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a的素食/動物權專欄(六)

 

 

 

文/Carla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作者簡介


  Carla曾經是個問題人物,卻不曾失去對動物的關愛,後來加入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之後,為PETA寫了許多素食/動物權方面的文章,進而結集出版了「與動物和諧相處之道」一書,並在PETA網站上開闢了一個Ask Carla的專欄。自8月起,蕃茄小屋將翻譯Carla一系列關於素食/動物權的問題解答,希望藉由Carla的解答,解開大家許多關於素食/動物權的不了解之處。

問:如果人人都變成素食主義者,對於動物來說也許更糟糕,因為它們中的許多甚至會因此失去降生到這個世界上的機會。

答:動物們在工業化農場的生活極為悲慘。我們囚禁牠們,折磨牠們,最後屠宰牠們,使牠們變成如此可憐的一種存在,整個過程中很難看到我們對牠們有一點點的善待。
看看善待動物組織(PETA)拍攝的暗訪視頻“Meet Your Meat(http://www.goveg.com/factoryFarming.asp)”,你就會知道。

問:如果我停止食用乳製品,是不是會增加我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呢?

答:肉類、蛋類以及乳製品等高蛋白食物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的副產品,因此,在毒素被完全清除之前,身體需要鈣元素來減輕這些毒素對身體的危害。這就濾掉了身體包括骨骼裡的部分鈣,抵消了通過動物製品的飲食攝入量。在乳製品消費並不普遍的一些國家,骨質疏鬆症的發病率要低於美國,而美國是世界上乳製品消費量最高的國家之一。哈佛大學的護士健康研究對7萬8千名婦女進行了為期12年的跟蹤研究,發現牛奶並不能保護其免於骨折的意外發生。事實上,那些每天喝三杯牛奶的人發生骨折的幾率要高於很少喝牛奶的人。請訪問PCRM.org.瞭解更多相關資訊。
另外,John McDougall博士的McDougall計畫和Neal Barnard博士的你餐盤的力量(The Power of Your Plate)對乳製品和骨質疏鬆症之間的關係也進行了非常精彩的討論。

問:如果你被困海上,忍饑挨餓,這時船上有一隻動物,你會吃了牠嗎?

答:我不知道。人類為了生存會做出一些極端的行為,就算這意味著要傷及無辜。(在這種情況下,人們甚至會互相殘殺,互相食啖。)但這樣的例子與我們的日常選擇並無關聯。對於我們大多數人而言,並沒有什麼緊急情況或是藉口可以允許我們殺害動物為食。

問:水產業對環境是否造成危害?

答:養魚場,或者說水產養殖場,將廢物、殺蟲劑以及其它化學物質直接排放到生態非常脆弱的沿岸水域,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系統。水產養殖場在圈定的自然水域直接養殖大量魚類,遠遠超過其可負擔的範圍,由此破壞了原本欣欣向榮的自然棲息環境。過多的魚類排出的廢物在水面形成巨大的綠色黏質物,消耗了大量氧氣導致水生生物大量死亡。在巴西,水產養殖業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導致了氣候的劇烈變化,一些養殖場因此會強制關閉。
飼養1噸魚需要消耗8噸水。高密度蝦類養殖消耗的水量更是超過10倍。根據科學期刊的報導,一個2英畝的達馬哈魚養殖場產生的廢水廢物相當於一個1萬人的小鎮。英屬哥倫比亞的大馬哈魚養殖場所產生的廢水則相當於一個50萬人口的城市。
儘管從業人員極力宣稱水產養殖業對於保護不斷減少的野生魚類數量而言是一個不二選擇,但他們養殖的大多數魚類都是食肉魚,例如大馬哈魚、蝦類,需要用海魚來餵養。生產1磅養殖魚需要消耗5磅海魚。
請訪問FishingHurts.com,瞭解更多資訊。

問:商業性捕魚是否會對環境造成危害?

答:許多商業性捕魚船採用底拖網捕撈法,以便捕獲生活在靠近海床、在海床上或海床下的海洋動物,包括比目魚、鱈魚、石斑魚、蝦以及扇貝。科學家們認為底拖網捕撈法產生的破壞和對老森林進行皆伐相似,而破壞範圍更大。舉例而言,每年遭到底拖網捕撈法破壞的海床面積大約是除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之外美國48個互相鄰接的州的總面積,是被砍伐森林面積的150倍。海洋保護生物研究所(Marine Conservation Biology Institute)的主席Elliot Norse說:“科學家發現底拖網捕撈是對全球海床最大的破壞,同時可能是人為造成的對生物圈最嚴重的破壞。”
請訪問FishingHurts.com,瞭解更多資訊。

問:素食者可以吃蝦嗎?

對於包括扇貝、牡蠣和蝦在內的許多生物我們還缺乏足夠的認識。我們不清楚牠們對於疼痛和折磨的感受到底有多少。人道善待動物組織(PETA)的立場是“寧可失之過於同情”。既然我們不確定牠們一定無法感知疼痛,我們就假設牠們確實能感受到並會做出相應的反應。
避免食用任何“海鮮”的另一個重要理由是誤捕的問題。當漁民們在追蹤某一目標的過程中經常傷及或者殺死其它的海洋生物。以蝦為例,海龜經常會被拖蝦網捕到甚至被殺死,而這是導致海龜數量減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一個應該避免食用任何海鮮的理由是過度捕撈已經對全球的海洋造成了破壞性的影響。這不僅意味著提供給人類的食物變少了,同樣也意味著對於其它依靠捕獵海洋生物為生的動物(例如海豹、海豚以及海鳥)而言,也存在食物匱乏的問題。當我們大量捕撈海洋生物時,也就意味著我們在和這些動物爭搶食物資源,和大多數人類不同,它們是真的必須依靠捕食魚類和其它海洋生物來維持生存。
點擊這裡(http://www.fishinghurts.com/),瞭解更多關於捕魚業的資訊。好消息是味美可口的素蝦與其他素海鮮已上市。其他有關可口的素魚食譜資訊,請點這裡(http://www.fishinghurts.com/feat-tast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