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干海苔卷&豆腐干香脆汉堡

 

 

翻译/Margaret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版权/蕃茄小屋

 

历八月,在日本又称“叶月”。因为这个月里,树木的叶子开始颜色变红,并开始落下。另外一种说法是,八月里稻穗开始变得饱满(日语中‘稻穗饱满的月份’的发音和‘叶月’的发音相似),“叶月”的说法由此而来。还有其他的说法,八月是一年中大雁初次飞回来的月份,“叶月”的叫法出自日语发音相似的“初来月”。另外还有八月正是南方台风到来的季节,八月的雅称正来自日语中“南风月”的读法的谐音等很多说法。据说八月在日本还有“月见月”(译者按:意为赏月的月份)。

虽说在年历上已算入秋,但八月的气温还是如酷暑般炎热。秋老虎肆无忌惮的季节,这个月就用豆腐料理来抚慰一下炎夏中失去元气的身体吧。

本月以“豆腐干”为主题,介绍两道令人忍不住食指大动的豆腐干料理。

  第一道:豆腐干海苔卷。豆腐干上涂抹淀粉后,用麻油煎的表皮脆脆的,再用绿色紫苏和烤海苔捲起来。食材简单操作方便,非常适合作为下酒菜或小吃享用。

  第二道:豆腐干。两块豆腐干中间夹上味噌酱,裹上荞麦面的碎颗粒为炸衣,使这道菜口味清爽。副菜荞麦面沙拉利用剩下的荞麦面做成。从口感到风味,都是一次新的尝试。

  作为主菜,这次的两道豆腐料理一定会令人耳目一新!

豆腐干海苔卷

材料
2人份
材料
2人份
豆腐干 1/2大块 绿色紫苏叶 4片
淀粉 1大匙 烤海苔 1/2张
麻油 1大匙  

做法:
1. 豆腐干1/2大块用厨房用纸包20分钟左右,吸掉多余水分。
2. (1)的豆腐干切成0.5cm左右厚度的薄片。
3. 两块豆腐干间涂上淀粉,在平底锅中两面煎黄。
4. 熄火,在豆腐上浇上适量日式酱油增加香味,裹上紫苏叶后再在外面裹烤过的海苔即成。

豆腐干香脆汉堡(配副菜:荞麦面沙拉)

材料
2人份
材料
2人份
豆腐干 1/2大块 豆浆 2大匙
味噌 1大匙 小麦粉 2大匙
生荞麦面 60g 适量
●副菜:荞麦面沙拉
生荞麦面 120g 油豆腐 1/3张
羊栖菜 2大匙(干) 松子 2大匙
四季豆 5∼6根(约40∼50g) 天然盐 1/3小匙
胡萝卜 1/2根(约40∼50g) 柠檬汁 1大匙
1小撮 橄榄油 1大匙

做法:
1. 豆腐干等分切成2块,一块的中间仿照汉堡包切法切一刀后,用厨房用纸包住,吸取多余水分。
2. 將荞麦面切成碎颗粒。
3. 去水分后的豆腐干中间抹上味噌后,外面按小麦粉,豆浆,荞麦面颗粒的顺序裹衣。
4. 油锅中炸至金黄,装盘。

【副菜:荞麦面沙拉】
1. 荞麦面稍煮(较硬的程度),切成4∼5cm长度,备用。
2. 四季豆在加盐的沸水中断生,过一遍冷水后斜切成细丝。
3. 在煮过四季豆后的沸水中放入油豆腐,略煮后过冷水,同样斜切成细丝。
4. 胡萝卜切细丝,撒上少许盐,淋少许柠檬汁后略揉搓,静置5分钟后挤掉水分。
5. 荞麦面,四季豆,胡萝卜,油豆腐放一起,加盐,柠檬汁,橄榄油调味,最后撒上略烤过后的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