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喜宴的二三事

 

 

 

文.照片提供/朗妮
版权/蕃茄小屋

 
 

「不要担心别人的想法,坚持我们的决定就好了。请荤的也不见得每个人都满意呀!」---老公

经过三十多年,爸妈终于可以把我嫁出去了。开始准备婚事的时候,我与吃荤的老公就面临了第一个要谈的问题:喜宴要请全素吗?这其中夹杂着吃素的信念以及请全素喜宴的现实考量,显然的,它不是一个很容易马上就决定的问题。

我们的状况是跟其他素食朋友颠倒过来的。吃素的我非常随缘,觉得喜宴的事情圆满双方就好了,不希望双方家人因为结婚吃素吃荤而弄得不愉快。这一部份的考量是因为夫家那边并没有吃素的经验,连老公都没有吃素,对我来说要说服他们请全素喜宴实在太高难度了!让我还没开始说服就想退缩了…何况娘家只有我跟姊姊吃素,连爸爸在对方来提亲的时候都明言喜宴就一半素的一半荤的。这更是增加了请全素喜宴的困难呀!

我内心深处当然希望不会有任何的生命因为我们大喜之日而被痛苦的谋杀,但另一方面又妄想着别人认为我是个理智好商量的吃素人,所以我开出的条件是:如果不能请全素,那就男女方分开请客。至少能够安排因为我而来的亲朋好友在这餐吃素。

但是偏偏我有个很奇特的老公。吃荤的他从我们在讨论这个议题开始就展现了非常的信心坚持要请全素。他一肩扛起了跟他父母沟通的责任,并且也挑了一家他个人很中意的素食餐厅当下就决定要请全素!更可爱的是,他在沟通喜宴的过程中扮演着不断安抚我焦躁心情的角色,让我对请全素喜宴慢慢产生足够的信心!

「可是请全素会让你爸妈在亲戚那边不好做人」
「亲戚那边只要沟通一下就好了,毕竟新娘吃素呀!」
「如果你同事听到我们要请全素就不来了呢?」
「那就随缘呀!如果会来的就是值得交的朋友,不来的我们就尊重他。」
「妈妈说舅舅那边不习惯吃素,怎么办?」
「他们吃那么多喜宴都是荤的,偶尔吃个素食的,让他们换换口味也很好呀!不习惯是一定会的,不过我们决定请素的不是为了迎合每一个人的喜好,反正请荤的也不见得他们不会嫌菜色,会在意菜色的人,不管荤的素的他都会嫌,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为了菜色而来参加我们的喜宴,而是为了来祝福我们。」
「老公,你真好!为什么你那么坚持?」
「因为我知道如果不请全素喜宴,妳的心理压力会更大,所以只要我们坚持,妳有这么多好友们都可以克服请全素的困难,我们也可以。」

就这样,吃荤的他坚持着请全素,吃素的我原本担心人情礼俗的不圆满,也逐渐被老公的信心鼓舞给感动,最后我告诉自己,连吃荤的他都能够为了全素而坚持,我这个吃素的人还犹豫那么久,真是太不像话了!所以决定同心一起为了全素喜宴而努力!

「我们十多年的情谊,哪是用一顿荤的或素的喜宴可以衡量的?!」---好友gevin

是不是因为念力的坚定,所以老公在跟家人沟通请全素喜宴的时候,竟然也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公婆虽然有点勉强,但是他们也是出于担心亲戚的想法。最后他们想出了折衷的方法:如果亲戚最后很不满意我们请的素食,那公婆会再额外找时间宴请他们做为弥补。当公婆跟我说到这个想法时,我心里真的充满了感动与感激。因为他们既没有生气我们的决定,反而能够帮我们一起乐观的想解决的方法,我当时想:我是前世修了甚么福分,能够遇到这样的一家人呀!

而娘家那方,因为有姊姊的惨痛前锋经验铺路,所以爸爸妈妈也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们。接着就是通知亲朋好友来喜宴的过程了,这个部分我做了很多的心理建设,因为我心里早就已经在掐指算算好友中谁特别反感吃素,要跟他们说请全素其实多少心里还是会有压力。

跟一位同事提起要请全素喜宴时,他的反应很特别。「我们的喜宴都会请全素的」「那,宾客怎么办?」「就,全部吃素的呀!」「等一下,我还是要问,那,宾客怎么办?」我当场忍不住噗ㄘ的大笑了出来,其实我真的完全可以理解他的感受,因为如果我好友的喜宴也完全不为素食者着想准备素食,那我也会忍不住要问:那吃素的宾客怎么办?

有一个吃素的朋友说,当他跟同事说他要请全素喜宴的时候,他的同事说:你来我的喜宴,我有特别准备素食的给你,为什么我去你的喜宴,你不能特别准备荤食给我呢?遇到这种辛辣的对话,素食者通常只能摸摸鼻子说抱歉,毕竟吃素为的是一种信念信仰,总是多了那份外人看起来像「限制」的枷锁。还好我在通知朋友的过程中没有遇到这样辛辣的对话,我总是会先说抱歉,「因为我吃素的关系,所以我们希望可以请全素,对大家来说比较不习惯,请多包涵!」有好几个朋友很贴心的说:「没关系呀!吃荤吃素都很好,我们吃荤的人也可以吃素的呀!」或是有人会说:「不管你请素的荤的,妳是我的好朋友,我一定到场!」还有朋友说:「我没吃过素食喜宴ㄟ,一定要去试试看!」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像上面这样。「学姐,我们要去你的喜宴啦!寄帖子给我们。」「真的呀!好呀!欢迎你们,不过我的喜宴都是请素食的唷!可以接受吗?」「啥!什么!素食!!素食不行不行,我没办法接受。」「……是高级的素食怀石料理ㄟ」「呃……还是不要好了!」

然而总体来说,有些朋友即使有点害怕素食喜宴带给他们的surprise,或是过去留有对素食的奇怪印象,或是抱着一定吃不饱的想法,大家对我们婚礼的祝福却都还是远远超过这些担忧与疑虑。在经过这些之后,对于这些愿意来参加我们婚宴的亲朋好友,内心总是有诸多感谢,也为我们原来的情谊更加了许多分!。

「我们要给亲朋好友们不一样的素食体验」---自己


因为抱着这样的感恩心情,在准备喜宴的过程我们希望给宾客不一样的素食体验,我们想即使多花一点的钱也无所谓,至少可以让他们对素食产生不一样的好感。

首先,我们选择了一家连我们自己初次体验都相当感动的餐厅。这家素食餐厅在台北市算是高消费等级的怀石料理。第一次去的时候,我与老公就对他们的服务及令人惊豔的口味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走出餐厅,老公问说:这家有没有在办喜宴呢?如果有的话,我们喜宴就请全素的吧!冲着他这句话,我们又走进去问服务生有关喜宴的讯息。虽然价格的确让我们也很惊,不过因为老公喜欢,我们想那其他吃荤的朋友应该也会喜欢吧!所以心理就已经八成确定会以这家餐厅为优先考虑。

虽然吃过套餐,但是还不知道他们桌菜的内容,所以喜宴试吃绝对是必要的。我们找了个时间,约好十个亲朋好友一起前往试吃。从第一道菜到最后一道菜,每每都在视觉与味觉上让我们讚不绝口!除了其中一道菜经过我们的讨论想要换掉,其他都让我们信心十足。经过愉悦的试吃经验之后,我们的心也安了下来,想像喜宴当天宾客也会体验到像我们体验到的惊豔感受!

「你们的婚礼,从流程到喜宴的菜色,到最后婚礼小物,连回去吃到喜饼,都让我看到你们的用心。」---好友真真
「你们的婚礼真的很棒,菜色的话…老实说,我回去还是买了一块鸡块。」---好友V

办完一场婚礼下来,我如预期的什么菜都没吃到,但是心里总是还是担忧着宾客对这些菜色满不满意。事后也会有许多亲朋好友相继的给我们回馈,婆婆也问了他来参与的朋友,老公问了他的同事,大部分的人都觉得很不错吃,尤其原本就吃素的朋友真的蛮容易满足呢!吃荤的朋友也有人觉得菜色内容很不错,也有人觉得还是少了点什么的感觉。这些也大概都在我们预期的反应之内。

总体来说,我们整理了几个当天喜宴发生的问题。由于这家餐厅主打是怀石料理精致套餐,所以似乎在一次要出菜35桌的情况下,跟当初一桌试吃的品质不太一样,少了试吃时的热度跟鲜度。第二,在餐厅试吃时,有专业服务,但是到了会场35桌都是临时请来的服务生,水准良莠不齐,朋友对他们服务品质的评价都不是挺佳。第三,餐厅在饮料的准备上十分不足,有人在敬酒的时候,已经杯子空空,没有饮料可以敬酒了!

刚开始听到这些缺憾,心里总是也跟着起伏很大,觉得我们用心挑选的餐厅,怎么也出这种状况,跟当初试吃的体验有些落差!不过我渐渐发现,其实我们那么在意的菜色,并不是宾客来到我们婚礼唯一重视的焦点,真正的焦点是在婚礼中的我们,以及婚礼流程中给宾客体验到的幸福气氛。所以我也可以比较放下得失心去接受这些美中不足。

当然,非常感恩的,我们真的达成了全素喜宴的任务!想想有多少小生命可以不用因为我们要庆祝结婚而牺牲。想到这里,我想我还蛮愿意为了这些小生命承受亲友的压力!全素喜宴,让结婚成为真正的「好事一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