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a的素食/动物权专栏(十)

 

 

文/Carla
翻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作者简介

Carla曾经是个问题人物,却不曾失去对动物的关爱,后来加入美国人道对待动物组织(PETA)之后,为PETA写了许多素食/动物权方面的文章,进而结集出版了「与动物和谐相处之道」一书,并在PETA网站上开闢了一个Ask Carla的专栏。自8月起,蕃茄小屋將翻译Carla一系列关于素食/动物权的问题解答,希望藉由Carla的解答,解开大家许多关于素食/动物权的不了解之处。


问:怎样才是烹饪龙虾最人道的方式呢,油炸还是放进微波炉里蒸?

答:以上都不是好办法!

和海产销售商所声称的相反,龙虾的的确确会感觉到疼痛,当牠们被活生生地切割、油炸或者水煮,牠们承受了极大的痛苦。

绝大多数的科学家都认为龙虾的神经系统是非常发达的,例如,神经生物学家汤姆 埃博拉姆斯 (Tom Abrams)说龙虾拥有“一系列完整的感觉”。马萨诸萨州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的海洋生物学家杰尔 阿特玛 (Jelle Atema)以及美国另一位在龙虾研究方面领先的专家都这么表示“我个人认为牠们的确能感受到疼痛。”

在类似的情况下,龙虾感受到的疼痛可能比人类更强烈。最近一本流行杂志介绍了一种龙虾的烹饪方法,將活龙虾切成两半,然后放到烤架上翻转烧烤(这本杂志將此称之为“不适合保守人士”的食谱),不只一位厨师在烹饪龙虾之前就会將牠们活生生地切片切块。但是无脊椎动物学家 杰伦 G 霍斯利(Jaren G. Horsley)说:“龙虾没有自主神经系统,所以受到伤害时不会进入休克状态。牠很可能感觉到自己被切割,…我想当牠被活活切开时一定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并且整个过程中始终都能感受到所有的痛苦,直到牠的神经系统在烹煮中被完全摧毁为止。”

但也不要直接將龙虾往煮开的水里丢。任何煮过活龙虾的人都知道,当把牠们丢进沸水里,龙虾都会拼命挣扎,將爪子攀上锅沿,绝望地试图逃走。科学期刊的研究员哥登 冈特(Gordon Gunter)將这种杀死龙虾的行为称为“不必要的酷刑”。

事实上,看过这么多杀死和烹饪龙虾的常用方法,麻塞诸塞州的结束动物苦难和开发联盟(Coalition to End Animal Suffering and Exploitation)总结说没有一种方法可以“提供可靠并无痛苦的死亡”或者可以被看作是“人道或相对人道”的。

我们绝对不会让狗或者猫遭受这样的待遇,为什么对龙虾就要差别对待呢?如果你想从你的餐盘中解救龙虾和其它动物,可以访问GoVeg.com,获取免费的素食主义者起步工具包。

问:如果大家都成了素食主义者,那我们要怎么处理那些鸡、牛和猪呢?

答:指望所有的人在一夜之间都变成素食主义者是不现实的。随着肉类需求量的减少,饲养的动物数量也会相应减少。农民就会停止饲养培育这么多的动物,而转向其它的农业活动。当动物的数量减少时,牠们会有机会过上更自然的生活。

问:为什么吃鸡蛋是一个非常糟糕的选择呢?

答:我们不必杀鸡取卵,对吗?儘管公鸡和母鸡都可以作为肉鸡来饲养,但只有母鸡能够产蛋,因此每年都有大约2亿8千万只公鸡被塞进塑胶袋丢弃窒息而死。牠们无法成为“肉鸡”或“肉用鸡”,因为牠们无法长出很多肌肉。

工业化鸡蛋农场的环境极其恶劣。上一层鸡的排泄物从铁丝网隔笼直接掉到下面一层笼子里的鸡是身上。每一个笼子,大约16乘18英寸大,里面放了5到6只母鸡,而每只母鸡的翼展就达到32英寸。被作为产蛋机器来饲养的母鸡承受巨大的压力,牠们产蛋的时间跨度只能持续1年半,最多2年,而在自然条件下,一个母鸡产蛋的时间跨度长达15到20年。如今的母鸡每年产蛋的数量是几十年前(工业化之前)母鸡的2倍,而牠们疲惫的身体就是代价。

点击这里(http://www.peta.org/factsheet/files/FactsheetDisplay.asp?ID=99),瞭解更多关于母鸡是如何被饲养的。

问:喝牛奶有什么错呢?母牛不是本来就需要产奶吗?

答:要让母牛产奶,牠首先得有一头小牛犊。“母”牛为了保证稳定产奶,每年都必须受孕。在自然状态下,小牛犊喝牛奶(这样母牛就不需要人们来挤奶了)。但母牛的寶寶在生下来一两天之内就被带离母亲身边,以便人们可以获取本来应该是给小牛犊的牛奶。小牛犊如果是公的,將被圈养16周,它们的肉將作为小牛肉卖掉,为了保证它们的肉质娇嫩,牠们的圈小得无法转身活动。然后,这些4个月大的虚弱的小动物就將被送往屠宰场。

目前对乳制品的大量需求,使得奶牛们早已超出了牠们的自然生理极限,人们采用基因培育以及生长荷尔蒙饲养奶牛,以便牠们大量产奶。就算是那些不对奶牛采取极端饲养手段的农民也不得不杀死小牛犊(否则牠们就要消耗牛奶),并且在奶牛无法再产奶的时候早早地结束它们的生命。欢迎访问MilkSucks.com,瞭解更多情况。

问:吃蜂蜜有什么错?

不幸的是,和许多工业化农场的农场主一样,许多养蜂人也一样采取不人道的手段保护自己的安全同时保证蜂蜜的产量。大一点的蜂蜜供应商会剪掉蜂后的翅膀防止牠离开蜂群,或强制其在蜜蜂大小形制的工业化工厂用的“强奸架”人工授精,这些方式在蜂场屡见不鲜。当养蜂人想將蜂后转移到一个新的蜂群,这一过程是由一群“保镖”蜜蜂完成的,而牠们即便能在转移过程中倖存下来,也会被新的蜂群攻击杀死。大量商业化的运作也可能拿走包括蜜蜂们过冬所需的60磅在内的所有蜂蜜,一磅不留,而用便宜的稀薄糖类替代浓稠的蜂蜜。在比较寒冷的地区,如果养蜂人认为保护蜜蜂过冬的成本过高,就会將汽油浇在蜂巢上,一把火付之一炬。另外,蜜蜂因为养蜂人漫不经心的对待经常会意外死亡或是翅膀或腿被折断。根据库克-杜派奇养蜂人协会(Cook-DuPage Beekeepers Association)的资料,人类从西元前15,000就开始使用蜂蜜了,但一直到20世纪,人们才將蜜蜂变成了一种工业化养殖的动物。令人高兴的是,很多甜味剂的生产不需要建立在蜜蜂的死亡上:大米糖浆,糖蜜,高粱饴,黑糖,麦芽糖,枫糖浆,蔗糖,以及果汁粉或水果浓缩汁。你可以用这些来替代蜂蜜,將它从你的食谱上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