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末醬油拌山藥海帶與日式醃蘿蔔

 

 

文/Hana
翻譯/Margaret
版權/蕃茄小屋

作者小檔案
  Hana住在日本東京,13年前開始研究有關長壽食的飲食,並在她的blog中介紹玄米、蔬菜與豆類等健康、味美與容易烹調的傳統日本料理。


芥末醬油拌山藥海帶

  做這道涼拌菜時我用芥末醬油代替一般醬油,所以味道有一點點辣。沒食欲的時候,這道菜就可以大顯身手啦!

  另外,這道菜也非常下飯,還可以是一道不錯的下酒菜呢^_^


材料
嫩海帶
山藥
芥末粉
醬油 


 做法
1 用水洗淨嫩海帶,控乾水分後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過一遍沸水。(約1分鐘)
2 用竹帚洗淨山藥表面,不去皮,切成長條形備用。
3 把嫩海帶和山藥放一起攪拌。
4 芥末粉裡兌水後,放入適量醬油,混合好後放入嫩海帶和山藥中,拌勻即可。?

 建議不要將山藥切太薄,有些厚度可以保持山藥的口感。
 嫩海帶和山藥放在一起攪拌,可以增加黏黏的口感。
另外,往芥末粉裡兌水的時候,水稍微多放一些,芥末粉完全溶解後再加醬油。個人覺得多做這一步能讓味道更加清爽。


日式醃蘿蔔

大家一定會說,想吃日式醃蘿蔔的話去超市買不就得了。
但是,我自己做的話就無需擔心添加物,吃得安心嘛。
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可以邊想:“這可是我自己做的喲∼”,邊淹沒在自我滿足感中!( ̄m ̄〃) 哈哈!

材料
白蘿蔔
濃縮甜酒釀(不吃酒類產品者可不用)
粗鹽

做法
1 白蘿蔔洗淨後放鹽醃入味。

2 將甜酒釀移至密封保鮮袋中,在袋中加3小匙鹽,密封後搖晃保鮮袋,使其混合。

3 把步驟1中的蘿蔔放入步驟2的保鮮袋中。(蘿蔔事先切成容易放入保鮮袋的大小。)

4 放入冰箱冷藏7∼10天,味道鮮甜的美味日式醃蘿蔔就成功啦!?


 放入冰箱4∼5天后可以嘗一下蘿蔔的味道。若覺得鹹味不夠,可以加鹽。

 米酒糟放入密封保鮮袋的時候,以能蓋住蘿蔔的量為宜。

 蘿蔔放入保鮮袋後還會出水,在選擇保鮮袋的大小和甜酒釀及蘿蔔的量的時候,事先考慮到這一點比較好。
  我一開始放太多蘿蔔,結果把袋子撐破了......

 一定要用粗鹽哦。
  大家都知道鹽分攝入過多會導致高血壓,其原因就出在氯化鈉上。而沒有經過加工的粗鹽富含對身體有益的礦物質。另外,粗鹽也別有風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