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养生体验~寒冰掌

 

 

 

文/小曼
版权/蕃茄小屋

 

 

 

  次见面的时候,总会习惯性的握手问好,而我低于常人的体温,则十之八九令来人惊讶。

  【你的手好冷啊。】常常听到如此的低呼。

  而我也成为了办公室中众所周知的【寒冰掌掌门人】。

  在大家都穿短袖抱怨冷气不足的时候,我却戴着围巾穿着毛衣穿梭在办公室于茶水间中,喝着一杯又一杯的热水,籍水温来调补自己冰凉的体温。总是很羨慕那些漂亮的女同事踩着浅口细长的高跟鞋,修长的双腿美好地展现无遗,而我只能终年把小腿藏在长靴中,膝盖上还盖着薄毯。

  【年纪轻轻怎幺像老人家一样?】这其实也是我的疑惑。

  小曼于是成了人们口中的曼婆婆。

  寒冰掌练了几十个年头,终于那种冰凉的感觉渗进了骨头中,我开始不受控制地忽然打冷颤,于是决定应该为自己的身体做些什么。西医告诉我,太瘦了身体缺乏脂肪御寒,尤其动物性脂肪,劝我吃肉。稍后那天在诊所上演了一场医生对病人晓以大义说身体重要,病人劝医生怜悯众生慈悲为怀的剧码。

  【喝些羊奶吧。】终于医生放弃了我, 【平日饮食多加点薑。】

  中医博大精深浩瀚如海,我夜读书籍只取几滴水,并结合自己的生活习惯,总结出了一些适合自己的抗寒策略。一些基本常识想必大家都已知道,比如盡量避免饮食寒性食物,及进食低于室温的食物,平日多运动等。在此只是分享一些另类的经验。

  我一直相信人是由水生动物进化成两栖动物再一路演变成头顶天脚踏地的。对于海洋我们的细胞还是存在着深深的眷恋和记忆。有时候晚上我都会用铁锅炒热半公斤海盐,再用毛巾包好,放在肚脐上温暖着。

  肚脐本身是个穴位,民间治疗腹泻时也会用到热敷肚脐去寒气。在热敷的过程中我能感觉到阵阵暖意自身体中央柔和地散开,四肢也渐渐感受到温暖。

  有时候我会用切几块薑放在热水中泡脚,大约十五分钟后身体开始微微出汗,通常我会在肩膀出汗的时候停止。嫌麻烦或者想偷懒的时候我会用吹风机在脚底吹暖风,也是在微微出汗的时候停止。

  肩胛骨部位的保暖也很重要,在冷气十足的办公室我都会预备一条厚厚的围巾。而在睡间的保暖,却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我入睡前都会穿宽松的袜子,并且戴一顶帽子,让头部盡量不要整夜都接触冷空气。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依此类推,化解冰山也非瞬间就可发生的事情。

  但在不懈的努力和尝试下我的寒冰掌渐渐地也有了正常的体温。在此饶舌几句,生活习惯造就了身体的状态,先关心自己,才能关心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