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玉米

 

 

文.摄影/Nancy
版权/蕃茄小屋

 
 

  4岁的小姪女打电话给我,兴奋的说︰姑姑,告诉妳一个好消息喔!
  很难得听到她这么兴奋的电话,我也故意提高声调配合着她︰有什么好消息? 快告诉姑姑!

  「我跟妳说喔!我们今天去「里仁」买玉米,妈妈刚刚在切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寶贝也!」小姪女的语气神秘又有些炫耀!
我纳闷的问︰什么寶贝阿 ?
小姪女开心的回答︰是一只虫虫!
我听了差点笑出来!
「哇!怎么这么幸运 ?」我忍耐住没笑出来!
立刻听见小姪女在电话那头大声的喊着︰「妈妈,姑姑也说我们幸运!」隐约听见弟媳回答说︰对阿!我们真是太幸运了!

  我接着问︰虫虫现在在那里?
小姪女说︰它在盒子里睡觉觉!我有餵它吃菜菜喔!
「姑姑,我跟妳讲喔!我有帮它取名字!它叫小可爱,因为它软软胖胖的、我把它放在手上摇一摇、它就一直睡觉,好可爱喔!」小姪女贴近话机、说的小小声,好像怕被虫虫听到!
她接着又说︰可是妈妈说小可爱须要大一点的家,…我可以带它去妳家,请妳帮我养在妳的花园里吗?

  此时我终于知道小姪女打电话给我的目的。
我说︰我没空照顾它!
小姪女加强语气说︰姑姑妳不用照顾它,它很乖不会吵,妳只要给它吃菜菜就好了!
「而且我有空也会去看它的!」小姪女语气哽咽的说……

  那只软软胖胖的「小可爱」一定不知道它是多么幸运!从选择住在有机玉米田的那刻开始,没有农药、没有化肥,吃的是有机黄玉米,长大后还随着那棵黄玉米来到了一家有机店的菜架上、被一对有爱心的母女买回家、被发现后,竟然还有个小女孩这么喜爱它、想照顾它!小女孩爱它却可以为它好、忍受离别把它养在姑姑的花园里!

  如果知道小可爱的一生,我想全世界的虫虫都会羨慕吧!无疑的,那只一直睡觉的「小可爱」绝对可以用压倒性的高票当选全世界最幸运的虫虫了!


食材:
有机黄玉米
甜辣酱或豆瓣酱
蜂蜜

必要用具:
锅子

事前准备:
將黄玉米切成小段

做法:
一、 水煮沸,將黄玉米段煮熟后放凉!
二、將甜辣酱(或豆瓣酱)、蜂蜜按自己喜欢比例调好。
三、將黄玉米段充分滚上酱料即可!

赏味期:
即时享用、冷藏后食用更可口。
冰箱冷藏3天


营养成份︰
玉米含有淀粉、维他素A、B1、B2、C、E、铁、硒、钙、磷、镁、膳食纤维等。硒和镁能抑制癌细胞发展,有防癌、抗癌作用。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可以促进人体细胞分裂,防止皮肤出现皱纹;常吃有健脾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利肝胆、改善便秘、延缓衰老等功能。还有玉米须也具有许多功效,能降血压、血糖、改善糖尿病、肾脏炎,可去水肿、有利尿效果。
看来玉米真不亏为超级黄金蔬菜!


经验分享︰
★ 玉米又甜又嫩,不但小朋友爱吃,连虫虫都爱吃!为避免虫害,种植时常使用大量农药!还有一种药叫做「芬普尼」,只要把一小颗药丸放在玉米株心内,整颗都不会有虫!至于人吃了会怎样可以自己想!强力建议选购有机玉米,如此不但能吃的健康也保护我们的水源与土地!
★ 有机玉米也许卖相比较不好,但营养成分高,甜嫩度也不输一般玉米喔!
★ 玉米买回来盡早煮,隔太久营养和甜味都会减低喔!
★ 只要是有机玉米,煮过的水千万不要丢掉,留下当汤头或是当水喝都超讚!
★ 玉米叶容易取得,可用来代替荷叶做糕点或蒸馒头用!

何处购买有机黄玉米:有机商店、农夫市集。

Nancy心语:

虽然每次写”Nancy的四季花园”都要花很多时间
从构思、采买、试菜、拍照、文字等等
只是希望能如我的发心
如果有一个人因为看到我的食谱做菜吃一次素
少造一次杀业
那一切就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