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健康、环保、人道

 

 

文/Max Hayes
翻译/亦岑
版权/蕃茄小屋

 
 

  着世界人口的剧增、环境的急速恶化以及各工业化国家肥胖率的上升,我们都必须关心我们的饮食内容、饮食方式以及食物来源。西方生活长期以肉食为主,但这种饮食方式將很快造成损害—不仅针对个体健康,也是对环境、更是对与我们生活在同一星球的不幸灵魂的生存。我將于此篇中详细说明这些观点,结论时,为何转肉食为素食的逻辑將十分清晰。

首先我觉得有必要先消除一个普遍的认知:肉类是健康饮食的必需品。为了维持肉食现状,这观点经常用来否定素食主义,但毋庸置疑这是错误的。支持该观点的论断是:饮食中少了肉类会导致蛋白质缺乏;肉类是生命化合物的最优来源,而蔬菜却十分缺乏这些。但事实并非如此。从蛋白质含量来说,大豆可与肉类媲美,因为大豆是完全蛋白质的来源,即它们包含了组成蛋白质的全部八个必须氨基酸。蔬菜中蛋白质来源当然不仅限于大豆。但为了节省时间空间,我不准备把这部分弄成购物清单,而仅简要介绍一些非肉类蛋白质:

--豆类:三角豆、四季豆、青豆、海军豆等。

--蔬菜:甜菜、花椰菜(西兰花)、捲心菜、花椰菜、白萝卜、茄子等。

--水果:草莓、甜瓜、葡萄柚、橙、葡萄、苹果等。

--坚果:腰果、花生、芝麻、太阳花瓜子、杏仁等。

--谷物:燕麦、黑麦、小麦、小麦芽、野生高粱米、大麦等。

  由此可见,素食中并不缺少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蛋白质同时也被肉类工业炒作为某种奇迹物质;我们必须摄入儘量多的蛋白质来保持健康和形体。这个观点也很有偏差;事实上,过多摄入蛋白质会有很坏的结果。根据美国政府推荐日均饮食限额(针对男人和非孕期妇女),我们应该为每2.2镑体重摄入0.8克蛋白质。摄入比推荐限额多的量会导致肾结石,并可能一定程度上导致结肠与肝癌的发生。

蛋白质神话先搁着不谈,我们说一下食肉者所摄入如800磅大象重的红肉。经常摄入红肉的人已知与一系列癌症有关系: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除了癌症,红肉摄入与冠心病、高血压、关节炎、心脏病都有关。由于患心脏病与高蛋白饮食有关,近期研究得出想要开始节制这种饮食方式,则应该从摄取豆腐、坚果等素食而非红肉中的蛋白质开始。红肉为主的高蛋白饮食会导致更高频率的心脏病死亡,然而由蔬菜蛋白质组成的食物则能真正保护个体远离疾病。

我们已经解决了素食主义论证中两个主要的健康方面问题,那么整体康方面又如何呢?一般而言,典型的食肉者与普通素食主义者相比,健康如何?

  统计资料显示这场战役中我们蔬菜爱好者取得压倒式胜利。素食主义者平均壽命比肉食者长七年。美国肉食男性死于心脏病的机率为50%。而素食可以使此机率降低至15%。素食者体内的胆固醇含量比肉食者低14%。素质主义者死于癌症的可能性低40%,且总体来说,死于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低20% 。

从健康角度来说素食的好处已很明显,现在让我们换个角度,从环境保护出发来阐释放弃血淋林的菲力牛排和油腻的鸡腿肉的原因。这个数字可能使人震惊,但却是真实的。吃肉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吃一磅肉产生的温室气体与驾驶运动型多功能车40英里所产生的温室气体等量。事实上肉类产业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之一。作为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它们产生的温室气体比全世界的轿车、卡车、运动型多功能车的总和都多。如今已有越来越多人使用低能耗或混合驱动交通工具,并在家使用萤光灯灯泡代替白炽灯,但接受素食(或甚至仅简单地每週减少一半肉类摄入)常遭忽略,但确能比其他生活方式的转变更好地保护环境。食肉的社会公害不仅限于全球变暖。水体的排泄物污染也是一个主要问题。工业农场的排汙量对水体造成的污染高于所有其他工业的总和。因为没有现成的联邦规范规定工业农场如何储藏或丢弃全美国的动物每秒钟产生超过89,000磅的排泄物(平均到每个家庭则是20顿废水),这些废水最终很可能会污染泥土和水,使其包含细菌、寄生虫和化学物质(包括大量注入动物体内的抗生素和荷尔蒙),这些物质杀死鱼类和其他野生生物,并危害农场附近居民的健康。

如果大口啃下油腻的培根双层芝士汉堡已开始失去些吸引力,那么再晚些打开那带着黑点的速食袋吧,因为我们还有一个方面需要考虑。有一个清楚的人道主义理由让我们把肉类排除出我们的食谱。每年有两千万人死于营养不良,有一个小例子有助于全面公正地看待这个朦胧的数字。先放放这篇东西,用你的手指来数这两个数字,一个接一个,数吧,我能等;我只是纸上的文字……

欢迎回来,一个孩子刚刚死于饥饿,两秒钟后另一个会离开。营养不良和饥饿,这两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完全是人为造成的,并且我们有资源来解决这些问题,不是在遥远的將来,而是当下。那么是什么让我们迟迟没有行动。为什么我们让其他人类因得不到适量食物--这样一个简单的要求—而浪费生命?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持续不断地消费肉食。250磅牛肉需要一英亩农田面积完成生产。在同样面积中可以产出多少土豆呢?40,000磅。若在养牛的地上种植土豆,將大大缓解全球饥饿问题。事实上,如果我们美国人—仅仅我们,不谈其他国家—减少我们肉类消费的10%,我们可以充分地解决1亿人的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但同样的,这些事实很大程度上不为人知,一方面是因为简单的忽视,另一方面是因为若该事实为更多人知晓,肉类工业將面临零利益,失去利润。

如开篇承诺的那样,转变肉食为素食的逻辑论证已完全给出。只要有一个人留意此篇中的事实和数字,并决定减少他们饮食中的肉类或完全放弃肉食,將有三重好处:减少环境污染、挽救人类生命、更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