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末酱油拌山药海带与日式醃萝卜

 

 

文/Hana
翻译/Margaret
版权/蕃茄小屋

作者小档案
Hana住在日本东京,13年前开始研究有关长壽食的饮食,并在她的blog中介绍玄米、蔬菜与豆类等健康、味美与容易烹调的传统日本料理。


芥末酱油拌山药海带

 

做这道凉拌菜时我用芥末酱油代替一般酱油,所以味道有一点点辣。没食欲的时候,这道菜就可以大显身手啦!

另外,这道菜也非常下饭,还可以是一道不错的下酒菜呢^_^


材料
嫩海带
山药
芥末粉
酱油 


做法
1 用水洗淨嫩海带,控干水分后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过一遍沸水。(约1分钟)
2 用竹帚洗淨山药表面,不去皮,切成长条形备用。
3 把嫩海带和山药放一起搅拌。
4 芥末粉里兑水后,放入适量酱油,混合好后放入嫩海带和山药中,拌匀即可。?

建议不要將山药切太薄,有些厚度可以保持山药的口感。
嫩海带和山药放在一起搅拌,可以增加黏黏的口感。
另外,往芥末粉里兑水的时候,水稍微多放一些,芥末粉完全溶解后再加酱油。个人觉得多做这一步能让味道更加清爽。


日式醃萝卜

大家一定会说,想吃日式醃萝卜的话去超市买不就得了。
但是,我自己做的话就无需担心添加物,吃得安心嘛。
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边想:“这可是我自己做的哟∼”,边淹没在自我满足感中!(�玺鶠獭�) 哈哈!

材料
白萝卜
浓缩甜酒酿(不吃酒类产品者可不用)
粗盐

做法
1 白萝卜洗淨后放盐醃入味。

2 將甜酒酿移至密封保鲜袋中,在袋中加3小匙盐,密封后摇晃保鲜袋,使其混合。

3 把步骤1中的萝卜放入步骤2的保鲜袋中。(萝卜事先切成容易放入保鲜袋的大小。)

4 放入冰箱冷藏7∼10天,味道鲜甜的美味日式醃萝卜就成功啦!?


放入冰箱4∼5天后可以尝一下萝卜的味道。若觉得咸味不够,可以加盐。

米酒糟放入密封保鲜袋的时候,以能盖住萝卜的量为宜。

萝卜放入保鲜袋后还会出水,在选择保鲜袋的大小和甜酒酿及萝卜的量的时候,事先考虑到这一点比较好。
我一开始放太多萝卜,结果把袋子撑破了......

一定要用粗盐哦。
大家都知道盐分摄入过多会导致高血压,其原因就出在氯化钠上。而没有经过加工的粗盐富含对身体有益的矿物质。另外,粗盐也别有风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