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 阿呆 魚

 

 

文.授權/Christine Tsai 
出處/http://candicetsai.pixnet.net/blog/post/28392885
版權/蕃茄小屋

 

 

書名:高僧 阿呆 魚
出版社:和裕出版社
作者:默雨


  裡書櫃中有一格都在放佛堂的書,其中有兩本袖珍型的書是在講吃素。基本上,把勸世的書弄成這麼小本是正確的,因為一般人除了很有心要研究或是時間很多之外,根本不會想拿起厚厚的書、看這些”忠言逆耳”的話吧?所以在某晚睡前時,我也默默地拿起這本書,想把它看完。

  這本冊子大概的故事是在說,一位住持想開化一個普通人阿呆,讓他別再宰殺生靈以逞口舌之慾。住持並不是說了幾番大道理便完成任務,而是很有耐心地花了七十二天,一點一點地讓阿呆從各種角度去看待吃肉這件事,從而穩下心來決定吃素。

  而作者既然想勸讀者吃素,就必須能應對讀者對吃素的各種反應(或該說是反對理由),然後列出所有為何該吃素的論點。書中大概分四個面向來討論為何要吃素:

良知面
  人天生就有慈悲心、同情心、同理心等等憐憫萬物的能力,但在不經思考的結果之下,我們無視其他生靈的痛苦,任意地殘殺牠們的生命並吃下肚,讓我們慈悲的心漸漸蒙塵,也造下深深的罪孽。

環境面
  為了供應人類吃肉食,世界上良好的耕地被夷為牧地,豐收的糧草也成為牲畜的食物。地球本來有足夠的糧食能提供給全人類,但卻為了飼養大量的牲畜,而用去了大部份的糧草,讓許多人每分每秒面臨活活餓死的絕境。至於魚類,由於人類無節制、大肆地捕撈,未來的魚種及魚產將面臨絕跡。

營養面
  人若需要肉食才得以生存,則沒有所謂應不應當吃素的問題;然而事實上,人類不需肉食也能維持健康的身體,但卻因為長期的習慣無法戒除,而糟蹋了其他生物的生命。

宗教面
  因果輪迴終有一天會讓我們有機會去償還因為自己所殺害的生命,這就是公平。

  其實阿呆就是每個非素食者的我們吧,在心性尚未開時,我們的所作所為在那些有智慧的人眼中,也許就是那麼執迷不悟,反覆煎熬的樣子。其實要做到坦然面對自己真是不簡單,就像書中所說的,有時我看見路邊的動物、新聞上的動物會想:”啊,好可憐喔!”,可是其實我自己也沒很認真養寵物,然後也是一天到晚看著菜市場血淋淋的肉和”活跳跳”的魚裝進塑膠袋、放進我家的冷凍櫃。這樣子的憐憫心,有時想想真是很矛盾又虛偽。但又想到,當人生真的無所罣礙的時候,還會想到這些嗎?可是我畢竟是個罣礙很深的普通人,就這樣一直假裝下去也很偽善。不過人總是要有目標吧,然後再一步一步去完成。

  當阿呆找回了自己的慈悲心,想改頭換面時,偏偏又對自己過去造成無法彌補的過錯感到苦惱。這時住持告訴他:

  ”過去的惡業既然已經造下,眼前最要緊的是應該用中阿含經(鹽喻經)裡所說的方法來補救......一個人如果惡業做得多,善業做得少,惡業就像一大坨的鹽,而善業就像少量的水。當人把鹽放進水裡,由於鹽多水少,這些水將鹹得讓人無法飲用,那就如同惡業的果報大到讓人難以承擔。......但是,假使人在覺醒之後,願意努力修持善業,透過修身、修戒、修心、修慧為這些鹹水注入新的清水,而此人的壽命正好也很長,有足夠的時間把鹹水沖淡---甚至讓清水增加到像恆河的水那麼多,當他再來喝這些水的時候,雖然裡面鹽巴的總數並沒有減少,然而卻已經變得讓人有辦法喝下。這一位原本需要承受的重業,最後以修行戒、定、慧的方式,得到現世提前輕報的結果。”

  我覺得這比喻真的很好,當然我不知道世間是否真是如此運轉,只是如果人們想為自己的過錯做些什麼的時候,這樣的想法十分正面:過錯犯下了便無法重來,不會因為你做了什麼好事就變少會不見,但如果你以大量的好來掩蓋少量的惡,那些過錯對你來說就不會造成很大的負擔。
所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願不願意開始改變自己、改善情況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