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呕吐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位55岁的萧先生,问说每天早上起来大完便后即会干呕,呕吐物并没有任何东西,吐到鼻涕眼泪出来后才会止,如此症状已有多年了。经辨证是脾胃虚寒,给予温中补虚,和胃降逆化饮之药。但效果不大,到了第二诊,就请他早上起来,在大便之前,先吃一包药,之后就不会再干呕到涕泪齐出了。后来他聊天说出平常就爱吃「冰滴咖啡」,每天一定二杯冰的,原来,这才是病因了!!

  一般症状在早上一起来时最为严重者,多数属「虚」、或「气虚」为多。像有些人晨起腰酸,那可以是「肾气虚」。而萧先生尤其是在晨起大完便后,就吐的兇,是因为大便完后,脾胃更虚,加上平时就爱喝冰咖啡,「冰」会让脾胃功能下降,咖啡更是会刺激肠胃蠕动,当肠胃法则「向下」的正常功能失常时,就反常地向上而吐了。总总外因加内因,造成了脾虚夹寒饮了。

  第一诊药疗效不大,到了第二诊改变服药时间就明显有效果,因此服药时间对于治病也是重要关键之一。像补气、补阳的药,早上吃;补阴的药晚上吃,清热消炎的药,最好饭后吃;感冒药有时会「顿服」,就是一帖药一次吃完,不需再分早晚或三餐服;痛经的药在月经要来之前的几天吃;所以有时在发病之前吃药,疗效会变得快多了。

  所以,假若有晨起刷牙猛吐者,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绝对不要吃冰的,尤其是早晨起床空腹时。若是如此,反而可以在晨起空腹时,喝一些薑汁止吐,若是孕吐属脾胃虚寒的也可以一试。因为《本草从新》:「薑汁,开痰、治吐噎膈反胃」,方法就是生薑30克,连皮捣烂,加入冷开水30ml,浸泡30分钟,滤取生薑汁,备用,晨起就加热,慢慢一口一口地温服,有温胃止呕作用。

  然而,中医对呕吐又是如何辨证论治的?在《金匮要略》里,把呕吐的辨证:分为虚寒性呕吐,胃肠实热性呕吐,饮邪阻滞性呕吐三种。

  虚寒性的呕吐是吐出的东西不太臭,清清的,有时早上吃的东西,晚上才吐;晚上吃的早上才吐,且是整晚不消化的食物,就是朝食暮吐,暮食朝吐,需要用温化寒饮降逆散寒之类的药物。

  若是胃肠实热型的,吃完东西没多久就吐,口很渴很喜欢喝冰的,胃脘灼热,大便秘结,这是胃肠有实热,胃火上冲,需要泻热止呕。

当然有时不会这么单纯,也会寒热夹杂,这是呕吐会兼有肠鸣,心下悸,苔薄黄腻,寒热互结于中焦而致中焦升降失常,需要用辛开苦降调和肠胃。

  第三种是饮邪阻滞,呕吐,吃不下任何东西,有时又会胸中似喘不端,似呕不呕,似哕不哕,就是说不出的不舒服,渴欲饮水,喝水后又吐,反反复复,小便不利,这是胃中停饮胃气上逆,需利水化饮。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