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高湯絹豆腐與絹豆腐冷湯細麵

 

 

翻譯/Magaret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版權/蕃茄小屋

 
 

日本,七月又稱“文月”。

每到陰曆七月七日,隔著銀河遙遙相望的兩顆星會特別璀璨奪目,民間傳說他們是一對一年只能相會一次的戀人。傳說中的主人公之一,織女主司“文”,因此七月在日本有了“文月”這一雅稱。

其他流傳的說法是,陰曆七月是稻穗開始豐滿的月份,“文月”的叫法源自“飽滿”這個詞(“文月”的日語發音和“飽滿”的發音近似),因此七月被叫做“文月”。

七夕和女孩節、端午節一樣,是日本五大傳統節日之一,於奈良時代從中國傳到日本。據說當時宮中會在這天舉行向織女星祈求女紅技藝的“乞巧祭”,到江戶時代開始在民間流傳開來。老百姓在小布條和小裝飾品上寫上願望後掛在竹子上,吃細面,以及集齊當季的七種蔬菜食用,這些都成為日本七夕獨特的飲食風景。

這個七月,我從關於“文月”的典故中得到靈感,試著將七夕的傳統料理改良成了現代版。

第一道:特色高湯絹豆腐。
用茄子、黃瓜、茗荷、新生薑、蘿蔔、紫蘇葉、大蔥(不吃蔥者,可用其他食材替代)等7種當季蔬菜,浸漬在像納豆一樣拉絲的“納豆海帶”浸漬做出的山形地方特色“高湯”中,然後將高湯放涼後淋在絹豆腐上。

第二道:屬於夏天的味道--絹豆腐冷湯細麵。
冷湯裡放上塊狀豆腐、甘薯圓子,以增添自然甜味和獨特的風味。將湯冰鎮後,和著細麵一起使用。

這兩道豆腐料理都選用到當季的食材,可以盡情享受7月夏天特有的味覺。

特色高湯絹豆腐

材料:(2人份)  
絹豆腐 1/2盒
茄子 1/4根
黃瓜 1/4根
茗荷(日本一種有特殊香味的蔬菜) 1個
新生薑 10g
白蘿蔔 10g
紫蘇葉 3張
大蔥(不吃蔥者可用其他食材替代) 10g
海帶 1/2大匙
涼水 2.5大匙
炒熟白芝麻 1/2大匙
白醬油 1/2大匙
少許

做法:
1. 放2.5大匙的冷開水將納豆海帶泡開。
2. 茄子切成5毫米的細條狀,放水中洗去灰汁後浸在鹽水中。
3. 其他蔬菜也切成5毫米細條後,在濃度為1∼2%的鹽水中浸5分鐘後,瀝幹水分。
4. (1)(2)(3)全部放碗裡,攪拌好後放冰箱中冷藏片刻。
5. 充分冷卻好的高湯和絹豆腐一起澆在碗中。

絹豆腐冷湯細面

材料:(2人份)  
絹豆腐 1/2盒
海帶高湯 300cc
高湯味噌 1大匙
味淋 1大匙
炒熟的芝麻 2大匙
紫蘇葉 4∼5張
茗荷 2個
白醬油 1大匙
磨過的芝麻 1小匙
酌量
糯米粉 90g
甘薯 30g


做法:
1. 茗荷豎切成細絲,水中輕輕漂洗過後瀝去水分,作為蘸料備用。
2. 甘薯蒸熟後去皮,切6等份。90g的糯米粉中放入同等量的豆腐,如果有點幹就慢慢滴幾滴水進去,和甘薯放一起攪拌到沒有明顯塊狀物,揉成6個團子,沸水中焯熟後放涼。
3. 炒熟的芝麻磨碎,放入切成絲的紫蘇葉一起磨,會更增添風味。
4. 海帶煮出的高湯中加入調味料,放入(3)中攪拌均勻後放涼。
5. 細麵煮熟後撈起,放入冷水中洗去餘熱,放冰水中冰鎮。
6. 絹豆腐切小塊備用。
7. 盤中盛上細麵,澆上(4)的冷汁,上面放上甘薯丸子、絹豆腐和(1)中的茗荷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