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a的素食/動物權專欄(七)

 

 

 

文/Carla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作者簡介

  Carla曾經是個問題人物,卻不曾失去對動物的關愛,後來加入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之後,為PETA寫了許多素食/動物權方面的文章,進而結集出版了「與動物和諧相處之道」一書,並在PETA網站上開闢了一個Ask Carla的專欄。自8月起,蕃茄小屋將翻譯Carla一系列關於素食/動物權的問題解答,希望藉由Carla的解答,解開大家許多關於素食/動物權的不了解之處。

問:光顧售賣動物製品的餐館或商店有問題嗎?

答:如果我們拒絕在供應肉製品的超市或餐館購買蔬菜類食品,這樣的行為傳遞給商家的資訊只會是蔬菜類的商品賣得不好。而這一資訊在他們腦海裡則被理解為對於蔬菜的需求減少了,從而導致其從貨架或菜單上取消此類供應。這將是非常糟糕的結果!

有一個基本好方法是,每當你發現一個商家提供了非常好的素食選擇,就填寫意見卡或直接向經理表示感謝。

問:對於善待動物組織(PETA)而言,休閒垂釣是否合適呢,如果人們能夠將釣到的魚再放生回水裡?

答:不幸的是,將釣到的魚再放生回水裡和其它方式的釣魚相比,對魚的傷害並不會減少。被釣上鉤又放回水裡的魚經受了嚴重的生理應激反應,常常會因此休克而死,又或者,它們儘管被放生,卻受了傷,這使得它們更容易成為其它肉食動物的目標。

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並不知道魚類也會感覺到疼痛,那時我經常和父親以及其他人一起在伊利諾伊、威斯康辛、密歇根和加拿大釣魚。從我的直接經驗中可以瞭解到,魚類常常會深深地吞下魚鉤,然後試圖擺脫它。釣魚的人把手指或者鉗子連帶著魚鉤伸入魚的喉部,然後粗暴地取出,連帶出魚的一部分內臟。事實上,我們可以做到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大自然,同時避免傷害動物。
歡迎訪問FishingHurts.com以瞭解更多資訊。

問:葡萄酒是純素的嗎?

答:很多人都不清楚,葡萄酒雖然是用葡萄釀造的,但釀製過程中可能使用了動物性產品。在葡萄酒的釀造過程中,液體需經過一種叫做“澄清劑”的物質過濾,這道工序是用來去除蛋白質、酵母、絮狀物、“去”味和“去”色、以及其它有機顆粒物的。最常用於這道工序的動物性澄清劑包括動物血和骨髓、乾酪素(奶蛋白)、角素(甲殼綱動物的纖維)、蛋白(從蛋清中提取)、魚油、凝膠(通過沸煮動物器官等提取的蛋白質)以及魚膠(從魚鰾中提取的凝膠)。值得慶幸的是,現在有一些非動物性的澄清劑,可以用來製作純素葡萄酒。碳、斑脫土、石灰岩、高嶺土、植物乾酪素、矽膠和蔬菜斑菌,都是非常合適的替代品。現在的問題是哪裡可以買到這樣的葡萄酒。你可以在當地的有機或健康食品店、有機葡萄酒生產商以及消費合作社找找看,另外,絕大多數的葡萄酒/酒莊都可以應顧客的要求訂購純素葡萄酒。
訪問www.vegans.frommars.org/wine可以找到根據產地和品牌分類的純素葡萄酒清單。

問:吃肉難道不是很自然的事嗎?幾千年以來一直如此。我們的身體難道不是據此構造的嗎?

答:事實上,人類的身體更適合素食。食肉動物有長而彎的獠牙和利爪,以及較短的消化管。人類擁有的是扁平柔韌的指甲,我們所謂的“犬齒”和那些食肉動物甚至和包括大猩猩和猩猩在內的素食靈長類動物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我們的犬齒更適合啃水果而不是扯開堅韌的獸皮。我們擁有平整的磨牙以及較長的消化管,這些都使我們更適合食用蔬菜、水果和穀物。食肉對於我們的健康是有很大風險的,它導致心臟病、癌症和其它許多健康問題。

問:吃雞蛋可以嗎?雞蛋都是母雞自然生產的,並且我們在超市買的雞蛋都是未受精的,並不是沒有出生的生命,對嗎?

答:禽蛋生產的殘忍之處在於人們對待生蛋母雞的方式,它們可能是所有工業化農場中最受虐待的動物。多達5只的母雞被放進大小只有檔案櫃抽屜的籠中。這些籠子堆達數層之高,上一層母雞的糞便直接落到下面一層的母雞身上。由於被禁錮在籠中無法動彈,以及產卵(蛋殼)不斷消耗鈣元素,母雞們變得瘸腿並得了骨質疏鬆。它們中的一些爪子陷入籠子的地板,只能繞著鐵絲下面生長,這些母雞都會因為無法夠到食槽而餓死。在只有2歲的時候,大部分母雞就已經沒有了利用價值,而被送進屠宰場。孵化場裡出來的公雞是沒有用的,於是它們被活活悶死、砍頭或者碾成粉末。從工業化農場出來的每一個雞蛋都代表著一隻母雞22小時的地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