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a的素食/動物權專欄(十)

 

 

文/Carla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作者簡介

  Carla曾經是個問題人物,卻不曾失去對動物的關愛,後來加入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之後,為PETA寫了許多素食/動物權方面的文章,進而結集出版了「與動物和諧相處之道」一書,並在PETA網站上開闢了一個Ask Carla的專欄。自8月起,蕃茄小屋將翻譯Carla一系列關於素食/動物權的問題解答,希望藉由Carla的解答,解開大家許多關於素食/動物權的不了解之處。


問:怎樣才是烹飪龍蝦最人道的方式呢,油炸還是放進微波爐裡蒸?

答:以上都不是好辦法!

和海產銷售商所聲稱的相反,龍蝦的的確確會感覺到疼痛,當牠們被活生生地切割、油炸或者水煮,牠們承受了極大的痛苦。

絕大多數的科學家都認為龍蝦的神經系統是非常發達的,例如,神經生物學家湯姆 埃博拉姆斯 (Tom Abrams)說龍蝦擁有“一系列完整的感覺”。馬薩諸薩州伍茲霍爾海洋生物實驗室的海洋生物學家傑爾 阿特瑪 (Jelle Atema)以及美國另一位在龍蝦研究方面領先的專家都這麼表示“我個人認為牠們的確能感受到疼痛。”

在類似的情況下,龍蝦感受到的疼痛可能比人類更強烈。最近一本流行雜誌介紹了一種龍蝦的烹飪方法,將活龍蝦切成兩半,然後放到烤架上翻轉燒烤(這本雜誌將此稱之為“不適合保守人士”的食譜),不只一位廚師在烹飪龍蝦之前就會將牠們活生生地切片切塊。但是無脊椎動物學家 傑倫 G 霍斯利(Jaren G. Horsley)說:“龍蝦沒有自主神經系統,所以受到傷害時不會進入休克狀態。牠很可能感覺到自己被切割,…我想當牠被活活切開時一定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並且整個過程中始終都能感受到所有的痛苦,直到牠的神經系統在烹煮中被完全摧毀為止。”

但也不要直接將龍蝦往煮開的水裡丟。任何煮過活龍蝦的人都知道,當把牠們丟進沸水裡,龍蝦都會拼命掙扎,將爪子攀上鍋沿,絕望地試圖逃走。科學期刊的研究員哥登 岡特(Gordon Gunter)將這種殺死龍蝦的行為稱為“不必要的酷刑”。

事實上,看過這麼多殺死和烹飪龍蝦的常用方法,麻塞諸塞州的結束動物苦難和開發聯盟(Coalition to End Animal Suffering and Exploitation)總結說沒有一種方法可以“提供可靠並無痛苦的死亡”或者可以被看作是“人道或相對人道”的。

我們絕對不會讓狗或者貓遭受這樣的待遇,為什麼對龍蝦就要差別對待呢?如果你想從你的餐盤中解救龍蝦和其它動物,可以訪問GoVeg.com,獲取免費的素食主義者起步工具包。

問:如果大家都成了素食主義者,那我們要怎麼處理那些雞、牛和豬呢?

答:指望所有的人在一夜之間都變成素食主義者是不現實的。隨著肉類需求量的減少,飼養的動物數量也會相應減少。農民就會停止飼養培育這麼多的動物,而轉向其它的農業活動。當動物的數量減少時,牠們會有機會過上更自然的生活。

問:為什麼吃雞蛋是一個非常糟糕的選擇呢?

答:我們不必殺雞取卵,對嗎?儘管公雞和母雞都可以作為肉雞來飼養,但只有母雞能夠產蛋,因此每年都有大約2億8千萬隻公雞被塞進塑膠袋丟棄窒息而死。牠們無法成為“肉雞”或“肉用雞”,因為牠們無法長出很多肌肉。

工業化雞蛋農場的環境極其惡劣。上一層雞的排泄物從鐵絲網隔籠直接掉到下面一層籠子裡的雞是身上。每一個籠子,大約16乘18英寸大,裡面放了5到6只母雞,而每只母雞的翼展就達到32英寸。被作為產蛋機器來飼養的母雞承受巨大的壓力,牠們產蛋的時間跨度只能持續1年半,最多2年,而在自然條件下,一個母雞產蛋的時間跨度長達15到20年。如今的母雞每年產蛋的數量是幾十年前(工業化之前)母雞的2倍,而牠們疲憊的身體就是代價。

點擊這裡(http://www.peta.org/factsheet/files/FactsheetDisplay.asp?ID=99),瞭解更多關於母雞是如何被飼養的。

問:喝牛奶有什麼錯呢?母牛不是本來就需要產奶嗎?

答:要讓母牛產奶,牠首先得有一頭小牛犢。“母”牛為了保證穩定產奶,每年都必須受孕。在自然狀態下,小牛犢喝牛奶(這樣母牛就不需要人們來擠奶了)。但母牛的寶寶在生下來一兩天之內就被帶離母親身邊,以便人們可以獲取本來應該是給小牛犢的牛奶。小牛犢如果是公的,將被圈養16周,它們的肉將作為小牛肉賣掉,為了保證它們的肉質嬌嫩,牠們的圈小得無法轉身活動。然後,這些4個月大的虛弱的小動物就將被送往屠宰場。

目前對乳製品的大量需求,使得奶牛們早已超出了牠們的自然生理極限,人們採用基因培育以及生長荷爾蒙飼養奶牛,以便牠們大量產奶。就算是那些不對奶牛採取極端飼養手段的農民也不得不殺死小牛犢(否則牠們就要消耗牛奶),並且在奶牛無法再產奶的時候早早地結束它們的生命。歡迎訪問MilkSucks.com,瞭解更多情況。

問:吃蜂蜜有什麼錯?

不幸的是,和許多工業化農場的農場主一樣,許多養蜂人也一樣採取不人道的手段保護自己的安全同時保證蜂蜜的產量。大一點的蜂蜜供應商會剪掉蜂后的翅膀防止牠離開蜂群,或強制其在蜜蜂大小形制的工業化工廠用的“強姦架”人工授精,這些方式在蜂場屢見不鮮。當養蜂人想將蜂后轉移到一個新的蜂群,這一過程是由一群“保鏢”蜜蜂完成的,而牠們即便能在轉移過程中倖存下來,也會被新的蜂群攻擊殺死。大量商業化的運作也可能拿走包括蜜蜂們過冬所需的60磅在內的所有蜂蜜,一磅不留,而用便宜的稀薄糖類替代濃稠的蜂蜜。在比較寒冷的地區,如果養蜂人認為保護蜜蜂過冬的成本過高,就會將汽油澆在蜂巢上,一把火付之一炬。另外,蜜蜂因為養蜂人漫不經心的對待經常會意外死亡或是翅膀或腿被折斷。根據庫克-杜派奇養蜂人協會(Cook-DuPage Beekeepers Association)的資料,人類從西元前15,000就開始使用蜂蜜了,但一直到20世紀,人們才將蜜蜂變成了一種工業化養殖的動物。令人高興的是,很多甜味劑的生產不需要建立在蜜蜂的死亡上:大米糖漿,糖蜜,高粱飴,黑糖,麥芽糖,楓糖漿,蔗糖,以及果汁粉或水果濃縮汁。你可以用這些來替代蜂蜜,將它從你的食譜上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