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芋

 

 

文.摄影/Nancy

 
 

  英国披头四乐团前知名歌手保罗.麦卡尼推广的『Meat Free Monday周一无肉日』,已在世界各国掀起跟进的风潮,台湾也于去年的921当天,正式发起『周一无肉日』活动,并有多位知名人士,政府官员、机关学校响应,当时看了实在令人高兴!但是几个月过去了,看看我们周围还有多少非素食朋友持续在支持?

  这几年看到很多国家都陆续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灾难,这些百年罕见的天候异常,包括风灾、旱灾、水灾、还有平均温度创新高、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森林火灾、农作物歉收、动植物灭种等等!灾难发生时,所有的人都在问︰我们住的地球怎么了?无疑的,地球暖化是造成气候异常的原凶,而温室气体是让地球暖化的最大原因,那温室气体又是怎样产生的呢?最主要是人们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制造业二氧化碳排放、大规模畜牧业动物饲养及大量的森林被砍伐!

  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国政府除积极救灾外也倡导一些「开源节流」的方法要民众做,例如:随手关灯、开冷气时温度定在27℃、骑脚踏车少开车、男士不穿西装、植树与造林!虽然这些可以减缓地球暖化的方法,我都支持,但最快速而有效、极力鼓励每位朋友立刻做的就是「吃素」!

  联合国农粮组织(FAO)2006年所做的统计资料指出,二氧化碳最大的制造者,并非人类本身,而是提供人类肉品的畜牧业,畜牧业占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8% (包括全球9%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 37%的甲烷(CH4), 65%的氧化亚氮(N2O) 氧化亚氮对全球暖化的影响效应相当于二氧化碳的296倍) ,畜牧业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比所有的石化业、汽机车、轮船、飞机等加起来还要高。

  另外畜牧业占用了整个地球土地面积的30%,影响最严重的就是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孙河流域的热带雨林,原有森林大约70%的雨林因此而消失,严重破坏原本大自然界的平衡,当「氧气循环」受到了破坏,原本二氧化碳被植物利用后,再将新鲜的氧气释放回空气中。如今,森林被大量砍伐使得氧气循环的速度减缓,地球上空气的含氧量也因此日益减少。

  再者、畜牧业用大规模圈栏式动物饲养方式不但消耗了地球上70%干净的水,让日益稀少的水资源更严重的短缺外,亦导致水污染、土地污染、土地酸化及硬化等伤害。造成这些的污染物是来自动物粪便、抗生素和生长激素,还有用于耕种饲料作物时所须的化肥和杀虫剂。

  当我们了解吃一块肉会对地球现在及未来产生如此大的伤害时,我们每个人是否应为地球及后代子孙少吃肉?就从一周吃一天素食开始,邀请家人及朋友一起做,吃素真的不难!最后您会发现原来为别人、为地球吃素,实际受益最多的会是您自己!

主要食材:
芋头
冰糖
黄砂糖
桂花

必要用具:
汤锅

事前准备:
一、摘下桂花,用水略为清洗。
二、将芋头洗净、去皮、切大块备用。

烹饪时间:
60分钟

做法:
一、 将芋头块放入锅中,加水盖过芋头,开大火。
二、加入冰糖、黄砂糖,水滚后转小火。
三、芋头熟透再放入桂花,小火再煮3分钟,当香气四溢时即完成。

赏味期:
实时享用或冰凉食用皆宜
冷藏保存3~5天

营养功效:
桂花因为含有多种芳香物质,有美容养颜及安抚神经等疗效,常被萃取为精油,价格昂贵。

  食用桂花有化痰、止咳、生津、清肺、舒筋、利肾、健脾、止牙痛等功效。并可缓和胃下垂及十二指肠溃疡症状,能安定神经、滋润皮肤。


经验分享:
猜猜看!不用精油、不洒香水、不用室内芳香剂,为什么会满室芳香?

  也许你有其它的答案,但是我用的方法是种一棵会开花的树,像是、桂花、玉兰花、茉莉花、含笑等等。自己特别爱桂花的香气,所以在房间的落地窗外种了棵桂花树。

  桂花全年都会开花,但每年的秋季到来年4月是最主要的开花期。此时我每天清晨都会打开窗户,让浓郁的香气穿过纱窗,充满整个房间!午后或是傍晚时分,自己忙碌的心情也会因为看到白色的窗纱被微风吹开,闻到被吹进的阵阵迷人花香时,紧张的情绪逐渐舒缓,取而代之的是愉悦的幸福感觉!,

一、 桂花可种在地上或花盆里,如果能够邀请多一点邻居一起种,几年后就可形成名副其实的「桂花巷」,想想那将是多么美好的景象。
二、 桂花是可食用的花,可用新鲜或是干燥的花朵来泡茶、做桂花酱、桂花露、桂花糕、桂花莲藕、桂花汤圆等等好吃的料理。
三、 用二种糖会使得甜味有层次,冰糖与黄砂糖比例约2:1!
四、 用大型芋头口感比较好,如果是中小型芋头千万不要切的太小块。
五、 煮的时候如果水蒸发变少了,必须再加水让水盖过芋头!
六、 讲究一点的朋友可以另煮一锅甜汤,吃的时候再将煮好的甜芋头加入,这样超像外面卖的「冷冻芋」。
七、 将煮熟的甜芋头放进冰箱冷冻后,可以用高转速果汁机打成芋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