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喜宴的二三事

 

 

 

文.照片提供/朗妮
版權/蕃茄小屋

 
 

「不要擔心別人的想法,堅持我們的決定就好了。請葷的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滿意呀!」---老公

經過三十多年,爸媽終於可以把我嫁出去了。開始準備婚事的時候,我與吃葷的老公就面臨了第一個要談的問題:喜宴要請全素嗎?這其中夾雜著吃素的信念以及請全素喜宴的現實考量,顯然的,它不是一個很容易馬上就決定的問題。

我們的狀況是跟其他素食朋友顛倒過來的。吃素的我非常隨緣,覺得喜宴的事情圓滿雙方就好了,不希望雙方家人因為結婚吃素吃葷而弄得不愉快。這一部份的考量是因為夫家那邊並沒有吃素的經驗,連老公都沒有吃素,對我來說要說服他們請全素喜宴實在太高難度了!讓我還沒開始說服就想退縮了…何況娘家只有我跟姊姊吃素,連爸爸在對方來提親的時候都明言喜宴就一半素的一半葷的。這更是增加了請全素喜宴的困難呀!

我內心深處當然希望不會有任何的生命因為我們大喜之日而被痛苦的謀殺,但另一方面又妄想著別人認為我是個理智好商量的吃素人,所以我開出的條件是:如果不能請全素,那就男女方分開請客。至少能夠安排因為我而來的親朋好友在這餐吃素。

但是偏偏我有個很奇特的老公。吃葷的他從我們在討論這個議題開始就展現了非常的信心堅持要請全素。他一肩扛起了跟他父母溝通的責任,並且也挑了一家他個人很中意的素食餐廳當下就決定要請全素!更可愛的是,他在溝通喜宴的過程中扮演著不斷安撫我焦躁心情的角色,讓我對請全素喜宴慢慢產生足夠的信心!

「可是請全素會讓你爸媽在親戚那邊不好做人」
「親戚那邊只要溝通一下就好了,畢竟新娘吃素呀!」
「如果你同事聽到我們要請全素就不來了呢?」
「那就隨緣呀!如果會來的就是值得交的朋友,不來的我們就尊重他。」
「媽媽說舅舅那邊不習慣吃素,怎麼辦?」
「他們吃那麼多喜宴都是葷的,偶爾吃個素食的,讓他們換換口味也很好呀!不習慣是一定會的,不過我們決定請素的不是為了迎合每一個人的喜好,反正請葷的也不見得他們不會嫌菜色,會在意菜色的人,不管葷的素的他都會嫌,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為了菜色而來參加我們的喜宴,而是為了來祝福我們。」
「老公,你真好!為什麼你那麼堅持?」
「因為我知道如果不請全素喜宴,妳的心理壓力會更大,所以只要我們堅持,妳有這麼多好友們都可以克服請全素的困難,我們也可以。」

就這樣,吃葷的他堅持著請全素,吃素的我原本擔心人情禮俗的不圓滿,也逐漸被老公的信心鼓舞給感動,最後我告訴自己,連吃葷的他都能夠為了全素而堅持,我這個吃素的人還猶豫那麼久,真是太不像話了!所以決定同心一起為了全素喜宴而努力!

「我們十多年的情誼,哪是用一頓葷的或素的喜宴可以衡量的?!」---好友gevin

是不是因為念力的堅定,所以老公在跟家人溝通請全素喜宴的時候,竟然也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公婆雖然有點勉強,但是他們也是出於擔心親戚的想法。最後他們想出了折衷的方法:如果親戚最後很不滿意我們請的素食,那公婆會再額外找時間宴請他們做為彌補。當公婆跟我說到這個想法時,我心裡真的充滿了感動與感激。因為他們既沒有生氣我們的決定,反而能夠幫我們一起樂觀的想解決的方法,我當時想:我是前世修了甚麼福分,能夠遇到這樣的一家人呀!

而娘家那方,因為有姊姊的慘痛前鋒經驗鋪路,所以爸爸媽媽也很爽快的答應了我們。接著就是通知親朋好友來喜宴的過程了,這個部分我做了很多的心理建設,因為我心裡早就已經在掐指算算好友中誰特別反感吃素,要跟他們說請全素其實多少心裡還是會有壓力。

跟一位同事提起要請全素喜宴時,他的反應很特別。「我們的喜宴都會請全素的」「那,賓客怎麼辦?」「就,全部吃素的呀!」「等一下,我還是要問,那,賓客怎麼辦?」我當場忍不住噗ㄘ的大笑了出來,其實我真的完全可以理解他的感受,因為如果我好友的喜宴也完全不為素食者著想準備素食,那我也會忍不住要問:那吃素的賓客怎麼辦?

有一個吃素的朋友說,當他跟同事說他要請全素喜宴的時候,他的同事說:你來我的喜宴,我有特別準備素食的給你,為什麼我去你的喜宴,你不能特別準備葷食給我呢?遇到這種辛辣的對話,素食者通常只能摸摸鼻子說抱歉,畢竟吃素為的是一種信念信仰,總是多了那份外人看起來像「限制」的枷鎖。還好我在通知朋友的過程中沒有遇到這樣辛辣的對話,我總是會先說抱歉,「因為我吃素的關係,所以我們希望可以請全素,對大家來說比較不習慣,請多包涵!」有好幾個朋友很貼心的說:「沒關係呀!吃葷吃素都很好,我們吃葷的人也可以吃素的呀!」或是有人會說:「不管你請素的葷的,妳是我的好朋友,我一定到場!」還有朋友說:「我沒吃過素食喜宴ㄟ,一定要去試試看!」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像上面這樣。「學姐,我們要去你的喜宴啦!寄帖子給我們。」「真的呀!好呀!歡迎你們,不過我的喜宴都是請素食的唷!可以接受嗎?」「啥!什麼!素食!!素食不行不行,我沒辦法接受。」「……是高級的素食懷石料理ㄟ」「呃……還是不要好了!」

然而總體來說,有些朋友即使有點害怕素食喜宴帶給他們的surprise,或是過去留有對素食的奇怪印象,或是抱著一定吃不飽的想法,大家對我們婚禮的祝福卻都還是遠遠超過這些擔憂與疑慮。在經過這些之後,對於這些願意來參加我們婚宴的親朋好友,內心總是有諸多感謝,也為我們原來的情誼更加了許多分!。

「我們要給親朋好友們不一樣的素食體驗」---自己
因為抱著這樣的感恩心情,在準備喜宴的過程我們希望給賓客不一樣的素食體驗,我們想即使多花一點的錢也無所謂,至少可以讓他們對素食產生不一樣的好感。

首先,我們選擇了一家連我們自己初次體驗都相當感動的餐廳。這家素食餐廳在台北市算是高消費等級的懷石料理。第一次去的時候,我與老公就對他們的服務及令人驚豔的口味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走出餐廳,老公問說:這家有沒有在辦喜宴呢?如果有的話,我們喜宴就請全素的吧!衝著他這句話,我們又走進去問服務生有關喜宴的訊息。雖然價格的確讓我們也很驚,不過因為老公喜歡,我們想那其他吃葷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吧!所以心理就已經八成確定會以這家餐廳為優先考慮。

雖然吃過套餐,但是還不知道他們桌菜的內容,所以喜宴試吃絕對是必要的。我們找了個時間,約好十個親朋好友一起前往試吃。從第一道菜到最後一道菜,每每都在視覺與味覺上讓我們讚不絕口!除了其中一道菜經過我們的討論想要換掉,其他都讓我們信心十足。經過愉悅的試吃經驗之後,我們的心也安了下來,想像喜宴當天賓客也會體驗到像我們體驗到的驚豔感受!

「你們的婚禮,從流程到喜宴的菜色,到最後婚禮小物,連回去吃到喜餅,都讓我看到你們的用心。」---好友真真
「你們的婚禮真的很棒,菜色的話…老實說,我回去還是買了一塊雞塊。」---好友V

辦完一場婚禮下來,我如預期的什麼菜都沒吃到,但是心裡總是還是擔憂著賓客對這些菜色滿不滿意。事後也會有許多親朋好友相繼的給我們回饋,婆婆也問了他來參與的朋友,老公問了他的同事,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很不錯吃,尤其原本就吃素的朋友真的蠻容易滿足呢!吃葷的朋友也有人覺得菜色內容很不錯,也有人覺得還是少了點什麼的感覺。這些也大概都在我們預期的反應之內。

總體來說,我們整理了幾個當天喜宴發生的問題。由於這家餐廳主打是懷石料理精緻套餐,所以似乎在一次要出菜35桌的情況下,跟當初一桌試吃的品質不太一樣,少了試吃時的熱度跟鮮度。第二,在餐廳試吃時,有專業服務,但是到了會場35桌都是臨時請來的服務生,水準良莠不齊,朋友對他們服務品質的評價都不是挺佳。第三,餐廳在飲料的準備上十分不足,有人在敬酒的時候,已經杯子空空,沒有飲料可以敬酒了!

剛開始聽到這些缺憾,心裡總是也跟著起伏很大,覺得我們用心挑選的餐廳,怎麼也出這種狀況,跟當初試吃的體驗有些落差!不過我漸漸發現,其實我們那麼在意的菜色,並不是賓客來到我們婚禮唯一重視的焦點,真正的焦點是在婚禮中的我們,以及婚禮流程中給賓客體驗到的幸福氣氛。所以我也可以比較放下得失心去接受這些美中不足。

當然,非常感恩的,我們真的達成了全素喜宴的任務!想想有多少小生命可以不用因為我們要慶祝結婚而犧牲。想到這裡,我想我還蠻願意為了這些小生命承受親友的壓力!全素喜宴,讓結婚成為真正的「好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