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來自義大利的Paola

 

 

 

文•攝影/Paola
翻譯/Maurya
版權/蕃茄小屋

 
 

  是一個很愛動物的人,13歲時,有一天我單純的決定我無法再吃任何動物的肉了,因為人類所做的事已超出一些原本是自然的事情。當時是很快的一個決定,13歲是一個開始有自己思想的年齡,當我對肉食的了解,以及那些來自動物的皮或毛的東西時,我已下了決心。不過我的家人不同意我的決定,但這無法阻擋我成為一位素食者,從那天起我從未碰觸任何肉類或魚類食物,到現在有9年了。

  事實上我以成為一位素食者為榮,對我來說,吃素並不意味犧牲了什麼,我從沒有第2念,它來得相當自然,所以我也非常高興它在其他方面並沒有產生任何影響。

  素食主義的生活基本上是我的生活型態。現在的我看任何動物的眼睛時,不會有因為支持動物送到屠宰場的惡行而有罪惡感。餵養動物只是為了將牠們做成飯桌上的菜餚,並且將牠們放到塑膠盒中去販賣,一點都不好也不符合自然的原則,完全是一種惡行。

  整個吃素過程,一點都不困難,因為我從不真的喜歡肉食,我一度有貧血的問題。現在我定期的攝食豆莢類與黃豆食品,缺鐵問題已完全解決了。醫師對於我這方面的變化印象深刻。現在的我比以前吃肉吃魚時健康許多。

  我們家對某些事情有點老古董,但他們卻從沒有想要阻撓我吃素的決定,一些朋友看到我這個範例之後,現在也開始思考吃素這件事。朋友說他們羨慕我的意志力,事實上有些想要效法我了。

  很幸運的,吃素並沒有讓我在人際關係上產生問題,有些人很訝異我吃素,但沒有人對這有問題。我有些朋友也是素食者,縱然我與他們的交往時間不長。

  我住在義大利,這裡的人大部份的想法都比較古板,與其他國家比較起來,甚至有些餐廳與速食店對素食不是那麼有善:沒有素食選項或素漢堡等等。但最近情況已有些改善,因為有愈來愈多的人要求素食食物,不過有這方面需求的以義大利北部的人為主。

  年輕人比較關心屠宰場中被殘忍對待的動物。全世界青少年素食者的人口比率在成長中,希望這會讓一些國家透過立法將素食選項帶進餐館與速食店中。

  與青少年比起來,年長一些的人比較排斥新的觀念,例如素食主義。在那些比較重視舊傳統的國家,在食物上很難讓老年人接受新的觀念。

  我發現每天素食人口在增加當中,這是令人高興的事。我想有些事正在穩定的改變中。

  我住在距離米蘭(Milan)幾分鐘路程的城市中,很幸運的這是全世界的國家中對素食者最棒的區域,這裡是義大利中最現代化、國際化與思想開放的城市,所以餐廳的選擇相當多,包括素食餐廳。

  米蘭大部分的餐廳都提供有素食選項,菜單上素食通常會以”V”做標記。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找到無肉無魚的食品。

  義大利有幾個素團體,有些甚至相當有名氣,他們不僅致力於推廣素食主義,同時也悍衛動物權。我承認我並不是任何一個團體的成員,雖然我在能力許可下會做一些小額的捐款。

  平常我會自己煮,有時母親會煮給我吃。做菜上,我只是打開冰箱,取些起司、豆類食品或素漢堡等配蔬菜與水果。我對麵粉過敏,所以我很少吃義大利麵或麵包,但米飯足以提供我碳水化合物的需求了。

  早餐我通常吃麥片與豆漿,午餐與晚餐則是起司、豆類食品或素漢堡等配蔬菜與水果。甜點方面有水果與優酪乳。此外,我不吃任何營補充品。營養上沒問題的,看我的健康報告就知道。

  義大利一些傳統的食物是素的,例如披薩或義大利麵、燉飯。有些沙拉也可以算是全素的,因為食材只有蔬菜與豆莢類。

  要做好素菜非常容易,不需要特別的才能,超市一般可以買到一些美味的豆製品,你只需把它放進烤爐或煎鍋上烤幾分鐘就可以了。

  有些人認為黃豆製品不怎麼味美,相反的,我認為它們比肉與魚來的好吃多了。人們只要將他們的偏見放一邊,自己就會發現素食真的很棒很好吃。

  義大利有不少的藝人也吃素,我最喜歡的是Tokio Hote樂團中的孿生兄弟Bill Kaulitz與Tom Kaulitz。

  吃素並不意味就要放棄美食,也不是一種犧牲。吃素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只要你給它一個機會,而且如果你遵循正確的飲食計畫,它會讓你的健康大大的提昇。素食加油!!

作者小檔案
大家好,我叫Paola,,1987年生,住在靠近米蘭的一個城市,我生長在一個天主教的家庭,但在我青少年的年齡時我開始了我自己生活型態的開展,轉向對大自然與所有生命的尊重。目前我在一販售寵物用品的園藝店工作,我很喜歡這項工作。我最大的喜好是寫作,同時我也喜歡閱讀、音樂與旅遊。我生命中兩個最親近的至愛是兩隻雌貓:Marvel 與Panna,牠們快9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