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睡覺頻尿怎麼辦?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尿」?一般而言,白天解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可稱為頻尿,而夜間頻尿是指半夜起來尿尿次數達2次或2次以上。人體的腦下垂體會在夜間睡眠時分泌一種叫抗利尿荷爾蒙,作用在腎臟讓尿液更為濃縮,以減少人們在睡覺時的尿液製造,讓大多數的人可以一覺到天亮。

  但有些人就寢之前有飲用大量水的習慣,水本身就是利尿劑,所以半夜就頻頻上廁所了;另有因為焦躁不安怕尿床、緊張的上班族、考試壓力或睡不安穩也會造成膀胱容積減少而頻尿。

  而男性攝護腺肥大患者,會使尿道呈現局部阻塞或狹窄,可能會讓膀胱的容積減少,因而產生刺激性的症狀如急尿和頻尿;泌尿道感染、結石或膀胱過動症也會有夜間頻尿的現象。另其它非泌尿系統的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心肺功能不佳、或腎臟功能不健全時,再加上我們睡覺時平躺的姿勢會增加血流量進入腎臟,尿液製造就增加,迫使病患在睡眠時經常漲尿感,而需頻頻起床尿尿。

  所以治療夜間頻尿,第一步就是限制睡前飲水量,即使口渴了,也只含一口水在嘴巴就好,不要大量牛飲。

  心理因素造成的,當然重點在於放鬆心情、舒解情緒壓力,這是屬於中醫「肝氣鬱結」證,臨床上,可能還有脅肋不舒、少腹脹痛、昡暈頭痛等症狀,可用加味逍遙散加減,疏肝解鬱來治療。

  若頻尿是其他非泌尿系統的疾病引起,當然是先治療背後隱藏著的問題,對症下藥。

  而膀胱泌尿道系統發炎時,細菌感染,分泌毒素破壞膀胱黏膜組織,造成敏感,除了頻尿症狀外,還合併下腹疼痛與尿道灼熱、刺痛,口渴、便秘、小便黃濁等表現,是中醫所謂的「膀胱濕熱」證,可用八正散加減來清利濕熱。

  還有一種是,飲多溲多型的。水喝進去一直到達膀胱,正常人約需一個小時,但有些人一喝水就想上廁所,這類型的,是因為腎陽不足、火力衰弱,沒有足夠的熱量蒸發水液,水只能從尿排出去,所以是"小便清長",就是顏色清澈,尿量多、屬「虛身冷底」,屬「腎陽虛」證,兼有臉色蒼白、手腳冰冷,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的表現,可用右歸丸加減來溫補腎陽,以上症狀若出現在老年人身上,是很常見的,因為隨著年歲的增長而腎之火力會逐漸減弱;而頻尿一次的尿量不多、顏色偏黃,且有咽乾口乾、虛煩睡不著、頭暈耳鳴、腰膝痠軟、手心腳心偏熱,這是「腎陰虛」證,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來滋腎陰清虛火;還有一種「肺脾氣虛」證,患者小便也是量多清澈且可能失禁,並伴隨有唇色淡、頭暈、中氣不足、體力差、胃口差、大便拉稀、神倦懶言,舌淡脈弱,可用溫肺湯合補中益氣湯加減來溫肺健脾。
    
  以下「搓腰」動作,對夜間頻尿是有幫助的,不妨平常多多保健:
  雙手合掌,摩擦生熱,上半身略往前傾斜,雙手放置於身後背腰際,做上下來回的摩擦動作,約20至30回,直到腰部感覺溫熱為止。每天睡前做一回。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