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蕃茄醬

 

 

 

文/Isa
翻譯/Sissi
版權/蕃茄小屋

 

 

編輯部註:本文旨在介紹義大利蕃茄醬的製作方法,食材的調味部分使用到大蒜,不食者可忽略不用

  在夏末的時候,你也許會注意到你的義大利籍美國朋友不能和你整個週末都一起玩槌球了,那是因為他們在“製作蕃茄醬”。我一直對這項老規矩心懷妒忌,那是我所不及的家庭生活的精髓,況且我連個院子也沒有。

  當我流覽網頁時,發現沒有什麼稱心的方法指導做蕃茄醬的。但願這篇小小的圖文能給大家點幫助。這些基本上都是我十歲時在朋友家的廚房所收集到關於製作醬料的方法。不需要什麼花哨的工具,只消花些時間,當然了,最好有一兩個朋友一起做。忘了30分鐘的膳食吧,6個小時如何呢?沒有比煨蒜香蕃茄醬更好的與人打交道的方法了!視頻遊戲和電影可沒有關於這方面的喔。

  米雪和我認為我們可以做足夠多的蕃茄醬以壇存過冬的想法是在太天真了!我沒有稱過那些蕃茄,用了36個大小適中的蕃茄,最後做了大約夠拌兩頓義大利面的蕃茄醬。這裡呢,不是給你一個食譜,我只是給出些建議和指導,以免蕃茄的數量和配料有些差池。優質的橄欖油和許多大蒜是必需的,至於香料就是牛至(奧勒岡葉)和百里香了。需要聲明的是,我們要的是新鮮的香料哦!

  好了,開始做醬嘍!除了備用的刀和砧板以外,還有些是需要準備的:

1.至少3個大攪拌盆,因為接下來很多步驟是要倒入鍋裡東西和做準備工作的。
2.一些冰塊用來保持去皮的蕃茄新鮮
3.一個掌上型攪拌器(Immersion Blender)或一個普通的攪拌器
4.一口巨大的鍋,就是我們所說的“廚房湯鍋”
5.一把漏勺

  首先,燒一大鍋開水用來去蕃茄皮。簡單易行的方法就是在蕃茄的正上方用刀劃個十字,這樣我們就不用為接下來要去皮的蕃茄發愁了。一旦水開了,準備好的冰塊就放進大盆裡,大盆裡一半冰一半冷水,放一旁就好了。

  依次將蕃茄放入開水,一次放15個就行了。把蕃茄熱燙一下,1分鐘就足夠了。時間一到,用漏勺把蕃茄盛入冰盆裡。

  在所有蕃茄都放入冰盆後,等到不燙時就可以揭皮了。那很容易的,從劃開口處撕下就行了,然後把這些剝好皮的蕃茄放進一個大盆裡。

   現在該去籽了。從蕃茄的半腰處切開(橫切),不是從蕃茄的頂端向下切(豎切)哦!這樣容易去籽,用指頭將籽取出來,放入碗中,這樣一來就可以榨汁了。如果還是有些籽沒被取出來,別管它了,儘量取出就是了。


  把所有的蕃茄籽放置一邊,蕃茄肉放進盆中,扔掉蕃茄核(就是那個青色的底)。要沿著底部切,這是最快最好的方法。下半部的蕃茄沒有核或莖的部分,所以只需用你的手指去挖出。

  現在是芳香四溢的部分了。用半頭大蒜和一小量切碎的洋蔥,一杯就夠了,還有脫皮的蕃茄。用一小勺橄欖油爆香大蒜、洋蔥。等洋蔥變得半透明就放入蕃茄、鹽和黑胡椒,別放太多鹽,之後還要煨呢。再加點糖以減少酸度,4勺就好了。現在,你呢,就可以做別的去了!

  下來就很簡單了,只需敞開鍋煨,直至有原來1/4的量就可以了。完成這些需要兩個小時。保持高溫,並且要時常攪拌,一個半小時後就有西西里島的味道了!煮好後用掌上型攪拌器或者普通攪拌機分批攪拌,然後加入香料,但要少放點兒。不是讓這些香料掩蓋了蕃茄醬的味美多姿,你只是提個味兒。煨幾分鐘,讓香料在鍋中釋放他們的神奇魔力吧!

  我可以坦白講,我從沒嘗過這麼美妙的味道,正如我說的,我們都驚異於只做出這麼少的蕃茄醬,但是你知道嗎?這太值了!值得用心去再做一次!懶人食物運動萬歲!

  聲明這些蕃茄可不是我院子裡的,那是上週末在野營中的意外收穫,但是我院子裡的蕃茄也長得很好,所以不久我還會再做一次蕃茄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