奶油、奶油乳酪、素汉堡和素美乃滋。在此我提供了更多寻找替代品的方法,让全素饮食计划变得格外简单。

善用便利食品轻轻松松煮晚餐。大部分的时间都吃植物性的食物确实是上上之策。不过如果你才初初接触全素饮食或者实在是太忙,忙到没有时间煮饭的话,Rice-A-Roni注1会是你的好帮手(有些口味的Rice-A-Roni的确是全素的)。其它可让素食生活简单一点点的便利食品还有义大利面酱、素蕃茄酱烘豆以及(我个人最爱的)盒装汤。

放掉肉食的定见。在每一餐的焦点都是肉类的文化之下,一盘全素晚餐菜肴的中间可能看起来像是一个又大又空的洞。你当然可以用豆子、素汉堡或某种素肉把那个洞填满。不过你也可以只挪动一下其他的食物,把那个洞盖住就好。谁说你餐餐都需要一份官方版的「含蛋白质食物」?在许多(较健康的)文化里,肉类用量小,其作用只是调味,不是饮食的重点。这样吧,装一大盘糙米,先洒上照烧口味的嫩煎蔬菜,再洒上些许的芝麻籽。那就是晚餐啦,不用任何肉类也不需要素肉。以下提供七种晚餐菜色给全素新手们,帮忙新手们减低全素饮食计划的一些挑战性。

•上面洒有素帕玛森起司并淋上义大利面酱的素「绞肉」义大利面。义式面包以及加了油和醋的沙拉。
•烤马铃薯、素蕃茄酱烘豆、蒸胡萝卜以及淋上Vegenaise素蛋黄酱注2的捲心菜。

•普罗格雷索(Progresso)注3扁豆汤、夹蕃茄干或涂满普罗旺斯橄榄酱的吐司与义大利黑醋沙拉。

•蔬菜:吃吃看用芥花油嫩煎之后,淋上瓶装的照烧酱并洒上烤过的芝麻籽的高丽菜、磨菇和绿色花椰菜。配饭或配面都可以。

•素汉堡、炸地瓜条与蒸青豆。

•南瓜浓汤(Trade Joe’s注4和Imagine Foods注5有卖无菌盒装南瓜浓汤)。在南瓜浓汤里加入焦糖洋葱、冷冻玉米、罐装蕃茄和素香肠切片。

•墨西哥捲饼:墨西哥薄饼包黑豆泥或花豆泥,并加入碎蕃茄、莴苣、酪梨、素酸奶油和骚莎酱(salsa)当馅子。

注1:Rice-A-Roni是桂格燕麦公司生产的盒装综合食品,内容物有米、义大利细面条和调味料。
注2:Vegenaise素蛋黄酱由Follow Your Heart公司生产。
注3:普罗格雷索(Progresso)是美国一家专门生产义式罐头食品的公司。
注4:Trade Joe’s为美国一连锁超市。
注5:Imagine Foods为美国一间生产有机食品和天然食品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