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七站:俄罗斯

 

 

文.摄影/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果要说印度是天堂,时隔几个月后的俄罗斯之行,至今我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词、句来形容。

  或者,简单说其为复杂好了。

  三月的俄罗斯,鹅毛雪、干冷、异国他乡。

  当时我们是从南方到北京,再由首都飞往莫斯科。在俄航柜台,我被所谓的罗刹文化(1)震到了。或者,领教了常在同事口中说过他们无以伦比的“特殊”。话说,当时从朋友家一早急忙赶去机场,匆匆到柜台办票,谁知道轮到我时,值班人员告诉我:位子满了。我当时立刻崩溃,这给了钱预定的票居然也会没有位子,即刻大脑充血。于是,展开了好几个回合的交涉,值班人员一会跟我解释,一会向他的外籍领导报告,可惜全说俄语,我一点没听懂。但值班的中方人士的话很清晰:等,有消息再通知。彼时,隔起飞时间不到一个小时。我慌了,还有很重的工作任务,不能耽误行程。只能豁出去,冲过去跟那个俄籍友人叽里呱啦一阵说(当然,好在人家能听懂英文),表示了我的疑惑和愤怒。说完,心里有些悔,记得同事说过,俄国友人做事情很情绪化,经常没有道理可讲。

  或许,他会让我等到最后一分钟?

  当然,事实是,幸福是需要争取的。后来他们的处理方式虽然不很公平,但也算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俄航把一个俄籍人士的机位从经济舱升到头等舱,我才能火急火燎地办了票赶紧过海关、登机。

  然而,在起飞前的半天里,多年长居北京的好友威威,给我准备了自制的面包、绿豆糕,还有素面线等,用铁盒、胶袋仔细包装好,给我带上。威威说,北方的日子妳没过过,出门在外的,别说吃炒菜了,能喝上水都挺麻烦,带上些干粮,记得活着回来见我。

  于是,未来的几天里,就那么看似不多的一些食物,真让我活着撑到了泰国。

  在俄罗斯几天的行程里,我们的行程非常紧张,傍晚到了莫斯科的宿舍,正是元宵节,草草吃了北京特色手工捏制的汤圆、洗漱、倒下睡。我哪里睡得着?彼时正好是北京时间下午时间,清醒得恨不得真的要爬起来去偷菜、抢车位,可惜窗外白茫茫一片。等同屋美女睡着,我才敢蹑手蹑脚爬起来,悄悄靠近视窗看外面的雪景。那时不是不激动的,在南方生、南方长大的我,那次是第三次看到雪。后来折腾得累了,又蹑手蹑脚躺下,满脑子里都是白雪公主和小矮人、还是睡公主的故事,都是跟森林、白雪、浪漫、童话有关,让人心心念念的。

  第二早一行几十号人跟行军打仗似的,拉着行李箱集合、乘大巴,踏上征程去了一个全封闭式的度假村,那一路也得六个多小时呢。

  虽然我早早跟俄籍同事说下自己是素食者,但实际上,他们那段时间定是太忙了,忘记了帮我订素餐,于是我每天只能跟同事、客户一起吃套餐,大概是些沙拉、正餐、甜品等,一般三道,绝少的素菜。最开始时我确实有些不高兴,大老远过去了,语言不通,即便是想做个礼貌的人自己照顾自己都不能,只能就着些面包、酒等充饥,实在太饿就多吃几片面包。当然,也怪不得同事们,他们都得陪客户,自然没时间顾及我,完全可以理解。后来,因为培训客户,慢慢也交了一两个客户的朋友。有个客户知道我吃素后几乎每次午餐、晚餐时他总是儘量跟我坐在一起,他会跟餐厅侍应叽里呱啦说很多,然后给我上一些很有分量、热乎乎的食物,比如草菇烤土豆片、青豆土豆泥混烤等,虽然很简单,却吃得无比无比幸福。

  当然,从第二天开始我就自己摸索到了经验,每次用餐前放东西回酒店房间的时候,我总是会狂塞几口绿豆糕、面包什么的,不然真怕自己饿死。还邀请俄籍同事尝了威威的绿豆糕,大家都讚不绝口。彼时我想啊,她要是在我身边该多好,她最爱的是与人分享快乐。但,去到那里,即便是个度假村,从第二、三天开始,小卖部休假,我们连水都买不到。那日子,恨不得趴在雪地里添雪。当然,就算小卖部开门,我也得手舞足蹈甚至拉上会讲俄语的同事同行才能买水晚上抗暖气的干燥。

  那几天里,吃饭可能是问题,玩却全然不是。特别是我和一个重庆的男孩儿,都当别人看得腻烦的雪景是寶一般,只要是休息时间,我们总是互相给彼此照相、留念一下,把外籍友人们吓了一跳。跟客户玩得熟了,我们就开始打雪仗、把别人扛起来往雪地里扔……想设法的玩啊,真快乐。后来那位总是好心帮我点餐的客户还去了公司,好在我有机会坐回他身边为他解释西北食物的特色和用餐习惯。

  之所以说俄罗斯之行的感受复杂,是回来以后才感觉到的。特别是经历了那种有面包同吃、有水同喝,从度假村再六七个小时回到莫斯科宿舍的时候,我们几乎已经饿疯了,面包、绿豆糕全部吃完。于是一到家立刻把面线打开,烧了开水,还没等面线泡透,我们一群人拿着筷子凑着头挤在碗边就都吃完了,再把面汤分了,顿时又暖又饱。

  吃饱喝足了,也才发现,日子过起来其实也不难,只要不要饥寒交迫就可以了。

  如此,而已。

  刚吃了一肚子的面线,同事有催促着我收拾行李赶往机场,踏上了去往泰国的路途。

PS:回来后才在蕃茄小屋上看到,其实莫斯科是有素食店的,可惜我没去成。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每次去一个城市不先早早查好吃饭的地方?去了直接找地方就好。而事实是,我们那出公差,时间都压缩到不能再压,要辗转去吃那么一餐饭,估计回家的飞机都得错过。呵呵,颠沛流离的日子啊!!

(1) 【罗刹国】 在中国元、明朝时,称俄罗斯族为“罗斯”或“罗刹国”。当时蒙古族人用蒙语拼读俄文“ROCIA”时,在“R”前面加一个母音。因此,“ROCIA”就成了“OROCCIA”。满清政府时,蒙语的“OROCCIA”转译成汉语时,就成了“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