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中医辨治与预防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周病在中医是属于「牙宣」、「齿漏」、「齿挺」、「齿断宣露」等范疇。齿是归属于「肾」,「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肾阴亏虚,则虚火会上冲灼烁牙龈,骨髓空虚,牙失营养而疼痛。所以中医治疗牙齿的疾病,很多是从「肾」方面着手的。但也会牵涉到胃、大肠。因为齿生于牙床,上牙痛者,病在胃,下牙痛,责大肠,偏上门齿痛,病在督脉,偏下门齿痛,病在任脉,这是中医的脏腑经络辨证,也就是病因会循着经络到牙龈,伤及脉络而发病。所以若上下牙齿皆痛,在辨证时,跟肾脏有关,治不离肾;单纯是牙龈肉病变而引起的牙痛,则又当责于中焦脾胃,因脾主肉也。这样的区分则便于中医师的辨证及用方选药多一层的细致及精准。

  “高巅之上,惟风可到”,“热性炎上”,这是说「风热之邪」具有炎灼上行的特性。而牙齿算是居于高位的,若脾胃素有积热,功能不健全时,风热之邪会乘机侵犯,便可上蕴于牙齿龈肉,而致气血滞留,脉络瘀阻,出现疼痛,就就是风热外邪所致的「风火牙痛」。

  因此五脏六腑的功能失调,都能直接或间接地引起牙周病,其中以胃、大肠,肾与其关系最为密切,外邪的侵犯则常见于风、热二邪。

  而治疗应从牙周的局部表现与患者全身的体质状况多方入手。当急性发炎时,若属实火时,以清胃泻火为主,再细分是风火、胃火及湿热而加减用药;等炎症控制之后,偏虚火时,再以滋肾养胃或调养气血治之。
  
一、实火:凡是发病较剧,牙痛剧烈,病无休止,或遇冷痛减,龈部红肿明显,或伴牙缝出血,量多色鲜,全身症状可有头痛,发热,口或干、或渴喜凉、或苦、或臭,小便深黄色而量少,便秘,舌红或绛、苔黄腻,脉弦数。起因多由于饮食不节和外感风热,「肠胃伤于美酒、厚味膏梁甘滑之物,以致湿热上攻,则牙床不洁而为肿、为痛,或出血,或生虫,由是齿不得安而摇动,黑烂脱落也。」治则以清胃泻火,凉血止痛,方用清胃散为主。若偏于风火牙痛者,可加金银花、连翘、荆芥、葛根、白芷;偏胃火牙痛者,宜加生石膏、大黄、怀牛膝、赤芍等;牙痛伴口苦龈肿属湿热者,可加龙胆草、黄连、苦参。
  
二、虚火:起病势缓,牙痛隐隐,时发时止,龈肉微红肿,伴龈肉萎缩,牙齿松动,牙龈渗血、昼轻夜重或午后疼加重,口燥咽干,还可能头晕目眩、耳鸣眼花、腰膝痠软、舌红、少苔,脉细而数。可因先天不足、久病体虚、劳倦过度、生育过多,或中老年后肾气渐衰,都可能导致肾虚。「肾经虚者,则血点滴而出,齿亦悠悠然而痛,口不臭,而齿动或齿落。」宜用知柏地黄丸加减来益肾填精,滋阴清热。若肾阴虚与胃火相兼而致者,可予玉女煎加减治疗。

三、气血不足:气血不足则无以营养滋润龈肉,故牙龈萎缩枯槁,牙齿亦动摇不安,咀嚼无力,牙齿少量渗血,时出时止,溢脓量少而清稀;患者可见面色苍白,疲倦乏力,头目昏花,心悸失眠;宜用八珍汤加牛膝,细辛、荜拨..等来益气养血。

四、寒性:这类型的,很少见,治疗以温补肾阳。药用菟丝子,芦巴子,破故纸为主,加荜拨、细辛、白芷。亦可用温风散(当归,川芎、白芷,细辛、槁本,荜拨,露蜂房),水煎服或煎后含漱。

  用药治疗只是其中的一种方法而已,自我保健才是重点!

1.每天醒来未起身前,躺在床上时,第一个动作就是叩齿三十六下。口唇轻闭,上下牙齿有节律地叩击三十六次。「清晨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脱落。」,此法清晨最宜,因晨晓初醒,「阴气未动,阳气未散,经脉未盛」,全身肌肉仍处于松弛状态,牙齿亦然,所以这时叩击牙齿能兴奋牙齿的血管、神经细胞,巩固牙周组织,使齿牢不落。通过叩齿的轻轻震动,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增强组织细胞活力。这个良好的习惯养成对牙齿助益是很大的!

2.淨口,即口唇轻闭,在叩齿之后用舌舐搅齿龈内外,左右各数十次,然后舌舐上颚。本法对唇颊及牙龈组织有按摩作用,能促使气血流通,牙齿坚固。

3.牙刷之选用亦非常重要,使用牙刷不当往往会损伤牙齿。

4.每每吃过东西后,一定要用牙线剔牙,不要用牙籤,那会让牙缝越来越大。

5.剔牙后,再用中药牙粉!手指蘸着牙粉擦牙,顺便按摩牙肉,含在口中二分钟后再漱掉,牙周病菌是厌氧菌,不喜欢流动的环境,所以多漱口是有用的。若买不到中药牙粉,陈修园医书有「固齿神方」一则(专供刷牙用,不是内服药):青盐五钱(另名戎盐,不是现在食用的精盐),生石膏五钱(不要熟石膏),补骨脂四钱,花椒一钱五分(去目,是去花椒中的果实(即椒目),只用花椒的果皮),白芷一钱五分,薄荷二钱五分,旱莲草二钱五分,防风二钱五分,细辛一钱五分,將青盐以外的药材晒干,磨为细粉,然后加入青盐拌合均匀,最好用100目的细筛筛过,若颗粒太粗,会造成珐瑯质的过度磨耗的,最后再装瓶备用。

6.除了吃东西后就用牙线剔牙及中药牙粉漱口外,牙缝冲洗机也可以帮忙清洁牙齿!当然每半年固定的洗牙是必须的!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营养均衡,不抽菸、减轻工作压力、不熬夜、每天运动,让自身的抵抗力维持在水平之上,定能免于一颗颗的牙被拔!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