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吃全素吧!

 

 

文/维吉尼亚•梅西纳(公共卫生硕士、合格营养师)
翻译/林育华
版权/蕃茄小屋

 
 

  素饮食是儿童的最佳饮食方式。在全家上下都吃有益健康、植物性食物环境下长大的全素儿童比同年龄吃肉的儿童更有机会获得较佳的营养素。

  营养专家常告诫我们给儿童的全素饮食方式需要「周详的计划」。没错,不过任何给儿童的饮食方式都需要周详的计划。荤素不忌的家长必须注意他们的小孩是否摄取足够的纤维和铁,及避免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愈来愈多的儿童过胖或患有糖尿病,这个现象告诉我们荤素不忌的饮食方式大有问题。

  吃全素的家长则需注意他们的小孩是否摄取足够的钙和维他命B12,以及铁质吸收状况是否良好。不可否认地,采取非主流的饮食方式的确为家长增添了一些困难。不过现在市面上已有大量的全素食品,为吃全素的小朋友设计一套健康的饮食方式真的不难。

  以下提供一些注意事项给打算让孩子吃全素的家长:

  如果你觉得你的小孩吃得太少(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学龄前的儿童身上),不管他们是否吃全素,多给他们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如:果仁酱、酪梨和豆腐。切忌提供他过多的纤维质,那只是用来填饱他们的小肚子而已。可以给他们吃通心面和麦片等一些加工食品。儿童不需要低脂饮食。

  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在全素饮食中的重要性是不可或缺的,不过强化豆奶之所以胜过其他食物是因为它提供了蛋白质、钙质和维他命D。许多厂牌的强化豆奶甚至还有维他命B12。(从杏仁、燕麦或米提炼出来的奶类蛋白质和热量通常都太少。偶尔喝还不错,不过并不适合当主食。)

  如果你的小孩不常食用这些强化营养的食物的话,别忘了补充维他命D和维他命B12。富含以上营养素的综合维他命,只要让小孩子容易咀嚼,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將维他命整颗吞下去,小孩子比较不容易完整地吸收维他命B12。吃全素的小孩比荤素不忌的小孩需要多一点蛋白质。吃全素的小孩可以藉由摄取足够的热量和多吃各式各样的植物性食物以获取足够的蛋白质。不过如果你的小孩对豆类嗤之以鼻的话,在他们的饮食项目里加入素汉堡、大豆制成的食物和小麦面筋,这样一来可以帮他们多增加一些蛋白质。

  专为吃全素的人设计的强化奶和果汁已提供儿童足够的钙质。不过加入一些原本就富含钙质的食物也不错,例如:鹰嘴豆芝麻沙拉酱、无花果、黑蜜糖以及杏仁酱。

  确定你的小孩摄取足够的锌。小麦胚芽、南瓜籽、豆实、豌豆和白芝麻酱皆富含锌。

  在孩子的每餐当中加入富含维他命C的食物。吃全素的小孩铁质来源不虞匮乏,重点是有没有完全吸收。在摄取维他命C的同时,也要顾及铁质吸收。

  绿叶蔬菜如羽衣甘蓝高丽菜和芥蓝菜是全素者的最佳食物,但是小孩子不见得喜欢。家长可以將这些蔬菜跟马铃薯泥或者像苹果酱之类有甜味的食物搅拌在一块中和这些蔬菜的强烈味道。家长也可以將这些绿叶蔬菜切细,混在米饭里,然后用墨西哥薄饼將米饭和绿叶蔬菜捲起来给小孩吃。

  什么样的食物对小孩子没有吸引力?生食、超低脂的餐点和水果餐小孩子都不喜欢。这些餐点不符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的营养需求。不含强化营养的养生饮食也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