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弹跳的虾

 

 

文•图/小曼
版权/蕃茄小屋

 

 

  过不懈的努力,我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渔场以及放生的湖泊,在长週末的最后一天,我开着小馒头一路北上,来到距离雪梨两百多公里的史蒂夫港 (PORT STEPHEN)。

  渔场老板非常热情,开着他的四轮驱动来到渔场大门口来接我,并详细地介绍着场内的设备及生态环境。在澳洲放生是违法的,在公众水源释放任何生命体都必须得 到政府的批准,所幸的是这次我联络到的是私人的湖泊,也就是渔场主人的邻居。而在私人湖泊放生是合法的,前提是放生的必须是本地的天然鱼虾。老板说近几年 大众都开始关心起生态环境的平衡,各大学校纷纷组织春遊或秋遊,让学生参观渔场,一些农夫也在自家的湖泊水坝放生鱼虾,让水源清洁自然,而只身前来专门放 生的,自开业以来我还是第一个。

  【我以后会常常来的。】 我微笑点头,瞇起了眼睛。

  【稍后我带你去的湖泊,都是私人所属,没有任何人在那边钓鱼捕虾,你可以完全放心。】 老板握着方向盘,向我保证着,【那些鱼啊虾啊会很开心的。】

  知道我是非营利的购买鱼虾,老板给了我非常优惠的价格,平均160澳币一千只玻璃虾, 市场价则差不多一块钱一只。

   长週末渔场没有员工上班,老板听说我要放生,他自己便放弃休息的时间,一个人在渔场准备着。我知道了很感动,一连说谢谢。

  【我人手不够,所以你也要帮忙。】说着老板爽朗的笑了。

  他所说的帮忙也就是数虾。由于玻璃虾体积很小,老板提议用量杯来数,他预先已经数了一杯,装满一个量杯差不多需要140只虾。

  【我们再数一次,以数目少的为准。】 老板拿着杯子,问我要不要数。

  我想起路上有涂防晒,手上残留的化学物品恐怕会伤害到虾。老板便要我拿着纸笔在一旁记数。

  走到大鱼缸前,看着成千只虾一瞬间兴奋起来,全部开始往上狂跳,一时水面波光粼粼,震盪不已,有些虾还跳出了水面,落在了地上,我和老板都呆在那边。

  【我开渔场那么多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情形。】老板说,【这些虾一定都知道,今天他们就要自由了。】

  我看着这些高空弹跳的玻璃虾,被深深的震撼住了。都是法界有情,所有的生命,哪怕微小如这些玻璃虾,也是有灵性的。如今它们争先恐后地跳着,为自己的生命 跳着,有些甚至跳得比自己的身体高出二三十倍,只为了一个愿望,求生的愿望, 期望着能够有机会被捞起来,放入盆中,回归大自然。

  在老板的协助下,我们又数了一杯玻璃虾,总数是133只。

  【我第一次数是一杯140只,现在是133只,我们就以每杯130只为单位。】 老板看着我感激的目光,说,【我希望能够给你多一点。】

  于是我们一杯一杯地量着,数到一千多只的时候,老板说差不多了,便將盆中的玻璃虾倒入塑胶袋中,打入纯氧,放在保鲜盒中。

  【通常玻璃虾在塑胶袋中可以存放48小时。】老板说,【每次都要打氧气,夏天的时候要加冰块。】

  【现在是初冬,应该不用加冰块了吧?】 我问。

  【不用,不过我还是打点氧气比较保险。】 老板很盡责任,【虽然湖泊只需要开车10分钟。】

  我们一共数了四千只玻璃虾,慢慢的大鱼缸几乎被清空了。我们还捞起了一只小鱼苗,以及两只小虫。

  【一并放生了吧。】我恳求,【都是生命呀。】

  老板笑了,【你知道这是什么虫吗?】

  我摇头。

  【长大了,就是一只蜻蜓了呀!】

  我【啊】了一声,生活在都市的我,怎么也想不到,原来在夜空翱翔的蜻蜓,前身竟然是在水中与玻璃虾共处的透明小虫子。

  这时我看见身边的鱼缸里,好多鱼苗也开始不安分起来,我问老板这是什么鱼。

  【这是银鱼,长大了可以有两到三公斤呢。】老板说。

  我请老板用小渔网捞一些鱼苗给我放生。

【你想要多少呢?】

  我很为难,【你捞一勺吧,能放多少是多少。】

  老板又问,【你要捞哪个鱼缸里的?】

  我指着右边的那个说,【这里的鱼,从进门开始就一直往我们这个方向挤,就这个鱼缸吧。】

【你要我用大勺还是小勺?】 老板指着两个尺寸问。

  【大勺吧。】

  老板捞了一勺之后,放入水桶里面,边放边数。

  【三十七,三十八,三十九,四十,四十,四十,四十,四十,四十,四十。】 他说, 【一共四十条鱼苗,收你四十块钱。】

  我又被感动一次,感慨的说,【我的能力有限,没办法全部的鱼都救,能救一条,就是一条吧。】

  老板开着四轮驱动,带我来到第一个小湖泊。

   平日只是收集雨水的,稀稀疏疏长着水草。我们在岸边停下,放下塑胶袋,等候十分钟,让玻璃虾适应了湖水的温度后,释放了第一袋玻璃虾。

   那些玻璃虾小小的背脊在水面划出一个又一个细小的波澜,看着它们渐渐在水中隐去的影子,我心中某个柔软的部位,被轻轻地,轻轻地,触碰了一下。

  【耶∼!!自由∼!!】 老板在身后忽然欢快地大叫了一声。

  我也开心的笑了。

  第二个湖泊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 有足够的水草让玻璃虾还有鱼苗栖身。午后灿烂的阳光照射在平静的湖泊,浮萍像寶盘一样飘在水面上,托起一朵又一朵的白云。

  【我想它们在这里会很幸福的。】 我站在湖岸,恋恋,【这里风景好美啊。】

  【这里的水源很好。】老板说,【没有人钓鱼,没有大动物捕猎,你放生的虾会指数成长呢!】

  我忍不住拍拍手,【这样多好啊!】

  【玻璃虾以海草为食,清洁水源。】 老板说,【你放生的鱼在这里也没有天敌,存活率会很高的。】

  【真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我点点头。

  【你来亲自放吧。】老板脱下了他的雨鞋,【要走到靠近湖心的地方,越远越好,这样才能保证存活率。】

我穿起老板那大得像船的雨鞋,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湖心蹒跚而去。脱了鞋的老板,光着脚在后面扶着我。

  【呀!有鱼!】 我惊喜地大叫。

  【是啊,这里水源很好,营养足够,很多鱼苗呢。】老板说。

  放完了三大袋鱼虾,我站起身,若有所思地看着眼前这美丽的湖泊。

  离开袋子的数千只玻璃虾,大多数都隐藏在水草中,有些游了几十公分后,似乎想说再见,又往回游了一段距离。

  一些不知名的小鱼苗也游到了我的脚踝边,好像在和我打招呼一样,我轻轻的说,【以后你们就是好邻居了,要好好生活呀。】

  希望你们从今以后都开开心心,平平安安, 也希望你们记得我念的大悲咒,一定要好好修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