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经验谈

 

 

文/李欣伦
版权/蕃茄小屋

 
 

 近刚刚收到学校的健康检查报告,发现我所有的数据都在正常值内,没有警告或异常的蓝色与红色标志,同事看到我的报告都惊呼:「居然没有一项不正常」,有人还说应该学我吃素哩。

身为素食者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便是:「素食是否能摄取足够的营养呢?例如说蛋白质。」我以前也怀疑过,然而看了许多报导,知道素食者可以藉由摄取豆类(包括坚果)、谷类的食物来获取充分的蛋白质。另外,吃素至今七年,并没有特别觉得精神不好或营养不足,相反地,我反而觉得比较有精神,也比较不会因为吃了满腹的动物脂肪而感到昏沈与困倦,也许在这种情况下,身体也变得较为敏锐,有时贪食高热量、有起司的披萨或义大利面,反而觉得胃部沈甸甸地,感觉不太舒服,就像如果太晚吃晚餐,隔日醒来胃部和身体都有强烈的不舒适感一样。

  尤其现今罹患大肠癌的人口有增多、年龄层有下降的趋势,可能多半和我们所摄取的食物有关,我想素食者也许较能避免这样的问题。不过,素食者最好还是多摄取天然的蔬果,而非人工合成的素料,同时避免太油太咸的重口味。记得以前我刚吃素时特别喜欢吃素料,可能是当时还不习惯完全放弃肉食,所以素料适足以作为代替品,但现在则是盡量避免吃素料,一方面觉得某些素料吃起来很腥,一方面则愈来愈不喜欢素料的味道,所以无论是外食还是自己烹饪,我都盡量选择新鲜蔬菜。

  因为工作关系,平常以外食居多,所以较难避免过油、过咸的问题,尤其是自助餐,因此偶尔才会吃自助餐,大部分时候选择可以请小吃店家调整口味的面食。週末则乐于自己下厨,虽然多出了准备与善后的时间,但比较能烹调出清淡爽口的素食,同时也可以在一餐内摄取大量的蔬菜纤维,即便是烫一盘除了橄榄油之外不加任何调味料的高丽菜,在细细咀嚼中确实还能感受到清新的鲜甜,对我而言,既美味又能清肠胃。

  然而,食物只是养生的必要条件之一,平常我盡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晚上盡量在十一点左右入眠,不管当日是否还有事情要忙,明日早起再说。至于运动部分,由于工作关系无法天天运动,但还是盡量在一週内练习三次瑜珈,同时也盡量在週末从事爬山、骑自行车、健行等活动。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地想要养生,但是吃素、运动和良好的作息会让我心情比较稳定平静,因此我会努力地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