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睡觉频尿怎么办?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尿」?一般而言,白天解尿次数超过8次以上,可称为频尿,而夜间频尿是指半夜起来尿尿次数达2次或2次以上。人体的脑下垂体会在夜间睡眠时分泌一种叫抗利尿荷尔蒙,作用在肾脏让尿液更为浓缩,以减少人们在睡觉时的尿液制造,让大多数的人可以一觉到天亮。

  但有些人就寢之前有饮用大量水的习惯,水本身就是利尿剂,所以半夜就频频上厕所了;另有因为焦躁不安怕尿床、紧张的上班族、考试压力或睡不安稳也会造成膀胱容积减少而频尿。

  而男性摄护腺肥大患者,会使尿道呈现局部阻塞或狭窄,可能会让膀胱的容积减少,因而产生刺激性的症状如急尿和频尿;泌尿道感染、结石或膀胱过动症也会有夜间频尿的现象。另其它非泌尿系统的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心肺功能不佳、或肾脏功能不健全时,再加上我们睡觉时平躺的姿势会增加血流量进入肾脏,尿液制造就增加,迫使病患在睡眠时经常涨尿感,而需频频起床尿尿。

  所以治疗夜间频尿,第一步就是限制睡前饮水量,即使口渴了,也只含一口水在嘴巴就好,不要大量牛饮。

  心理因素造成的,当然重点在于放松心情、舒解情绪压力,这是属于中医「肝气郁结」证,临床上,可能还有胁肋不舒、少腹胀痛、昡晕头痛等症状,可用加味逍遥散加减,疏肝解郁来治疗。

  若频尿是其他非泌尿系统的疾病引起,当然是先治疗背后隐藏着的问题,对症下药。

  而膀胱泌尿道系统发炎时,细菌感染,分泌毒素破坏膀胱黏膜组织,造成敏感,除了频尿症状外,还合并下腹疼痛与尿道灼热、刺痛,口渴、便秘、小便黄浊等表现,是中医所谓的「膀胱湿热」证,可用八正散加减来清利湿热。

  还有一种是,饮多溲多型的。水喝进去一直到达膀胱,正常人约需一个小时,但有些人一喝水就想上厕所,这类型的,是因为肾阳不足、火力衰弱,没有足够的热量蒸发水液,水只能从尿排出去,所以是"小便清长",就是颜色清澈,尿量多、属「虚身冷底」,属「肾阳虚」证,兼有脸色苍白、手脚冰冷,头晕耳鸣、腰膝痠软的表现,可用右归丸加减来温补肾阳,以上症状若出现在老年人身上,是很常见的,因为随着年岁的增长而肾之火力会逐渐减弱;而频尿一次的尿量不多、颜色偏黄,且有咽干口干、虚烦睡不着、头晕耳鸣、腰膝痠软、手心脚心偏热,这是「肾阴虚」证,可用知柏地黄丸加减来滋肾阴清虚火;还有一种「肺脾气虚」证,患者小便也是量多清澈且可能失禁,并伴随有唇色淡、头晕、中气不足、体力差、胃口差、大便拉稀、神倦懒言,舌淡脉弱,可用温肺汤合补中益气汤加减来温肺健脾。

以下「搓腰」动作,对夜间频尿是有帮助的,不妨平常多多保健:
双手合掌,摩擦生热,上半身略往前倾斜,双手放置于身后背腰际,做上下来回的摩擦动作,约20至30回,直到腰部感觉温热为止。每天睡前做一回。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