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来自加拿大的Alycia

 

 

 

文•图/Alycia
翻译/Maurya
版权/蕃茄小屋

 

 

  下定决心成为一名素食者大约在我17岁的时候。让我吃素的原因很多。主要的原因是我强烈反对暴力,我认为与杀戮相关的肉食产品也是暴力的一种表现形式,而我是不支持这种行为的。肉食产品工业对我们目前面临的许多环境问题也要负大部分的责任。身为一名环境与和平主义者的我无法允许我自己透过吃任何形式的肉类食品来支持肉食产品工业,包括海鲜。

  老实说并没有任何一项特殊的事件让我成为一位素食者,我在肉食与素食之间往返多次,要说影响,应该是人道对待动物组织(PETA)网站上的一些影片对我的决定有一些影响。而吃素到现在大约有2年半的时间。

  基本上我算是一个杂食以为主而不是以肉食为主。以前我确实吃一些肉,但大部分是以素食为主,甚至在我小时候也不太喜欢肉的口味。我大概在10岁左右就开始嚐试吃素。我父母说服我说在那个年龄吃素并不好,所以我又开始吃些肉,到了12岁左右决定不再吃任何的红肉,接着我再次试着不吃任何的肉类食品,但我父母又再劝我说这样对身体不健康,所以我又开始吃些鸡肉、火鸡肉与鲔鱼肉,直到我17岁才真正成为一位素食者。选择吃素是我一生中最佳的选择,我绝不会再吃肉。

  吃素后,曾经有段时间会想念与想吃某些肉类食品,但这对我来说并不是很大的困难。我知道素食是对我最好的一件事,所以我坚持下来了。有时候当吃饭时没有什么素食的选项时会让我有些沮丧,但我不认为这表示我吃素的选择失败了,如果我那样想的话我恐怕会选择再次吃肉了^_^

  我的家人现在都已支持我的决定。我在最终停止吃肉一週后才告诉我家人说我吃素了,那个时候他们已无法劝我说吃素是不健康了。但他们还是鼓励我多做些研究,以确认我从肉类食品以外的食物中获得足够的蛋白质与适合的营养。大部分的朋友都支持我的决定,虽然有些人会嘲笑我所吃或不吃的东西。

  家人朋友现在都相当接受我的选择,有些甚至认为很有启发性,但还是有少部分人有负面的话或无法了解我为什么不吃肉。

  身体方面,由于我吃素时间还不是很长,所以无法看出什么长期性的变化,但我觉得吃素后比以前健康与快乐许多,而且我觉得我正以正面的方式向大家推广我现在的生活观点。

  目前我没有很的素食朋友,虽然有些朋友嚐试想要吃素,但最后放弃或觉得素食不适合他们。吃素对于我的人际关系影响不大,我想以后我生的小孩也要让他吃素,在未来这可能成为我人际关系上的问题。

  加拿大是一个对素食相当友善的国家,每天有愈来愈多的素食选项提供给大家。基本上年轻人比较能够接受吃素,因为有愈来愈的年轻人选择吃素。我发觉老一辈子的人太习惯于祖先的饮食习惯,而且已经一辈子都吃肉了,无法全然了解为什么有些人选择不吃肉。虽然如此,一些老一辈的人因为健康的原因选择吃素,这种情形愈来愈多。可以说素食已缓慢的变的愈来愈被接受。

  我住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在我住的城市,一些大家比较熟知的饭店都有许多素食选项,但我不知道哪里有全素的餐馆。

  这里有一家名为East Side Marios的餐馆,他们菜单上的素食标有一个”V”字。但外食时还是要留意,因为有些餐馆认为鸡肉与海鲜是素的。义大利食物通常会有很好的素食选项,越南食物我曾经在他们的菜单上见过一道像是素鸡肉的炒菜类食物。

  平常我经常自己做饭,而且吃很多蔬菜、谷类与坚果类食物,例如沙拉中放坚果或当点心吃,买综合谷类的面包、义大利面,与谷类早餐。我最喜欢做的食物有沙拉、素汉堡/热狗、素鸡肉,义大利面、汤、三明治等。

  通常早餐吃谷类麦片、水果与优格、坚果或优格点心。中午是加了有花生酱或生菜、泥豆酱、起司、黄瓜、蕃茄等的三明治或素食捲。素汉堡配沙拉或义大利面,超棒的。当然,我也会补充一些综合维他命。我想我吃的相当好,但只要我吃的不很好或不吃综合维他命有段时间,有时候我会感到有些累。说实在的,加拿大传统的饮食基本上都是荤的,除了沙拉与点心类食品。至于要做出好的素菜的重点,我想就是做你想要的,无肉即可。

  另外,这里的天主教徒会在星期五或一些特别的日子不吃肉,除此之外就没有了。

  要由荤转素,基本上要确认素食是你的最佳选择,我相信每个人都可成为一名素食者,但你个人要有不肉的意愿。

  最后,嗯,如果你对素食感兴趣,真的可以试试吃素一段时间,之后如果你不喜欢,那么再回去吃肉。我能给的最好建议是慢慢减少肉食品的摄取,最后走上素食之路。另外要对吃素一事多做些研究,保持健康!

作者小档案
  我叫Alycia,我是一名绘图设计系学生。我是一名环境主义者,也是和平主义的强烈信奉者,如果你想知道多一些关于我的讯息,可以到我的网站(http://lish-55.deviantart.com/)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