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全素真的有這麼難嗎?

 

 

 

文/維吉尼亞•梅西納(公共衛生碩士、合格營養師)
翻譯/林育華
版權/蕃茄小屋

 

  許你知道全素(不含奶蛋的素食)飲食的好處,但還是無法想像自己能夠吃全素。何不試試看吃一陣子的全素呢?先感受一下吃全素的時候的感覺有多麼的好。你可能會發現不管是澈底吃全素或大部分的時間吃全素都比你想像的還要簡單。

從你熟知的東西開始。從家庭菜單上已經有的菜色做個小小的變更如何?義大利麵加大蒜蕃茄醬呢?或者煮一鍋蕃茄湯如何?(在蕃茄湯裡加豆奶,不要加牛奶。)用罐頭調味醬和素食「絞肉」做辣醬牛肉堡。

尋找替代品。在超市的天然食品區找找看有沒有素酸奶油、奶油乳酪、素漢堡和素美乃滋。在此我提供了更多尋找替代品的方法,讓全素飲食計畫變得格外簡單。

善用便利食品輕輕鬆鬆煮晚餐。大部分的時間都吃植物性的食物確實是上上之策。不過如果你才初初接觸全素飲食或者實在是太忙,忙到沒有時間煮飯的話,Rice-A-Roni註1會是你的好幫手(有些口味的Rice-A-Roni的確是全素的)。其它可讓素食生活簡單一點點的便利食品還有義大利麵醬、素蕃茄醬烘豆以及(我個人最愛的)盒裝湯。

放掉肉食的定見。在每一餐的焦點都是肉類的文化之下,一盤全素晚餐菜餚的中間可能看起來像是一個又大又空的洞。你當然可以用豆子、素漢堡或某種素肉把那個洞填滿。不過你也可以只挪動一下其他的食物,把那個洞蓋住就好。誰說你餐餐都需要一份官方版的「含蛋白質食物」?在許多(較健康的)文化裡,肉類用量小,其作用只是調味,不是飲食的重點。這樣吧,裝一大盤糙米,先灑上照燒口味的嫩煎蔬菜,再灑上些許的芝麻籽。那就是晚餐啦,不用任何肉類也不需要素肉。以下提供七種晚餐菜色給全素新手們,幫忙新手們減低全素飲食計畫的一些挑戰性。

•上面灑有素帕瑪森起司並淋上義大利麵醬的素「絞肉」義大利麵。義式麵包以及加了油和醋的沙拉。
•烤馬鈴薯、素蕃茄醬烘豆、蒸胡蘿蔔以及淋上Vegenaise素蛋黃醬註2的捲心菜。

•普羅格雷索(Progresso)註3扁豆湯、夾蕃茄乾或塗滿普羅旺斯橄欖醬的吐司與義大利黑醋沙拉。

•蔬菜:吃吃看用芥花油嫩煎之後,淋上瓶裝的照燒醬並灑上烤過的芝麻籽的高麗菜、磨菇和綠色花椰菜。配飯或配麵都可以。

•素漢堡、炸地瓜條與蒸青豆。

•南瓜濃湯(Trade Joe’s註4和Imagine Foods註5有賣無菌盒裝南瓜濃湯)。在南瓜濃湯裡加入焦糖洋蔥、冷凍玉米、罐裝蕃茄和素香腸切片。

•墨西哥捲餅:墨西哥薄餅包黑豆泥或花豆泥,並加入碎蕃茄、萵苣、酪梨、素酸奶油和騷莎醬(salsa)當餡子。

註1:Rice-A-Roni是桂格燕麥公司生產的盒裝綜合食品,內容物有米、義大利細麵條和調味料。
註2:Vegenaise素蛋黃醬由Follow Your Heart公司生產。
註3:普羅格雷索(Progresso)是美國一家專門生產義式罐頭食品的公司。
註4:Trade Joe’s為美國一連鎖超市。
註5:Imagine Foods為美國一間生產有機食品和天然食品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