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25)松春曲奇

 

 

 

文/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沙的春天来得特别奇妙。一会儿忽冷一会儿忽热。你基本上不知道穿什么衣服才好。不过,我正在培训中,所以天天都是白衬衣和西装。

  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特别爱穿白衬衣?在淘寶上也买了好些件不同款式的白衬衣。只觉得穿白衬衣,人干淨干练。

  周末穿着白衬衣配着蓝色的牛仔裤,走在微风中,我抬头,看着许多树开始抽出新芽,心中却怪怪的。春天,还没开始就要结束了。因为前几天的气温已到了三十度以上。这完全是夏天嘛。而春天,应该是蓝蓝的风,气温在15-18度之间的。为了春天我还特别买了一双粉色的鞋。

周末的上午我一般会去超市买菜。

松春曲奇也是在那遇上的。

曲奇由德文koekje(美式英文:Cookie)来的,意为"小饼干"。但我怎么看这个与饼干没有一丝关系。

因为它就是一块白白的粉皮而已。切成细长条,便是湖南人天天爱吃的早餐粉。

记得小时候,那时候的米粉很便宜,一毛五分钱一碗。

离我家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家粉馆。是由三个女子开的。

我早晨长跑时,便会经过那个小店。一年四季,会瞥见屋内横着的竹竿上挂着一张张薄薄的透着热气的粉皮。因着那些白白的热气整个店里朦朦胧胧的。

那个粉馆的米粉都是现磨出来的。

一人推磨,一人倒米,乳白色的浆汁,用白纱布过滤后,放在大蒸笼上蒸成一张张粉皮。

粉皮凉了之后,再切成条状。

另外一人也不歇着,先將辣椒碎块,再拿着一个竹筒擂着辣椒。

三女子长得一般,可是每天脸都红润润的。店里每天打扫得也极干淨,不像有些小吃店油乎乎脏兮兮。

我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家里吃饭。因为妈妈会做好饭等我们吃。

但偶有他们中午走人家,便给我五毛钱让我去吃粉。

我会欢天喜地进了她们的粉馆。因为那些粉皮很新鲜,而且老板用的剁椒也是当天的,再加上金黄的榨菜丝,忽忽几口便可吃完一大碗。那是和家饭不一样口感的中饭。我总盯着她们的双手,心中暗自感叹:就是那白花花的硬硬的米在她们手里变成了软软的粉,真是神奇呀!

后来这家店的女子们结婚了,一个个离开这条街。我再也吃不到现做的米粉。因为后来的米粉店都是送来的粉皮,没有人现磨了。

当然米粉的价格从二毛五涨到五毛,再到一块,一块五,两块,两块五,而现在已经是四块了。
我也已经十年不曾到外面吃粉了。我会买了粉皮自己下着吃,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煮。我会放绿色的蔬菜,放红红辣椒,也会放榨菜甚至我能想得到的各种配料。再后来,我的身边也有了一双神奇的手,让我吃得心满意足。

可是今年春天来的时候,看着这张松春曲奇,我又莫名地想着那三个女子,想起如果时光能倒流该多好,能再吃到现磨的米粉该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