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蔬食: (24)美索不達米亞的綠菠菜

 

 

 

文/羽翎
版權/蕃茄小屋

 

 

朋友喬遷,請我吃飯。問我要吃什麼菜?
我說來一碗菠菜。
從小就喜歡吃菠菜。
夏天時吃帶大大紅色根莖的春秋大葉。秋天時則是犁頭菠。而春天時,我們吃的是細細葉子的小菠菜。
這種菠菜要洗好幾次,才能洗淨葉子與根的髒物。
我們將菠菜打散開來,浸泡在盆子裡,還在水裡撒了一些細鹽。
這樣的菠菜炒出來既衛生又能保持新鮮。
朋友的房子是租的。她將房子打掃得非常乾淨。
所有的物件都是新置的。
所以盛菜的碗也是白淨嶄新的。
我愛那些白瓷盤,就愛看那些蔬菜盛在裡面。
無論是生的蔬菜還是熟的蔬菜。特別是葉類蔬菜,我都覺得她們是有靈魂的。
因為生者水靈,熟者靜美。
一碗南瓜金黃,一碗菠菜翠綠。
她說你真好打發。
是呀,兩個人吃兩碗菜。已經足矣。
而我們吃的不僅僅是兩碗菜,同時接觸了兩種不同的文明。
南瓜有北美文明,那是屬於大地的文明,所以南瓜是金黃色的。
而菠菜則是美索不達米亞文明。那是高原文明,所以菠菜是綠色的。
菠菜又稱菠薐 、波斯草。原產波斯,2000年前已有栽培。後傳到北非,由摩爾人傳到西歐西班牙等國。菠菜647年傳入唐朝。
由此可見菠菜的整個歷史也是多姿多彩的。而菠菜也是世界級的蔬菜。沒有那麼明顯的地域區別。
你如果不知這段歷史,你會說菠菜是中國的。因為你從娘肚裡出來就吃這菜。
當然,什麼是中國式的蔬菜?或者中國的蔬菜有什麼明顯的特點?這些問題一細想,卻還真的想不出來。

傳說清代皇帝在江南微服出游時,在百姓家中吃到一道可口的菜。回宮後皇帝要御廚如法炮制,其實這菜就是菠菜。被皇帝的御廚隨口一說,就有一個美麗的名字“紅嘴綠鸚哥”。

古代阿拉伯人也稱它為“蔬菜之王”。
可見同是遙遠的東方人都愛菠菜。
為什麼想吃菠菜呢?
因為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引起了我的興趣。
波斯帝國從三世紀開始,才以波斯帝國的名號出現於歷史舞台,直至公元十七世紀。在此之前的幾個世紀,這片土地曾經被許多發源於地中海區域的勢力所統治,但最終還是成為了一個獨立王國,恢復了屬于本民族的自由與榮耀,並發展成為一個橫跨美索不達米亞和印度的帝國。
現在的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曾經屬於當年古波斯帝國(薩珊波斯帝國)的版圖。
而現在這三個國家是世界上最不穩定的國土之一。特別是阿富汗戰爭頻繁,物資匱乏。
從朋友家出來,我直接進了菜場。
人來人往的菜場。那些菜就這樣一堆堆地在那邊。
每堆菜上插著一塊牌子。1塊,2塊,7角,8角,各種價格就在那裡。
當天挑走的蔬菜都將生氣勃勃,而剩下的會暗淡無光。
滿是腥味的菜場人們有秩序四處游走。然後在黑暗來臨時,整個市場又有秩序地人群自動散去。
大力水手Popeye,每吃一桶菠菜罐頭就會有很大力氣。
我還是選了一把菠菜,來自美索不達米亞的菠菜明天繼續吃。而明天我的人生會如菠菜一樣濃綠,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