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一家吸引顧客的素食餐廳

 

 

文/viola
版權/蕃茄小屋

 
  許久未見的友人,在附近一家素食餐廳碰面吃飯,一進門只有一桌2位客人,到我們下午3點離開,整個午餐時間只有4位客人,該餐廳位於市中心商辦發達的地方,然而顧客為何會如此少?

  真的好希望素食餐廳能夠高朋滿座,門庭若市,當然這樣老闆才能經營下去,越開越好,我們這些素食者也越有口福,葷素不忌的人才有機會多品嘗素食,這是善的循環。

  要持續善的循環,僅只需好的服務態度、菜色好吃、價格合理、清潔衛生這幾項基本條件而已。

  餐廳吃飯是令人愉快滿足口腹之慾的地方,如果服務人員因口氣、臉色、或態度給客人不舒服的感覺,破壞了吃飯的好心情,菜色再好吃顧客也不會再來,因為客人除品嚐菜的色香味之外,服務人員的色---臉色、香---態度、味---口氣也是享受一餐飯的主角之一。

  好吃的菜是餐廳的經營下去的支柱,所謂好吃還包括好看,如果端出來就令人贊賞,勢必就折服客人的第一印象---菜「色」;但接下來的內容很重要,可以用西式擺式為主,主菜簡單口味有特色;或非西式,菜內容豐富,至少感覺很滿足的,但千萬別是非西式又菜色不豐富,若口味又沒太大特色,那客人鐵定一次就不再來了;餐廳老闆在成本考慮上千萬不要從菜內容去下手,否則惡性循環可能就此開始。

  要讓老顧客常來用餐,不定時的有新菜單,才有新鮮感。否則一段時間後吃膩了就不再來,這是常有的現象。好吃的菜不只在菜的內容,更在廚師的「心」上,愉悅與愛的心可以做出快樂與滿足的佳餚,尤其天然的蔬食更能感受廚師所要傳遞給客人的訊息。

  餐廳的經營定位,是一家店一開始就要確定的,包括高、中、低價位,小吃、館子、餐廳、辦桌的大型餐廳,無論哪一種最好可以讓客人覺得物超所值、值回票價至少也是價格合理。

  而服務人員的態度是一個軟關鍵,粗暴、冷默的服務會比菜色與價格影響更大,貼心的服務與微笑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成效,必竟飲食對現代人來說不只是溫飽,還是生活的享受與品味,所以餐館的環境也是個很重要的經營元素,不要經營久了就習以為常,你不在意,客人會很在意,至少乾淨、整潔、舒適(冷熱適中)。

  客人是餐廳的衣食父母、財神,他高興、喜歡才會常來光顧ㄚ!!葷食餐廳可以做到的,為何素食餐廳不能做到?不要再用素食人口少來給營業不好找藉口,如果能做到色、香、味俱全,那不只素食者會來,葷食者也會聞香而來。不要再讓素食者要在飲食上矮人一截,或是找不到合宜的餐廳,只好自己下廚躲在家裡吃自己做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