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有苦味或盐味是什么问题呢?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两位病人分别问到嘴巴有苦味与盐味的问题。一位说早上起床会发现嘴巴苦苦的;另一位则是说最近几个月,口中一直有盐味,还有点微热。

  临床上有些人会以口臭,口苦、甚至口咸为主诉来求诊,这是病吗?西医认为是「味觉障碍」,人的味觉有五种,即五味:酸、甜、苦、辣、咸,另外还有一种新发现的味觉-甘味。

  味细胞是有新陈代谢的,生命週期大约是三十天。味细胞的再生,需要微量元素-锌,如果缺锌,就会有味觉障碍。锌缺乏最常见的原因是饮食摄取不足。人体每天锌的必要摄取量大约是十毫克,含锌较多的食物包括黄豆等;另某些食品添加物,会阻止锌的吸收和促进锌的排出,像是汽水、可乐、沙士、酱油、味噌、酱菜、冰淇淋、蕃茄酱、罐头等。

  另有些是因为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肝病等并发神经炎,有些是颜面神经病变造成,有些则是唾液太少(疾病、药物副作用、老化)造成,更有一部分患者是嗅觉异常合并的味觉感知困难,还有一些是忧郁症造成的味觉障碍。

而中医的观点,是从脾胃开始,认为口是胃之门户,因口的咀嚼这功能而知五味,五谷经口之咀嚼,胃之腐磨,才能化精微而充五脏,反之,五脏阴阳的偏盛偏衰,亦可以通过胃反映于口而出现不同的味觉。所以,口味的改变和所喜,可以反映脏气的盛衰,成为诊断的依据,还可以通过对口味改变的治疗,来调整脏腑功能的失调。

  口苦:「苦为火之味,凡脏腑有火,皆可导致口苦」,但火常发于木,尤其是早上一醒来就觉口苦,因为清晨是「少阳」所主之时,那就是邪在少阳,胆火上炎而见口苦,胆热灼伤津液则咽干,所以晨起即有口苦咽干者,要清肝胆的热,以小柴胡汤加减治之。但若是午睡起来以后,口特别的苦,多数是属胃火,是要清胃火的。

  口甘:甘为脾之味。口常觉得甘是脾湿蕴热所致,所以要芳香清化。常用藿香,佩兰、茵陈、通草、枳壳、厚朴之类。

  口酸:酸为肝之味。肝气偏胜则热,肝热则乘脾,脾之味为甘,甘遇热腐则为酸。治法用辛开苦降,清热燥湿,用左金丸加减。

  口咸:咸为肾之味。从补肾着手,用六味地黄丸。但口咸也可能是脾湿,土不制水所致,所以从脾治,用陈平汤或胃苓汤加减。

  口麻辣:辛为肺之味。肺热则口内有辛辣味或有腥气,或伴见舌上有麻辣感,须清肺热。当用泻白散加减。

  口淡: 「脾和则口能知五味」脾与胃相表里,临床上很多主诉是口觉得淡淡淡的不知五谷味,饮食不香,是胃气虚的表现,当以六君子汤加减。

  口臭:若无口疮或牙痛病而口臭者,多数为食积,胃火薰蒸所致。需以消食为主兼清胃火。用清胃汤合保和丸加减。

  口渴:多属热証。亦兼见于湿郁津不上承等証。口渴这一証,是中医师问诊必问的一条,也是常见症状,另当专论。

  口涩:往往是风热搏结所致,用防风通圣散加减。

  口麻:“血瘀则刺痛,血虚则麻木”,故口麻为血虚不运所致。妇女产后或大失血后,多出现口麻。当用圣愈汤加减。

  总之,口属九窍之一,是仓廪之窗。中医是整体观,从口这局部器官,因它与脏腑经络有着密切的联系,口能纳五谷、知五味,必须依赖脏腑的精气上行灌输,同样地,当某脏腑功能失调,出现虚实盛衰,寒热偏颇时,就可引起口味之异常变化,这就是「有诸内而形于外」,这时就可以根据所出现的特殊口味,来进一步辨察是那些脏腑功能的失调,进而治疗之。

参考资料:
1.赵清理、赵安业的《临床心得选》
2.自由时报 2002.9.25 官生华 味觉障碍 食不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