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養生經驗談

 

 

文/李欣倫
版權/蕃茄小屋

 
 

  近剛剛收到學校的健康檢查報告,發現我所有的數據都在正常值內,沒有警告或異常的藍色與紅色標誌,同事看到我的報告都驚呼:「居然沒有一項不正常」,有人還說應該學我吃素哩。

  身為素食者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便是:「素食是否能攝取足夠的營養呢?例如說蛋白質。」我以前也懷疑過,然而看了許多報導,知道素食者可以藉由攝取豆類(包括堅果)、穀類的食物來獲取充分的蛋白質。另外,吃素至今七年,並沒有特別覺得精神不好或營養不足,相反地,我反而覺得比較有精神,也比較不會因為吃了滿腹的動物脂肪而感到昏沈與困倦,也許在這種情況下,身體也變得較為敏銳,有時貪食高熱量、有起司的披薩或義大利麵,反而覺得胃部沈甸甸地,感覺不太舒服,就像如果太晚吃晚餐,隔日醒來胃部和身體都有強烈的不舒適感一樣。

   尤其現今罹患大腸癌的人口有增多、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可能多半和我們所攝取的食物有關,我想素食者也許較能避免這樣的問題。不過,素食者最好還是多攝取天然的蔬果,而非人工合成的素料,同時避免太油太鹹的重口味。記得以前我剛吃素時特別喜歡吃素料,可能是當時還不習慣完全放棄肉食,所以素料適足以作為代替品,但現在則是盡量避免吃素料,一方面覺得某些素料吃起來很腥,一方面則愈來愈不喜歡素料的味道,所以無論是外食還是自己烹飪,我都盡量選擇新鮮蔬菜。

   因為工作關係,平常以外食居多,所以較難避免過油、過鹹的問題,尤其是自助餐,因此偶爾才會吃自助餐,大部分時候選擇可以請小吃店家調整口味的麵食。週末則樂於自己下廚,雖然多出了準備與善後的時間,但比較能烹調出清淡爽口的素食,同時也可以在一餐內攝取大量的蔬菜纖維,即便是燙一盤除了橄欖油之外不加任何調味料的高麗菜,在細細咀嚼中確實還能感受到清新的鮮甜,對我而言,既美味又能清腸胃。

   然而,食物只是養生的必要條件之一,平常我盡量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每天晚上盡量在十一點左右入眠,不管當日是否還有事情要忙,明日早起再說。至於運動部分,由於工作關係無法天天運動,但還是盡量在一週內練習三次瑜珈,同時也盡量在週末從事爬山、騎自行車、健行等活動。其實我並沒有刻意地想要養生,但是吃素、運動和良好的作息會讓我心情比較穩定平靜,因此我會努力地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