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 阿呆 鱼

 

 

文.授权/Christine Tsai 
出处/http://candicetsai.pixnet.net/blog/post/28392885
版权/蕃茄小屋

 

 

书名:高僧 阿呆 鱼
出版社:和裕出版社
作者:默雨


 里书柜中有一格都在放佛堂的书,其中有两本袖珍型的书是在讲吃素。基本上,把劝世的书弄成这么小本是正确的,因为一般人除了很有心要研究或是时间很多之外,根本不会想拿起厚厚的书、看这些”忠言逆耳”的话吧?所以在某晚睡前时,我也默默地拿起这本书,想把它看完。

这本册子大概的故事是在说,一位住持想开化一个普通人阿呆,让他别再宰杀生灵以逞口舌之慾。住持并不是说了几番大道理便完成任务,而是很有耐心地花了七十二天,一点一点地让阿呆从各种角度去看待吃肉这件事,从而稳下心来决定吃素。

而作者既然想劝读者吃素,就必须能应对读者对吃素的各种反应(或该说是反对理由),然后列出所有为何该吃素的论点。书中大概分四个面向来讨论为何要吃素:

良知面
人天生就有慈悲心、同情心、同理心等等怜悯万物的能力,但在不经思考的结果之下,我们无视其他生灵的痛苦,任意地残杀牠们的生命并吃下肚,让我们慈悲的心渐渐蒙尘,也造下深深的罪孽。

环境面
为了供应人类吃肉食,世界上良好的耕地被夷为牧地,丰收的粮草也成为牲畜的食物。地球本来有足够的粮食能提供给全人类,但却为了饲养大量的牲畜,而用去了大部份的粮草,让许多人每分每秒面临活活饿死的绝境。至于鱼类,由于人类无节制、大肆地捕捞,未来的鱼种及鱼产將面临绝迹。

营养面
人若需要肉食才得以生存,则没有所谓应不应当吃素的问题;然而事实上,人类不需肉食也能维持健康的身体,但却因为长期的习惯无法戒除,而糟蹋了其他生物的生命。

宗教面
因果轮迴终有一天会让我们有机会去偿还因为自己所杀害的生命,这就是公平。

其实阿呆就是每个非素食者的我们吧,在心性尚未开时,我们的所作所为在那些有智慧的人眼中,也许就是那么执迷不悟,反复煎熬的样子。其实要做到坦然面对自己真是不简单,就像书中所说的,有时我看见路边的动物、新闻上的动物会想:”啊,好可怜喔!”,可是其实我自己也没很认真养宠物,然后也是一天到晚看着菜市场血淋淋的肉和”活跳跳”的鱼装进塑胶袋、放进我家的冷冻柜。这样子的怜悯心,有时想想真是很矛盾又虚伪。但又想到,当人生真的无所罣碍的时候,还会想到这些吗?可是我毕竟是个罣碍很深的普通人,就这样一直假装下去也很伪善。不过人总是要有目标吧,然后再一步一步去完成。

当阿呆找回了自己的慈悲心,想改头换面时,偏偏又对自己过去造成无法弥补的过错感到苦恼。这时住持告诉他:

  ”过去的恶业既然已经造下,眼前最要紧的是应该用中阿含经(盐喻经)里所说的方法来补救......一个人如果恶业做得多,善业做得少,恶业就像一大坨的盐,而善业就像少量的水。当人把盐放进水里,由于盐多水少,这些水將咸得让人无法饮用,那就如同恶业的果报大到让人难以承担。......但是,假使人在觉醒之后,愿意努力修持善业,透过修身、修戒、修心、修慧为这些咸水注入新的清水,而此人的壽命正好也很长,有足够的时间把咸水冲淡---甚至让清水增加到像恒河的水那么多,当他再来喝这些水的时候,虽然里面盐巴的总数并没有减少,然而却已经变得让人有办法喝下。这一位原本需要承受的重业,最后以修行戒、定、慧的方式,得到现世提前轻报的结果。”

  我觉得这比喻真的很好,当然我不知道世间是否真是如此运转,只是如果人们想为自己的过错做些什么的时候,这样的想法十分正面:过错犯下了便无法重来,不会因为你做了什么好事就变少会不见,但如果你以大量的好来掩盖少量的恶,那些过错对你来说就不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所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愿不愿意开始改变自己、改善情况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