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德国的Nathalie

 

 

 

文.摄影/ Nathalie
翻译/Maurya
版权/蕃茄小屋

 
 

  差不多在1年半前开始吃素的,虽然从荤转素花了些时间,但现在我依然是吃纯素食。我吃素是受「地球上的生灵(Earthlings)」 这部影集的影响,虽然我已忘了是什么原因让我看这部影集的。

  其实在2009年的六月,我已经是一位几乎纯素的素食者(奶素,虽然我喝豆浆,但不吃起司。每当碰到一些小东西,像牛奶巧克力,我就会受不了诱惑,嘿嘿,缺乏戒律),但过了4个月之后,我成为了一位百分之百的纯素者。

  从荤转素大约花了我一年的时间,主要原因是缺乏自我要求,部分原因来自父母亲,他们担心我的营养与蛋白质问题。吃纯素之后,整个人感觉很棒,比以前快乐与健康,甚至连持着批评态度的家人都感觉到我的变化。

  对我来说,素食主义是关心所有生命的一种表现,包括对动物心存慈悲心,以及让食物有公平的分配(有许多食物被浪费在制造一些奢侈品例如肉类食品,如果我们不浪费在这方面,世界上不会有饥饿的问题。)

  我认为要成为一位素食者,必须有持续性,并且记得自己当初决定吃素的理由。当我第一次观看「地球上的生灵(Earthlings)」时,我整个人受到很大的震撼而且深感难过,也因此想到吃素这件事,想说这样会减少我内心的谴责。但这种内在的谴责不是为什么要吃素的理由,为何我们不把伤害降到最低?如果这让我们成为” 理想主义者」”,又有何不可呢?
刚开始吃素的时候,我父母亲持批评的态度,但现在OK啦。朋友们则是不在乎,但他们也不会关心这件事就是了,这是他们的决定,我也不会用让他们难堪的事强迫他们接受我的想法。

  吃素之后,我变得更健康,而且人们也都说我看起健康许多。吃素之前,我自己是完全不煮饭的(抱着妈妈一定会煮的态度),但现在我发觉煮饭是一件最有趣的事,因为妳变得更有创意而且清楚的知道妳在吃什么。

  从人际关系上来说,吃素对我并没有影响,只要有人邀请我去她家,我都会自己带一至两样的素菜与大家一起吃。说实在,没有什么严重的困难,纵然我所有的朋友与家人都不吃素。

  我住在一个小镇上(週遭有许多小镇围绕着),但这里没有素食餐馆,比较近的大城市是科隆(Cologne),但我很少去哪里。虽然我知道在德国有许多素食者,但却不在我们这里。

  我们这一代虽然说是思想比较开放的世代,但我发现许多人,应该说,对于素食还是比较保守,很多人会说”吃素?妳是嘻皮吗?或什么?”

  幸运的是,属于德国这边的祖父母以及属于新加坡华人这边的外祖母都很支持我吃素。我祖母刚开始并不支持我吃素,但现在也接受了,我祖父则是非常喜欢吃我煮的食物。我祖母在新加坡经常煮素食而且从市场买素食给我吃。至于我父母这一代,他们刚开始比较挑剔而且关心我的营养问题,但哪个父母不是这样呢?

  基本上我想人们渐渐关心他们所吃的食物,一些媒体,例如电视都报导过吃红肉的问题,以及不吃肉对身体健康的好处。虽然他们尚未有素食方面的报导,但我确信人们已经开始对素食产生兴趣。


  在德国有人道对待动物组织(PETA)的分部以及他的支持者。但我想他们表现方式是相当激进的,纵使他们大部分都是温和的。我的观点是提供资讯比展示让人敬恐的动物死屍来的好。人们对于这些东西会有歇斯底里的反应,而不会深思所发生的事。但要想法改变,对事情的想法上的改变会来的深远多。

  在饮食上,大部分时间我会自己煮,而且也会煮给家人吃。刚开始比较难,但现在我真的爱上烹饪了。每天我吃的东西都不一样,最基本的是两杯豆浆加黄豆优格(yoghurt),绿色蔬菜,蕃茄与许多水。我偶尔会吃一些镁的补充品,这是在我吃素之前就有的习惯。由于我想要捐血,所以我会去做健康检查,我不认为我需要吃铁的补充品,但我不确定我是否缺B12,对于有些纯素者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我个人觉得我的吃纯素,在营养上是足够的。

  德国的食物,一道德文名为Sauerkraut的泡菜是素的,另外传统的马铃薯泥也是素的。但我祖母喜欢在泡菜上加猪肉,以及在马铃薯泥上加牛奶或奶油。但基本上这两道菜是素的。在德国正式的节日中并没有特别的一天要吃素,但德国因为是一个信奉基督教的国家,在复活节前的斋戒日是不吃肉的。


我  并不怎么关心一些名人的生活,但我喜欢歌星Hagen Rether,以及他对素食的观感。但我想要让一个人从荤转素有许多重点,所有的理由都是让每个人过更和平的生活。这部关于纯素生活影集整理出整个重点。

   最后,我想说的是吃纯素绝对是值得一试的事情,感兴趣的人:试看看,然后你会发现一点都不难。你只需把你脆弱的一面放一边。吃素是走向更好人生的一大转变。

作者小档案
我的名字叫Nathalie,今年18岁,住在德国,就读靠近科隆(Cologne)一所高中12年级的学生,我的兴趣包括摄影、英文文学、古典电影与独立制片电影,写作,以及素食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