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素食行腳•成長

 

 

 

文•攝影/千群
版權/蕃茄小屋

 
 

  為一個素食者,你是否想過「單車環島」這件事情?開始規劃單車環島行程時,我發揮了A型極致的杞人憂天特質:找不到素食吃怎麼辦?每餐都要吃7-11的泡麵跟麵包嗎?如果去到一個地方連7-11都沒有怎麼辦?我吃素體力會夠嗎?會不會為了要找素食鬧得很不愉快?直到出發前一天,一個念頭噗通的打中了我:「我們環的是『台灣』ㄟ!是我自己的家鄉ㄟ!怎麼可能在台灣我會餓死呢?!」然後笑自己真傻。

  在沒有任何行前鍛鍊的情況下,我不知道自己要怎麼樣才能以每天90公里的速度,連續騎15天。但是再擔憂下去就甭出發了,只好硬著頭皮上啦!坐在家裡下定決心,跟上路了之後的不能回頭,兩種感覺天差地遠。前者是要找到理由說服自己上路,後者是沒有理由回頭或是停下來了;前者也許會為了一種理念前進,後者則是一種自然生存機制的催促;前者只有腦袋在運作,後者則是身體帶動腦袋一起體驗與實踐。

【曬乾人的西部】
  台灣西部是過渡開發的區域,對環島單車客來說,有兩個好處:平路居多好騎、吃住不成問題。有兩個壞處:人車混雜空氣污染沿路只見「發展主義」的可怕、夏季熱氣上升曬到無處可躲。除了新竹的風、苗栗的山是沿途的腿力挑戰之外,每天起床都會有新鮮遭遇也逐漸訓練我們專注。

  在西部吃素一點都不成問題,頭兩三天常常騎到餓得不得了,總是找得到令我們大快朵頤的美食。中部大甲老字號的素食麵店、嘉義夜市的臭豆腐小吃、台南鬧區明亮乾淨的素食專賣,再不然進了涼快的7-11,有我最喜歡的一款黑胡椒炒烏龍,搭配一罐清涼會補充體力的蘆筍汁。

  然而,穿過整個西部的過程,有個隱約的感受一直撞擊自己的心:人們為了進步、方便所做的犧牲,會不會早已超過人心以為自己可以承受的程度了。在西部我們的重點還是平坦的路、方便的飲食、舒服的床,種種身體上的享受,暫時掩蓋我們看到過渡擁擠與污染所帶來的心痛與不適,間接促成了更多的開發、建設及所謂的「改進」。這些反思,讓我們越往南走越有更貼切的感受可以印證。

【災後的美麗與哀愁-南端】
  一左一右推動兩輪前進幾百公里之後,單車似乎也慢慢成為身體的一部份。分不清到底是因為心已定下來,才使我們注意到南端地景的美麗,抑或是美麗的地景,安撫了我們原本急躁難耐的心。與台灣南端不斷互動著的海與氣候,形成另一種不可言喻的動態美,美到總是騎沒多久就得下馬來按下快門。人心還是貪婪想把美的東西收為己有,還好不管按下快門幾百次,南端的美都不會就這樣被掠奪殆盡。

  在枋寮小港打包多餘行李寄回家後,感覺像經過一場淨化儀式。到那個境地,物質享受的慾望好像隨著內心的寧靜與體力的耗損顯得消熄許多,吃的好不好、有沒有得吃已經不是腦海中會特別關注的事情。原來出發前的我們心思那麼複雜,以為需求的東西,歷經幾天汗水淋漓卻可毫不考慮的捨去。卸去大半行李的我們,生理與心理的重量也減輕了大半。

  奇怪的是,往後的路程,身體感官卻因為結合了專注的心靈而益發清晰敏銳了起來。進入恆春墾丁的一路上,右邊是平坦寬敞的深藍,左邊是起起伏伏的深綠,隨著自然律動的能量,總是莫名發自內心想微笑。

  離開最南的鵝鑾鼻後,我們「一路向北」。縣200接縣199是屏東通往台東的崎嶇山路,第一次騎上坡騎到上不去,第一次因88水災災情而不得不下來牽車,第一次感覺世界只剩下我們,第一次覺得自己的心好像又堅強勇敢許多。

  直至此時,體力挑戰進入高潮,令人摒息的美麗與哀愁,也是。滿州、金崙到太麻里,台9線緊急搶通的道路還是看得到88水災的泥流憤怒得把堅硬的道路與橋墩化為豆腐渣。沿海滿滿的高山漂流木為台東美麗的海線增添了另一種詭譎的死亡氣氛。一場及時雨,路上泥濘噴得我們從頭到腳沒一處白淨,我不敢想像遭土石流吞噬的犧牲者,又會是什麼光景。

  在南端的這些時刻,我只不過是一個吃素的生存者,而不是孤傲的素食者,對普遍生命的尊重早已遠遠超過對素食者身份的認同。

【台灣的寶藏-東部】
  踏上花東縱谷的那一刻,是一整個通體舒暢。先是兩側綠成一片的農田,更往外是綠成連天的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縱谷一路平坦,我們在其中悠悠而行。往前回顧,每天單純的騎單車上路,卻讓我們每天內心飽滿充實,那麼平日我們工作、娛樂用滿滿的事情來填滿生活,為何卻感覺空虛?什麼樣的生活形態才是把生命活滿100分呢?答案是再明顯不過了。

  縣193,白天像桃花源令人歡欣自在、入夜卻像魔境令人驚心動魄。即使在那條路上前燈掉了兩次、被同一隻狗追了兩次、入夜後完全被黑暗包圍,這條路卻仍是一條必選之徑,是我們難忘的首選。

  蘇花公路來往快速的砂石車、沿線的隧道、三個大陡坡都讓我們在上路前作足了心理準備。或許因此,真正騎上蘇花,反而沒有想像中可怕。雖是一個一個的上坡,接著而來的下坡也是一種痛快。真正三個陡坡騎完了,對沿線的美景我們還意猶未盡。中途巧遇前一晚民宿老闆一家人開車經過,他們及時送來的冰紅茶與海綿蛋糕給我們打了滿滿的氣!這種體驗可不是開車環島能夠體會到的呀!一路向北,我們竟然比原先預計的行程超前快一天的時間。看來前面十多天的暖身路程,已經把耐力、毅力、腿力都刻進身體裡了,對天地與生命的感恩,油然而生。

  一路上的互相分工、扶持與分享,都讓滿足加倍、讓辛苦減半。而素食,是愛台灣愛生命的行動選擇,不但沒有阻礙我環島,還讓我一路更顯心安。最後一天停留在基隆,遲遲不捨啟程回家,多希望旅程無限延伸。我問另一半最喜歡環島哪一段路,我想他的回答為這趟環島下了最棒的註解:「我喜歡我們的每一個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