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豆腐可乐饼料理

 

 

数据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译/Magaret
版权/蕃茄小屋

 
 

  历9月,在日本被称为“长月”。据说这种叫法为“长雨月”的略语,意为“长时间持续的雨季”。另外一种普遍流传的说法是,取“夜长月”的两字,意为“夜长的月份”。此时谷物开始结实,9月下旬则开始迈向秋分,正值换季的时候。
这个月我向大家介绍日本的油豆腐可乐饼。它是在豆腐里加入羊栖菜等海藻类或者切细的季节性蔬菜油炸,简单说来类似用豆腐做的可乐饼。
油豆腐可乐饼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切好煎一下,沾生姜酱油吃,还可以作为肉的代替品入菜,是非常方便的食材。
这个月介绍的第一道菜是用油豆腐可乐饼,只添加清蒸蔬菜和酱汁。适合作为日常菜肴或是聚会用。
第二道是用油豆腐可乐饼做的“豆浆焗饭”。用豆浆做成的白汁再加入味噌,增添日式风味。略带清甜的一道和风焗饭就完成了。

油豆腐可乐饼料理

材料
2~3人份量
材料
2~3人份量
■油豆腐可乐饼 2个 ■真姬菇   1株
■茄子 2根 ■南瓜   150g
■四季豆   100g ■卷心菜   100g
●豆腐酱汁
■绢豆腐   1/2块 ■柠檬   1/2小匙
■橄榄油   1大匙 ■天然盐   1小匙
■味噌 1/2小匙    

做法:
1. 油豆腐可乐饼切成4等份后,直接装盘。
2. 蔬菜切成容易入口大小,放入蒸锅中蒸。
3. 蒸熟后取出,放凉后装盘。
4. 做豆腐酱汁。将绢豆腐放入食物搅拌机,搅拌至细腻。加入其它调味料搅拌均匀即成。
5. (3)的盘子中放上(4)的特制豆腐酱汁,这道菜就完成了

油豆腐可乐饼焗饭

材料(本料理中用到洋葱,不食者可用其它食材替代)

材料
2人份量
材料
2人份量
■油豆腐可乐饼 2个 ■豆浆   300cc
■绢豆腐 1/2块 ■杏鮑菇   1朵
■小麦粉  2大匙 橄榄油   1大匙
■味噌   1小匙  少量
■面包粉   少量 橄榄油   少量

做法:
1. 洋葱粗粗地切成条备用。杏鲍菇切1/2长,用手撕成容易入口大小。
2. 煎锅中撒少许橄榄油,放洋葱略炒,撒少许小麦粉,再炒。
3. (2)中分几次,每次少量地倒入豆浆,制成酱汁。
4. 用味噌和盐调味,放入杏鲍菇和切成小块的绢豆腐,熟后关火。
5. 焗饭用盘中涂少许橄榄油,倒入(4)的酱汁后,上面放上8等份切的油豆腐可乐饼,再撒少量面包粉,淋少许橄榄油,200摄氏度的烤箱中烤13~14分钟。
●烤好后可以在焗饭上撒少许香芹,风味更佳。

豆腐药味考
蒟 蒻
蒟蒻为芋科多年生植物,又称魔芋,据说原产地为马来半岛。传到日本后,在民间最初作为药物使用。

和在中国蒟蒻自古以来就有「去肠砂」之称一样,在日本,蒟蒻被认为可以清扫肠道,促进肠道蠕动,将身体中的有害物质排出,从而对呼吸器官的疾病的治疗有辅助疗效。

蒟蒻是将地里收获的魔芋加工成粉后,按照不同的用途再加工魔芋粉,制成各种蒟蒻。蒟蒻从种植到收获,需要三年时间。刚种下去时大拇指大小的种芋,三年后能长到直径15~16cm大小。

前一阵偶尔去拜访住在蒟蒻产地的朋友家时,曾对路边大片大片的蒟蒻田惊异不已。地势高低有致,日照和排水良好的土地上,40~50cm高度长得整整齐齐,绿油油得排成一排。非常典型的夏季蒟蒻田的景色。

蒟蒻在日本江户时代的时候就成为大众食材,被成为“蒟蒻百珍”的蒟蒻料理甚是有趣。比如把蒟蒻断生后用芝麻油炸成天妇萝。另外还有在蒟蒻上切刀,填入辣椒面后,浸在梅子醋中做成冷菜。还有涂上芝麻油烤的做法,类似于现代的蒟蒻牛排。还有把蒟蒻切细,沾芥末酱油和萝卜泥吃,则比较细腻的食法。

江户的百珍菜中,“豆腐百珍”曾经风靡一时。后来得以衍生,各种百珍菜层出不穷。“蛋百珍”“甘薯百珍”等,可以想象江户对享受美食的热情。

我从当时的“蒟蒻百珍”受到启发,试做了这道“凉味蒟蒻”。

用生食用蒟蒻铺在盘子中,放上适量绢豆腐,点缀上切成细丝的茗荷和黄瓜,浇上醋味噌汁,就完成了。

 
如今,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追踪记录食品来源的系统备受社会关注。然而,这样的情况反而令人更为将来的食品安全担忧。入口的食物必须无条件保证其安全性。如果没有活力之源的“美味食物”,人类根本无法谈及未来。江户美食表现出来的对享受美味的乐趣的追求,即使经过200多年的岁月仍然历久弥新,正在于江户的“完全可循环社会”,“来自农业的食物”,还有“精心钻研的江户美食”中所包含的智慧。

现代人的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应该把美食中包含的力量,以及正确的烹调美食方法留传给未来。