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以来

 

 

文/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直想要写一点什么,算作对素食近三年的回顾总结,然而天性散漫,加上入夏以后杂事渐多,一拖便又是一月。

  遇到新朋友,当他们得知我是素食,无论是惊讶、同情(可怜我无福享受许多饕餮美食)或者不解,总免不了追问一个“为什么”,时间久了,我总结了一个“三好原则”,以不变应万变,那就是“对自己好,对动物好,对地球好。”话说到这么大,听者大多也就一笑过了,免了许多尴尬。

  一年多以前,曾经在豆瓣上写过很短的一篇关于自己的素食经历,标题是“只是跟着心走”,从无肉不欢,到完全放弃肉食,似乎没有什么征兆,也没有任何挣扎,彷彿是到了某一个时间自然而然的一个选择。很多朋友会感歎“很佩服你的毅力啊,能坚持这么久。”可是对我来说,根本不存在“坚持”这一说,因为心里并没有“想要吃肉”这样的想法。一直没有刻意转向纯素,蛋和奶吃得很少,但并不刻意拒绝。和朋友出门,为了减少麻烦,肉边菜有时候也不拒绝。为了坚持一样东西,而把它变成了负担,生活因此多出许多麻烦,并不是我的所为。

  但吃素这么久,自己发生的变化确实很大。比从前更懂得倾听身体和心灵的需求,更诚实地面对自己。身体远比自己想像的要聪明,而通常,我们总是忽略它的感受,自以为是地对待他们,不问她们要的到底是什么。点灯熬夜的时候,故意忽视身体发出的疲惫的信号;胡吃海喝的时候,对身体提出的警号不闻不问。从前听到这样的说法,“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那时候你的身体已经很缺水了”,一度很认可这句话,但是现在,我也没有“科学”的证据也证明它的对错,但我现在更愿意相信身体是完美的自我调节系统,不需要你为她安排什么,只要听她的需求,满足即可。

  而心灵呢,这个名词总是让我们觉得神秘而高贵,而事实上我们给与它的位置和时间却少得可怜。它到底要的是什么,或者说我到底要的是什么?有一段时间,在一家非常知名的媒体工作,拿着小白领的工资,和同事、老板的关系也都非常融洽,却天天在质疑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而每每冒出想要离开的念头,却又会质疑是不是自己要的太多,不切实际。直到真的做出离开的决定,那一刻感到的轻松,而奔向未来的兴奋,让我瞭解自己并没有做错。现在,离开了陆家嘴的XX大厦,窝在年代久远的商住两用楼;没有了完善的后勤人事保障,事无巨细全部都要自己处理;每天仍然有无数让人心烦、沮丧等事情发生并等待处理,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方向,不再质疑自己的价值。是不是太理想主义了?有可能吧,但是,管他呢!

  看到过很多关于素食的讨论,关于是否会影响健康,是否会影响交友,是否会影响性格等。我自己的感受很有趣,从前是一个相对悲观,对于生活并不热心的人;这两年以来反而变得更积极入世了。我不知道这种人生态度的变化是否和吃素相关,但我相信绝大多数吃素的人都有着悲悯和充满爱的心,而有这样的心,一定是会希望能为他人,为社会(无论它多么糟糕),为这个地球做一些事情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会对素食主义者有这样的印象“清心寡欲、无欲无求、出世离俗”,我想说这应该不是全部,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会用“活泼”、“开朗”、“乐观”、“可爱”这样的词语来相容,但为什么不可以呢?就像这个世界上的花,每一种都有不同的芬芳,那么多吃素的人里面,也可以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类型。

  也正是因为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所以我从来不试图去说服别人转为素食主义,只要跟着自己的心走,过让自己的心可以平静的生活就好。可是,我还是希望这个社会能够更多元更宽容一些,例如,为纯素的人们提供更多的方便。所以,更希望自己能为社会向这个方向变化做出更多努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