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養生體驗∼寒冰掌

 

 

 

文/小曼
版權/蕃茄小屋

 

 

 

  初次見面的時候,總會習慣性的握手問好,而我低於常人的體溫,則十之八九令來人驚訝。

  【你的手好冷啊。】常常聽到如此的低呼。

  而我也成為了辦公室中眾所周知的【寒冰掌掌門人】。

  在大家都穿短袖抱怨冷氣不足的時候,我卻戴著圍巾穿著毛衣穿梭在辦公室於茶水間中,喝著一杯又一杯的熱水,籍水溫來調補自己冰涼的體溫。總是很羨慕那些漂亮的女同事踩著淺口細長的高跟鞋,修長的雙腿美好地展現無遺,而我只能終年把小腿藏在長靴中,膝蓋上還蓋著薄毯。

  【年紀輕輕怎么像老人家一樣?】這其實也是我的疑惑。

  小曼於是成了人們口中的曼婆婆。

  寒冰掌練了幾十個年頭,終於那種冰涼的感覺滲進了骨頭中,我開始不受控制地忽然打冷顫,於是決定應該為自己的身體做些什麼。西醫告訴我,太瘦了身體缺乏脂肪禦寒,尤其動物性脂肪,勸我吃肉。稍後那天在診所上演了一場醫生對病人曉以大義說身體重要,病人勸醫生憐憫眾生慈悲為懷的劇碼。

  【喝些羊奶吧。】終於醫生放棄了我, 【平日飲食多加點薑。】

  中醫博大精深浩瀚如海,我夜讀書籍只取幾滴水,並結合自己的生活習慣,總結出了一些適合自己的抗寒策略。一些基本常識想必大家都已知道,比如盡量避免飲食寒性食物,及進食低於室溫的食物,平日多運動等。在此只是分享一些另類的經驗。

  我一直相信人是由水生動物進化成兩棲動物再一路演變成頭頂天腳踏地的。對於海洋我們的細胞還是存在著深深的眷戀和記憶。有時候晚上我都會用鐵鍋炒熱半公斤海鹽,再用毛巾包好,放在肚臍上溫暖著。

  肚臍本身是個穴位,民間治療腹瀉時也會用到熱敷肚臍去寒氣。在熱敷的過程中我能感覺到陣陣暖意自身體中央柔和地散開,四肢也漸漸感受到溫暖。

  有時候我會用切幾塊薑放在熱水中泡腳,大約十五分鐘後身體開始微微出汗,通常我會在肩膀出汗的時候停止。嫌麻煩或者想偷懶的時候我會用吹風機在腳底吹暖風,也是在微微出汗的時候停止。

  肩胛骨部位的保暖也很重要,在冷氣十足的辦公室我都會預備一條厚厚的圍巾。而在睡間的保暖,卻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我入睡前都會穿寬鬆的襪子,並且戴一頂帽子,讓頭部盡量不要整夜都接觸冷空氣。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依此類推,化解冰山也非瞬間就可發生的事情。

  但在不懈的努力和嘗試下我的寒冰掌漸漸地也有了正常的體溫。在此饒舌幾句,生活習慣造就了身體的狀態,先關心自己,才能關心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