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二站 迪拜

 

 

 

文•摄影/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名的迪拜,是个神话,一个建立在沙地里的迪拜,让人嚮往。那里有世界第一高塔,有远近闻名的七星级酒店,有棕榈形建筑群。

  去之前,我也曾忐忑不安,尤其是摩洛哥之后,我不知道过去將面对什么,“日子”怎么过。

  于是,我准备了很多吃的东西,塞了行李箱的三分之一。准备的吃食很零散,大部分都是干粮,比如全麦饼干、苏打饼等,再就是葡萄干、坚果什么的,基本上恨不得把冰箱都扛过去。

  在迪拜我们住的酒店靠近中国城,附近很多地方可以吃饭。除了早餐的水果、蔬菜沙拉、面包、果汁等,我基本上带油的东西都不太敢吃。怕有荤油沾过吃了不舒服,中午因为是在展会上过,就随便吃一些水果喝些咖啡,到晚餐时分再回酒店吃干粮。

  这样过了好几天,同事知道后觉得很惊讶,熟路的同事带我去了一个印巴人比较集中的地方,那里除了印巴人,还有很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来的外来劳工。那附近有很多小食店,像内地的小排档,简简单单的地方,有很丰富的素食种类可选。

  在那里,我一共去过两个餐馆试吃。

  听同事说一间是印度式的,并非全素的餐馆,但有很多素食的选择。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带素食的餐牌,在餐牌上很明确地印着素食(vegetarian)和非素食(non-vegetarian)的字样,而且在素食的菜肴前,有绿色的小圆点标识。而非素食的食物则是用红色小圆点加以区分。从餐牌上看有很多种选择,炒的、炸的、煮的、生的、辣的、淡的,应有盡有,品类繁多。我当时点了一个素汉堡,喝了一杯橙汁。素汉堡的用料是土豆泥(马铃薯泥)炸的堡芯及生菜,再配一些很淡口味的酱汁,面包松软且很香。那一餐吃得非常饱,食物很香,也很踏实。

  第二家是个马来西亚的馆子,菜牌跟印度餐馆里看到的差不多,但不同的是,从选择来说没有印度餐馆多,是一些很简单的炒菜式样,配的是饭,很像家庭菜。味道没有非常出众,但平平淡淡的味道,很贴心。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久不久在酒店附近转一转,慢慢喜欢上了迪拜。中东的坚果是非常出名的,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如果能找到菜市,价格方面会比一些精品店便宜很多,跟国内的价格持平,但可以试很多平时见都没见过的种类。或者,跟同事去吃饭的时候,哪怕不带素食餐馆的地方,我也能找到可以吃的东西。比如,很多中东式的餐馆,在上正餐的时候一般会上一些法式硬面包或薄饼,及很简单的混蔬菜碎作为餐前菜。中东也有醃橄榄吃,跟在摩洛哥看到的差不多,只是口味没见有那么多,大部分都是咸咸的,用来下饭的那些。我往往吃面包、蔬菜碎就能半饱,再喝一些当地酸酸辣辣的蔬菜汤,基本上就够了。

  在迪拜待了十天,对于食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些软面皮(或者像饼的pancake),一般不会放什么调味品,就是很单纯面粉被温火烤熟的味道,很香。或者是脆薄饼,薄得半透明,巴掌大,必须趁热吃,清香扑鼻的面香;或者还可以捏碎了撒在蔬菜汤里,脆脆的又有满口钻的浓汁儿。另外还有打碎的土豆泥(马铃薯泥)与香料混合在一起煮的,不知道叫什么,很好吃。

  嗯,认真想起来,可能因为迪拜是个国际都市,各式各样的吃食汇集一地,很难分清楚到底哪种出自于什么地方。而这一切,就如同从天上落入凡间的礼物,让人心里充满了惊喜和感恩。

  于是,我终于相信并亲自体会了这样一个建造在沙地上的神话。当然,最后,我又拖着剩下的干粮兴高采烈的踏上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