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胡萝卜泡菜与日式醋味噌凉海带

 

 

文/Hana
翻译/Margaret
版权/蕃茄小屋


作者小档案
Hana住在日本东京,13年前开始研究有关长壽食的饮食,并在她的blog中介绍玄米、蔬菜与豆类等健康、味美与容易烹调的传统日本料理。

莲藕与胡萝卜的酸甜泡菜


吃饭的时候,我常常会想突然想吃一口爽口的菜。这就是我新创这个菜的契机。

和一般糖醋风味凉拌菜的做法稍有不同,我加了一点点辣椒,使其爽口的酸味变得更加出众!

◆材料
胡萝卜
莲藕
白醋
辣椒
红糖
酢橘汁 或柠檬汁

◆做法
1 莲藕切成3∼4毫米厚半月形。胡萝卜切成4∼5厘米长、3∼4毫米厚的胡萝卜丝。
2 锅里放白醋、水、红糖、辣椒和一小撮盐,煮沸。
白醋和水的比例为1:3。
醃渍汁的量以醃渍物稍稍探出头为最佳。 
3 煮沸后转文火,切好的藕和胡萝卜放入锅里煮一小会儿,以保持其爽脆的口感。
4 將蔬菜拿出沥干水分,盛入盘中,淋上酢橘汁或柠檬汁,就大功告成啦!

小贴士:
红糖的量可根据个人口味酌量增减。
最后淋上一点酢橘或柠檬等酸橘类的榨汁,会使口味更加清爽。
夏天將材料改用西芹和黄瓜的话,就是又一道美味的凉拌菜啦!


日式醋味噌海带

  富含矿物质的嫩海带是非常健康的食材,可以的话可真想让它每天出现在我家餐桌上。但健忘的我总是忘记做,所以我想出了这个方便操作又美味的菜式。味噌富含现在广受关注的酵素,真是一道令人精神一振的菜品呢!

◆材料
嫩海带

【醋味噌的做法】
味噌

酱油
红糖

◆做法
1 醋味噌的做法:
味噌和红糖以2:1的比例混合,撒一小撮盐后,边慢慢放入醋边搅拌均匀。可边尝味道根据个人爱好增减醋的量。

2 流水洗去嫩海带上的盐,切成适合的长度。

3 水煮开后,將嫩海带放入,筷子轻轻搅动,等嫩海带颜色变为鲜豔的绿色时,將所有的材料捞出沥干水分。

4 盛在小碗中,上面浇上醋味噌,这道菜就完成啦!


小贴士:

○这道菜只需5∼6分钟就能做好,觉得好像还少一道菜的时候,这个菜就能大显身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