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 (24)美索不达米亚的绿菠菜

 

 

 

文/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朋友乔迁,请我吃饭。问我要吃什么菜?
我说来一碗菠菜。
从小就喜欢吃菠菜。
夏天时吃带大大红色根茎的春秋大叶。秋天时则是犁头菠。而春天时,我们吃的是细细叶子的小菠菜。
这种菠菜要洗好几次,才能洗淨叶子与根的脏物。
我们將菠菜打散开来,浸泡在盆子里,还在水里撒了一些细盐。
这样的菠菜炒出来既卫生又能保持新鲜。
朋友的房子是租的。她將房子打扫得非常干淨。
所有的物件都是新置的。
所以盛菜的碗也是白淨崭新的。
我爱那些白瓷盘,就爱看那些蔬菜盛在里面。
无论是生的蔬菜还是熟的蔬菜。特别是叶类蔬菜,我都觉得她们是有灵魂的。
因为生者水灵,熟者静美。
一碗南瓜金黄,一碗菠菜翠绿。
她说你真好打发。
是呀,两个人吃两碗菜。已经足矣。
而我们吃的不仅仅是两碗菜,同时接触了两种不同的文明。
南瓜有北美文明,那是属于大地的文明,所以南瓜是金黄色的。
而菠菜则是美索不达米亚文明。那是高原文明,所以菠菜是绿色的。
菠菜又称菠薐 、波斯草。原产波斯,2000年前已有栽培。后传到北非,由摩尔人传到西欧西班牙等国。菠菜647年传入唐朝。
由此可见菠菜的整个历史也是多姿多彩的。而菠菜也是世界级的蔬菜。没有那么明显的地域区别。
你如果不知这段历史,你会说菠菜是中国的。因为你从娘肚里出来就吃这菜。
当然,什么是中国式的蔬菜?或者中国的蔬菜有什么明显的特点?这些问题一细想,却还真的想不出来。

传说清代皇帝在江南微服出游时,在百姓家中吃到一道可口的菜。回宮后皇帝要御厨如法炮制,其实这菜就是菠菜。被皇帝的御厨随口一说,就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红嘴绿鹦哥”。

古代阿拉伯人也称它为“蔬菜之王”。
可见同是遥远的东方人都爱菠菜。
为什么想吃菠菜呢?
因为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引起了我的兴趣。
波斯帝国从三世纪开始,才以波斯帝国的名号出现于历史舞台,直至公元十七世纪。在此之前的几个世纪,这片土地曾经被许多发源于地中海区域的势力所统治,但最终还是成为了一个独立王国,恢复了属于本民族的自由与荣耀,并发展成为一个横跨美索不达米亚和印度的帝国。
现在的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曾经属于当年古波斯帝国(萨珊波斯帝国)的版图。
而现在这三个国家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国土之一。特别是阿富汗战争频繁,物资匮乏。
从朋友家出来,我直接进了菜场。
人来人往的菜场。那些菜就这样一堆堆地在那边。
每堆菜上插着一块牌子。1块,2块,7角,8角,各种价格就在那里。
当天挑走的蔬菜都將生气勃勃,而剩下的会暗淡无光。
满是腥味的菜场人们有秩序四处游走。然后在黑暗来临时,整个市场又有秩序地人群自动散去。
大力水手Popeye,每吃一桶菠菜罐头就会有很大力气。
我还是选了一把菠菜,来自美索不达米亚的菠菜明天继续吃。而明天我的人生会如菠菜一样浓绿,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