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四站:肯尼亚

 

 

 

文•摄影/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肯尼亚之前,我的心情忐忑不安。

因为是非洲,因为众说纷纭,有好有坏。

好的版本说肯尼亚是除北非外比较好的非洲国家,绿化好、人友善、食物美味(中国餐馆比较多)等。

不好的则说,肯尼?的街道很脏、治安很乱、四成饥民等。

真正“体会”肯尼亚,是从飞机开始,肯尼亚航空公司。他们的广告语说“Proud of Africa”(非洲的骄傲),而一上了飞机,我就傻眼了。位子那叫一个小,即便是我这样的身形,蜷坐在座位上颇觉难受。前排座位连电视萤幕都没有,座位上的顶灯也坏了。

灰心之余,一狠心吃了一小瓶葡萄酒,一直昏睡到下机。

下到飞机后的种种就不详表了,但接下来的几天饭食,也算颇有意思。

我们是去的内罗毕,肯尼亚的首都,在他们内罗毕塔后的国际展馆里。附近的街道很繁华,貌似是市中心,一走出展馆,便是各式各样的参观、士多,很壮观。

一连几天,我们都在一个叫熊猫的馆子里吃夜饭。虽然老板是上海人,却请得个好厨师,东南西北的菜都有。菜牌也中英文双料,不过中文是老板娘自己手写版。

价格不算便宜,一小碗酸辣汤、一个素炒饭、一小壶茉莉花茶就得差不多一百二人民币。好在炒饭的分量很大,不论怎样足够我吃,还得请同事帮忙。

因为肯尼亚全国有四成的饥民,吃饭的时候需要尤其注意。注意:浪费粮食可耻。很高兴看到的场面就是,每个人面前的餐盘里都可以吃得盆干碗静的,很让人欣慰。

而有时候也让人无可奈何。比如有一天,同事被客户请去吃当地有名的烤肉,据说烤的是什么鸵鸟等稀有动物的肉。我不想去,厌那种气味。

内罗毕可不是个安全的地方,就连在酒店门口对面的小士多买张电话卡,需要请安保人员去,还给十块人民币的消费。于是只得在酒店的餐厅里吃。选择了一个很清淡的素炒意粉,配了一壶原味咖啡(就是斋啡,黑咖啡)。之所以说其清淡,事实是其清淡得让人觉得很寡。只有意粉和几颗一只手就能数清楚的蘑菇粒,但分量却奇大无比,大概是平日里饭碗的五倍分量。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我把整盘子粉吃完。觉得众目睽睽的原因是,脑海里一直闪着“四成饥民”几个大字。那晚的咖啡可以说是上当了,因为明显不是新鲜咖啡豆煮的,而是雀巢的咖啡粉用开水泡的,喝得我巨无语。

以上说的都是吃得不太容易的部分,而令我惊讶的是,在展馆里我受到了VIP级的待遇。在内地,如果开什么专业展会、学术会等,万不会配餐。但在那边不是,有五星级酒店承办所有的咖啡、茶、点心和午餐。上午大概九点半开馆做生意,十点钟咖啡和热茶就准备好了。咖啡是典型的阿拉比卡豆新鲜的咖啡,每一杯都浮着淡淡的咖啡豆油,满口香。茶则是比较传统的英式茶:红茶煮好后加奶及方糖。点心比较单一,就是最简单的原味曲奇。中午派餐大概在一点左右,每个人可以领一个一尺见方的纸盒子装的速食。都是工作三文治,素食和肉食分开。因为肯尼?的信仰也是各式各样的,于是牛肉、鱼肉、鸡肉分得很清楚,每个盒子上都有标识,素餐则分得更远。一个饭盒里有素三文治一个,面包片夹酸青瓜、番茄片、生菜。原材料不是很好的,但那种粗粮对身体非常好,口感也不太坏。除了三文治外还配有法式软面包一个、玛芬一个、苹果一个、纯淨水一支、果汁一支。

一句话,非常丰富。嗯,再看看以上说的,我恨不得要给该展馆做代理拉生意呢。

不过,确实好,非常好。

早餐不用怎么说了,酒店里都一样,面包、白粥、水果、咖啡等,都很简单。

但在最后要提的是,肯尼亚的咖啡。非常出名的咖啡豆,很香。买的时候可以到一些小士多去,价格不等(千万别在机场买,同样的东西3-4倍价格)。我的意见是,如果不非常介意价格,又是咖啡爱好者,拿最贵的。一包500g豆大概人民币130-200块,磨好后香得想哭。

我买回来的咖啡豆,就算用法压壶做,每杯都有咖啡豆油,实在是享受。

这次的素食之旅暂时到这里了,肯尼亚内罗毕。那么,下次,我们將去看看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