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克罗埃西亚的Sara

 

 

文/Sara
翻译/Ginger
版权/蕃茄小屋

  了好友在国际素食日上关于严格素食主义的演讲之后,我决定吃素了。朋友的演讲对于我走上吃素之路,就像是倒满一杯水的最后一滴水。现在的我努力成为一位严格素食主义者,主要的阻力是我还无法抵抗冰淇淋的诱惑,虽然如此我还是会尝试说服其他人成为严格素食主义者,不过我必须承认不是非常成功。

  我妈妈、妹妹以及上述那位好友是影响我吃素的人,自我有记忆起,我妈妈与妹妹一直就是素食者,所以我把吃素视为一件正常且自然不过的事,但我被告知需要吃肉才能正常的成长,这是孩童时的一些谎言之一,例如圣诞老人存在一样。如我上面所说,我好友的那场演讲是关键的一个推手,老实说,我们并不需要肉,肉食生产过程正在摧毁我们的生态系统。对了,我是2009年十月开始吃素,自今快一年了。

  从肉食到决定吃素,花不到我一分钟的时间,因为如我所说,我妈妈、我妹妹都吃素,所以我也习惯不吃肉有一段时间,所以完全不吃肉如同呼吸一样容易。

  虽然我曾经有过想念肉的美味,但现在,当我一想到把肉放进我的口中,那像是把粪便放进口中一样,不是很好受,不是吗?

  我的亲密家人,意指我妈、我妹、我爹,都支持我吃素,一些稍为远的亲戚,像祖父、祖母、阿姨、表哥等,嘿嘿,我就不知道了。我的表哥不做任何置评,但支持我的决定。一位阿姨说我疯了,另外一位阿姨没说什么。祖父与祖母是保持静默。我一些亲近的朋友都支持我,其他朋友说只要我快乐健康,他们都OK。

  远房亲戚甚至不知道我想要成为严格素食者一事。比较亲的亲戚都支持与帮助我,有很多朋友大力的支持,有些则很冷静,他们不了解我,而且说我矫枉过正。

  由于我本来就很少吃肉与奶制品,所以完全吃素后并没有发现很大的改变,不过吃素之后,月经来时不像以前那么痛了。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不是吗?

  想要成为一位严格素食者确实让我一些朋友感到震惊,但这并不影响我与他们间的关系。我的意思是说,只要我不对他们唠叨有关肉与奶制品背后的真相,我们之间并不会起争执。当然,我也有一些严格素食的朋友,他们对我在无法拒绝冰淇淋方面有很大的帮助与影响。他们是我的偶像!!

  在我的国家,怎么说,年轻一辈的对于素食主义的看法很分歧,有些深信素食的饮食对健康没什么帮助,有些把它视为正常的一件事,有些本身就是素食者,有些认为你是某种宗教信仰者,有些只是接受但还是继续吃肉。老一辈的很少有人支持吃素,大部分的人认为只要七天不吃肉,会死人的。不过我妈妈说有愈来愈多的人可以接受素食主义了。

  我住在克罗埃西亚的首都萨格勒布市,这里有一般素的餐馆,也有严格素食的餐馆,不过我有点穷,所以很少去哪里吃。

  这里有一个名叫VegeHop的餐车,是一个小但有严格素食选项的好地方。其次是一个名叫Nova的餐厅,他们提供有严格素与长壽素,但对我来说有点贵,所以我还不曾去过。我不常外食,我宁愿在家与我妈妈与妹妹一同煮素食来吃。

  在克罗埃西亚有一些主张素食的社团,但我没有很深入的了解。克罗埃西亚动物之友(Animal Friends of Croatian (Prijatelji Zivotinja))以及快乐素食(Happy Vegans(Veseli Vegani)是这类的社团,前者曾用盡各种方法试着要求修法来保护动物。在这方面,我不是很活跃的人,但当他们需要人时,我会盡可能的帮助。

  平常在家我并没有参与做菜,大部分是我妈妈,有时是我妹妹,但有时我会与她们一起煮并学习,这样一但我上大学之后我才能自己煮。

  在吃方面,通常早餐是一些清淡的食物,像水蜜桃,油桃,一些可以让我打起精神的水果,很少喝咖啡(只喝黑咖啡,豆浆对我来说蛮贵的),以及一些便宜但是严格素的饼干。早餐之后忙于读书,就没再吃东西了。接下来的午餐就很有变化,我吃一大盘由莴苣、玉米、青椒、高丽菜、黄瓜以及萝卜做成的沙拉,主菜是义大利蔬菜面、中式蔬菜面、米食与蔬菜、蔬菜派或马铃薯。晚餐大部分不吃,但有时候会吃一颗季节性的水果,因为一些温室栽培的水果口味很差。

  尚未吃素前,我会吃一些综合维他命与矿物质补充剂,但没有特定的补充剂,现在也还是。但营养上是足够的。

  克罗埃西亚传统食物上有一道家常起司点心是蛋奶素,至于严格素食方面,似乎没有!目前我们这里没有特别要吃素的日子,但克罗埃西亚动物之友正在推动周一素食日活动。

  最后,希望各位蕃茄小屋的读者看了我这篇文章之后不会感到无聊。另外,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位蛋奶素的素食者或严格的素食者,请不要放弃。不要管别人的喜好,只要相信你自己,你就会达到你的目标。此外,建议大家去看一部有关生态议题的电影,《血色海湾(The Cove)》,很感人。


作者小档案
  大家好,我叫Sara,今年18岁,住在克罗埃西亚的首都萨格勒布市。我的朋友说我是一个拥有嬉皮灵魂的人,因为我非常爱好自然,有耐性,一点点叛逆,花哨,聒噪,而且大部分时间精神充沛,喜欢笑,甚至一些不是很好笑的笑话,我也会笑。我计划到德国研读德文,并取得学位。之后,我將从事翻译书籍或国会翻译员,或其他愿意聘雇我的国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