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三站 马来西亚

 

 

 

文/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历了迪拜的伸手拈来的素食,到马来西亚,还是感动得一塌糊涂。

  很难形容当时的感觉,或者,我要说不论在当时的我来说,曾经历了迪拜怎样的天堂,到了马来西亚一看,原来天外真的还有天。

  我入住的是一个叫Pyramid的酒店。马来西亚除了双子塔出名外,更是聪明华人生意网路的天下。听代理商说起过,华人在大马的商界是非常成功的,于是他们其中一些人买很大的一块地,將其建设成一个又一个的神话,独自成为一个王国,然后是完整的社区,有教育、医疗、民生等,非常健全的各自的圈子。我所住的酒店,是其中之一。

  一住到酒店里,就觉得生活简直方便得无话可说,下了楼就是看了就让人目眩的大型购物广场,一楼是应有盡有的吃食。我很少在酒店里叫客房服务(room service)送餐,一来很多国家存在交流的问题,二来能想像到素食是比较少的。可,Pyramid让我耳目一新。餐牌做得非常漂亮,素食与非素食用绿色及红色圆点区分(跟印度餐馆一样)、辣与不辣的食物用小的红辣椒标识,非常清楚。

  最方便的是,大马人一般都很厉害,通常不管是土生土长马来西亚人、华人还是外来务劳的印巴人,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很多马来人和华人还会说多种语言,其中包括华语(普通话)、粤语、闽南语、英语、马来语等。所以,叫客房服务一点困难都没有。素食也不贵,跟国内四、五星级酒店的费用差不多,一个素食套餐,米饭或通心粉大概在人民币80-100元,在可接受范围。

  当然,这不是唯一的选择。我也尝试着出去找了找,把自己当成当地人,看看是否有很多选择。答案当然是让人喜出望外的。超市里的素食很多,而且但凡包装都有明确的说明,中英文两个版本,不会买错。从小的零食、速食面、调味品等,都有选择。所有的包装上都很详细会列明有哪些材料。就连当地很出名的肉骨茶包,都有素食版的。我买了些速食面、小零嘴、素肉骨茶(当然肉骨茶汤是回国后才试的)等,回酒店“省钱”过日子。

  而,更让人觉得舒心的是,代理商上至老板下达普通员工,对“素食”非常理解。或者,他们以我是远道而来的客人,均表现出莫大的支持和理解。这,在我的经历里,绝无仅有的一次(至彼时是第一次)。

  到代理商公司做培训,中午的工作餐在他们公司附近吃的。据说大马有很多素食的速食店,可以端着盘子去盛菜(跟国内很像),也可以叫点菜。那餐老板叫了点菜,很多份,有清清爽爽的青菜、有炒的豆腐、有当地特有的叫不出名的特色小吃。该老板见我太瘦,于是一直往我盘子里夹菜,出于礼貌,两大盘子饭菜我吃得干干淨淨。因为当时快到中秋,老板又叫了几个月饼,回办公室当餐后点吃。后来再培训时觉得裙子有些紧,是后话。

  出差从来没吃过饱饭的我,对素食开始改观,简直快乐得无以伦比。后来再跟该老板去靠近市中心专门的纯素店吃饭,更是觉得欣慰。那晚我们在一家叫“心斋”的素食店吃了晚餐,那家店斋得不能提肉字,老板是佛教徒。所有的菜牌的名,绝不带任何素肉、素鸡等名,纯纯的素,我第一次见。饭菜的质地也非常高,好吃得把我撑了个饱,直到后来去了双子塔,都差点走不动了。

  再说素肉骨茶包,里面有很多种中药材,我买了些玉米、土豆、豆角、番茄等比较耐煮的食材,用大概1升水煲了大概三十分钟,吃的时候香得不得了。各种食材的香味深深跟中药材相结合,还有淡淡的甜味。吃后唇齿之间回味无穷。

  如果要旅遊,我非常推荐马来西亚,地方很美、物价不太高(跟香港差不多)、人很善良、素食可选比较多,很方便。

  此次咱们的马来之旅暂时就到这里,下次,我们將去肯雅看看。

图:http://www.foggodysse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